农村公路建设活动总结

时间:2022-11-08 11:16:35

农村公路建设活动总结

2013年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交通部门大力支持、在各乡、镇政府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通部门下达的各项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及公路养护计划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2013年我县共有农村公路建设计划112.4公里

其中:1、客运网络项目17公里;2、县道升级改造项目7.5公里;3、乡道升级改造4.3公里;4、车购税项目59.5公里;5、成品油项目24.1公里,总投资资金4194万元。至2013年底,除县道升级改造项目未完工外,其余项目全部竣工,共完成投资3444万元。全县24个乡(镇),326个建制村全部畅通。

二、农村公路建设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

1、在接到项目审批下达计划任务书后,项目所在乡(镇)政府应及时委托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站有关技术人员进行公路测量、设计、概预算等工作。

2、按照县公路站提供的设计和概预算要求,做好配套资金的筹措工作,主要是发动社会知名人士捐一些、受益群众自愿筹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等,资金筹措到位后,由乡(镇)政府申请招投标。严格按照招投标法规定办理招投标手续。

3、质监站接到工程开工报告后,安排人员进行⑴砂石路基弯沉检测(不合格的路基要进行软基处理);⑵施工用主要材料检测并取样封存(如水泥、级配碎石、中粗砂等);⑶主要施工机械检测(如搅拌楼、钢模厚度、切割机、压纹机等)及施工工艺的评估;⑷同时施工单位必须向质监组提交水泥出厂合格证,混凝土配合比,主要材料筛分试验报告;⑸在上述工作程序合格,由质监站下达正式书面开工通知后,方可开工,未按工作程序擅自开工和不接受质量监督的项目,不予验收及办理资金拨付手续。

4、施工单位必须认真做好施工日记,且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混凝土公路施工建设技术规范》要求施工,上道工序如未经验收合格,不得开始下道工序施工。例如:水泥稳定层施工完成后,必须向局质监站提出验收报告,由质监站进行弯沉、厚度等各项检测,下达书面开工通知后,方可进行水泥混凝土板面浇筑。根据实际情况,确实需要变更设计的分部工程,公路站会同业主、监理及施工单位,现场测量并下达变更设计通知书,作为工程决算重要依据,否则不予认可。出现重大质量问题要及时报告,不得擅自减少建设规模,降低建设标准。县交通局质监站和乡(镇)有关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依据有关规定和标准对项目的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达到合格以上,充分发挥项目业主的现场质量把关作用,如因工程质量出现较严重问题,将建议取消项目资质单位参加本县公路招投标资格。

三、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养护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资金短缺,严重不足:农村公路水泥硬化改造,按3.5米18厘米厚计算,平均每公里需要建设资金28万元,而上级补助资金每公里仅10万元,受益群众筹资太多。养护资金同样存在严重不足。

2、公路建设计划太少

十一五期间,通往建制村的农村公路全部得到了立项解决,但还有很多群众历史上出行方便的农村公路没有硬化改造,如:1)通往大村庄;2)通往自然村组级公路;3)县与县、乡(镇)与乡(镇)、建制村与建制村之间的连通工程。至今,全县已建成未立项的通村组公路还有330公里。

四、2013年农村公路建设主要工作思路

1、重点是完善全县农村公路网络化,加强农村公路客运网络化建设,使已立项修建的农村公路充分发挥其功能。

2、加强危桥改造,安保工程建设。

3、进一步完善大自然村与大自然村、边远山区、县际农村公路建设。

希望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在十二五期间,多多考虑这方面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及安保工程等立项改造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群众出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