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总结

时间:2022-11-07 09:47:30

人防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总结

上半年,县人防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纪委的指导下,坚持以八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指导,贯彻执行好《廉政准则》的“8个禁止、52个不准”。进一步加强了我办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稳步推进人防建设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体系,融入县建设宜居宜业首选县和全省工业经济强县的总体目标贡献了力量。现将半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1、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加强党员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

2、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腐倡廉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

3、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

(二)注重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2013年要注重在三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上取得实效。一是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二是预防腐败制度建设。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制度建设,要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制度执行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建立健全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考评机制,建立问责制。

(三)强化监督检查职能,抓重点防控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一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要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合理分解和配置权力,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形成比较完善的权力运行防控机制。二是加强对党内监督制度落实的监督。按照《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相关要求,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有效形式,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四是加强对贯彻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五是加强对人防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六是加强廉洁从政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以及重要经济活动、重大项目开支等进行监督检查。

(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办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徐先亮主任带领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挂点毛湾村入户走访、摸排民情,根据走访的民情记事本和村委提供相关农户的基本信息,对比筛选出6户困难户作为县人防办“扶一家”活动扶贫对象,积极开展对扶贫对象的解困送温暖活动,切实把帮扶工作做好做细。

二、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推进工作目标落实

(一)深入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创新监管方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有关规定。

(二)建立工作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加强重点工作进度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履职尽责、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三、党风廉政存在的问题

(一)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还有进一步拓展空间。如何有效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以良好的家风促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是我办一个是亟待研究和解决的一个新的课题;

(二)“八小时以外”的廉政监督还是一个薄弱环节。落实八小时以外干部职工廉政行为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也是难得。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严格遵守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为重点,把握依法履职、反腐重点、廉政文化三个关键,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制度落实、群众路线、干部队伍素质四项工作,全面提高人防廉政工作水平,努力推进人防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重点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二)、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制度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