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三打击二整治行动小结

时间:2022-10-21 10:13:16

工商局三打击二整治行动小结

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市工商局工作部署分工,认真组织开展了以“打击销售、使用地沟油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以及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等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打击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有毒、有害食品的“黑作坊”、“黑工厂”、“黑窝点”、集中整治重点行业经营秩序”为内容的“三打击二整治”专项行动。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为了迅速贯彻落实执行全县深入开展“三打击二整治”专项行动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分局(所)负责人以及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40余人召开了“三打击二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明确了目标,突出了重点,强化了工作措施。

二、部门联合、排查摸底

我局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人员针对县城区域小作坊、熟食店、糕饼加工等场所进行了排查摸底。主要查看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有相应的防尘、防蝇、防鼠设施、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情况、是否建立食品安全制度,检查共有46户。督促、指导经营者建立食品安全制度,健全防尘、防蝇、防鼠设施;敦促从员人员进行健康检查、达到符合食品安全经营条件要求办理证照。

三、强化监管,全面履职

1、开展了打击销售、使用地沟油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专项检查行动。“三打击二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工商局加大了对食用油经营户的检查力度,组织各分局对辖区内560余户的食用油经营户进行了专项检查,确实保障消费者食用安全。

2、严厉打击大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等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行为。我局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严格依法行政,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流通环节食品非法添加行为。针对重点食品、重点区域和重点食品经营者,我局认真开展了流通环节食品违法添加行为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执法检查,并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和消费者协会的作用,认真受理和依法处理涉及食品违法添加行为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申诉举报。

为了进一步严厉打击在食品违法添加罗丹明B等工业染料的违法犯罪行为,认真开展好我县的集中整治排查行动,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我局组织各分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排查整治食品中违法添加罗丹明B等工业染料的专项行动,并对辣椒制品及腐竹、豆皮进行了8批次的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合格。

先后对流通环节的粮食类及其制品、肉类及其制品、乳制品、酒类、饮料类、蜂蜜、蔬菜类等食品进行了88批次的快速检测,通过加强流通环节食品质量监督管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加大了对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活动开展以来共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9件,其中涉及到涂刮生产日期与保质期预包装食品、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销售过期保健食品等案件共5件,假冒他人注册商标食品商标案(饮料、葡萄酒)共4件。

我局在深入开展“三打击二整治”专项行动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的同时,我局对辖区内校园及其周边环境开展了排查工作及整治行动。检查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主体的经营资格,依法规范和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行为。加大校园及其周边市场巡查力度,坚决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有毒有害食品、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等不合格食品和问题食品。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范围是否和执照登记的一致,是否存在违规经营。督促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者的自律制度,坚决纠正不按规定落实自律制度的行为。及时纠正食品经营者凡未建立和落实进货查验、进无照经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62人次,检查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136户次,此次排查我县辖区内无照经营食品经营户15户,已整改到位,其中一户是一中,因办学方向不明朗,是否继续经营还在考虑中;小摊点13户因达不到符合食品经营条件已下发了立即停止经营通知书;有2户食品经营户销售“三无”食品,已责令改正并没收;

4、加大对涉众企业的监管,集中整治重点行业场所经营秩序。对宾馆、娱乐场所、餐饮服务等需要前置许可行业进行执法检查。

为了深入开展“三打击二整治”专项行动,我局在取得上述成果的基础上,将以“三打击二整治”为核心,严格落实主管责任,加强行业监管,整治行业经营行为,加大市场巡查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打击,最大限度地发挥打击效果和震慑作用,做到有假必打、有案必办,严厉打击涉及食品市场主体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行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全面规范行业场所经营秩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