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档案室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0 10:32:26

城建档案室工作总结

2013年,我城建档案室在市城建档案馆的业务指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目标任务,以城建档案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和城乡建设工作为中心,继续发扬默默无闻、团结奋进的档案工作者精神,狠抓档案基础工作,注重内部管理,坚持依法治档,加快任务落实,各项工作按照既定计划实施,全面优质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现将2013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宣传工作,城建档案意识增强

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市城乡档案管理规定》的宣传工作。利用咨询服务形式,向建筑单位、施工单位广泛宣传《档案法》和《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通过召开宣传会议、发放档案目录指南资料等方式,营造宣传声势,形成大家共同关心、支持城建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运用科学管理手段,加强档案业务建设

1.抓基础、重审核,档案工作进一步规范

一是完善旧制度。随着形势的变化,我档案室及时完善、修改了档案管理相关工作制度,对档案的移交、审核、保管、借用等制度进行适度调整,紧跟发展步伐。

二是建立新制度。为加强工程竣工档案整理,提高档案案卷质量,使工程竣工档案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我档案室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在存在的问题对入库档案在立卷、排序等方面提出了“七项要求”;严格了建设单位对工程竣工档案的移交成套性;加强了工程竣工图报送工作。

三是认真落实一书制度。严格执行市城建档案馆关于工程档案管理的规定,在有关施工单位、建筑单位、监理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建设工程档案移交责任书》制度得到很好落实。全年共签订《建设工程档案移交责任书》32份,对建设工程档案进行严格审查,入库档案质量高。

四是严格审核。我档案室严把审核关,对照标准和要求不放松,尽力收齐入馆档案,尽量要求补充遗缺材料,尽可能保证档案的成套性和系统性,为将来的利用做好铺垫。

2.抓内部、重管理,案卷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是加强职工培训与学习。制订了学习制度,将学习制度化、自觉化,教育职工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讲究学习方法,学以致用,学会在学习中找差距、求进步,在学习中拓思路、争创新。在工作紧张、经费较紧缺的情况下,安排人员参加了市城建档案馆的有关业务培训。不断丰富职工的各项知识,提升职工的业务能力。

二是完善工作流程。针对以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平时工作实际,我档案室设计出更加便捷的工作流程,可当面洽谈、可电话答复等,方便业主,方便自身,提高工作效能。

三是强化档案室管理。加大库房巡查次数,勤打扫、勤通风、勤投药、勤检查,认真做好八防,保证库房卫生,确保馆藏档案绝对安全。

3.抓业务、重利用,档案效益越来越好

一是抓收集。在局机关档案方面,完成了局机关全年度文书档案、信访档案的接收整理归档工作;在城建档案方面,加大了对市政、道路等县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档案和局重点股室档案的接收力度。本年度共接收整理档案169卷,丰富了馆藏。

二是抓业务指导。加强档案入库前期准备工作。每项工程办理手续之时,要求施工、建设单位资料员到场并现场提出档案入库规范要求,提供参考样本,免费发放规范要求和相关制度,为保证进馆档案质量提供保证。

三是抓整理。严格按照《城建档案整理规范》,对进馆档案进行分类、整理、编目、入库,同时对库房的案卷进行了科学的分类和保管,排架整齐。全年共整理档案资料169卷,案卷整理合格率达98%,确保档案不积压。

四是抓利用。我档案室在做好档案接收管理的同时,积极开展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全年共接待档案查阅约50人次,利用档案约60卷次,提供复印资料约35张,为城市建设、工程备案、房产办理、资质年审、司法部门取证、房屋维修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凭证和依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抓廉政、重廉洁,确保档案工作者良好形象

一是内抓财务制度建设和落实。严格按照规定收取费用,不擅自提高或减免档案费用,真正做到应收尽收,需减则减、需免则免,防止任何乱收费行为发生。财务制度坚持一支笔审批,严格一支笔审批,做到了制度严密、程序合法、手续齐全,无违法、违规现象。今年共收取档案管理费37200元整。

二是外拒业务相对人吃请。我档案室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推进年相关制度要求,管好自身的嘴,管好自身的手,从不接受业务相对人的吃请,严守档案入库程序和标准,获得了业主及施工单位的好评。

三是强抓廉政教育明心志。一年来,我档案室按照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抓好廉政建设工作。首先,按照市局的部署和安排,提高思想认识,自查自纠,加强内部管理,严格业务工作程序,规范业务人员行为,廉洁从政,树立良好形象。其次,不断强化自律意识,努力工作,勤政、廉政,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做好表率作用。再次,以廉政谋工作发展,以工作促廉政建设。在工作中切实把提高人员素质作为一项大事来抓,注重加强干部职工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日常工作管理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二、存在问题

(一)声像档案工作有待加强,缺少竣工详细图纸和照片保存,难以对工程项目的建设、城区实景及旧貌。

(二)数字化建设进度有待加快,随着形势发展的需要,档案需求增多,旧的档案管理模式在实际利用过程中已存在着许多的不足。

(三)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文件资料中缺少法定审批材料原件,还需一定程度上的协调。

三、今后的打算

(一)加大收集力度,不断丰富馆藏和优化结构

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加大重点工程档案、市政基础设施档案、数字(电子)档案收集力度,进一步丰富和优化馆藏。认真落实市局有关城建档案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形成和建立我县城乡建设的档案,改善馆藏结构。

(二)突出重点,加快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

认真实施《建设电子文件与档案管理规范》,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和电子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对工程规划档案、重点工程档案要进行数字化处理,抓紧档案著录工作,建立数据库。对现有管理软件进行更新,以适应现阶段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为建立数字档案馆奠定基础。

(三)把住关键,加大城建档案业务指导力度

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创新工作方面,开展工程竣工图纸电子化报送工作,实行严格执行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同保管方案。二是进一步强化对建设、施工单位资料员的档案业务指导,帮助其解决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其提高档案意识,从而推动城建档案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四)围绕中心,努力做好城建档案服务工作

重视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根据城建工作需要和现藏档案资料,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特别是要围绕城建中心任务,主动做好声像拍摄服务等。

(五)协调发展,支持城建档案工作

积极参加市城建档案业务研讨,开展业务协作交流活动和学术理论研究,努力提高我县城建档案室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