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前三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0 10:28:09

城建局前三季度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县政府实施的“六大战略”和建设“四个新”的要求,从我县的实际出发,服从服务于全县创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坚持以人为本,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按照抓住重点、解决热点、突破难点和完善亮点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现将2013年前三季度工作总结如下:

据统计,今年全县城市建设资金投入4.09亿元,其中: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投入1.6亿元,公共设施建设投入1.23亿元,保障性住房投入0.5亿元,房地产开发投入1.16亿元。人均道路面积12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14.7平方米。城区达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5%,城区人口7.69万人。·

一、强规划,提升城乡建设品位

1.规划编制有新推进。为了贯彻《城乡规划法》,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新要求,在《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和《县城区总体规划(2004-2020)》指导下,各项规划全面启动:一是由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县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实施评估报告》、《县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年)》初步方案、《县镇周田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已完成。二是镇、镇已完成新一轮的总规编制;乡、乡、乡已启动新一轮总规编制工作。三是已全面完成今年20户以上土坯房42个集中建设点的规划编制。

2.规划管理有新举措。一是围绕《城乡规划法》的实施和针对城区乱搭乱建现象,认真做好《城乡规划法》宣传工作,3月中旬结合综合维稳宣传月活动,在原县委广场门口开展一系列有规模、有影响、效果好的宣传活动,并在主要街道、各物业小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同时出动宣传车,设立咨询台,现场解答群众咨询近千人次。今年前三季度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25起,对违章建筑户下发责令停建通知书共30份,行政处罚告知书共25份,对严重影响规划实施违章建筑强制拆除6起,有效的遏制了违章建筑的蔓延势头,保证了规划的严肃性。二是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规范规划放样、验线程序,严格控制好“五线”、建筑高度、建筑密度、容积率、绿地率及配套设施指标,维护好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凸显规划的龙头地位。三是坚持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制度化,提高规划审批质量。全县共核发选址意见书32份,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57份,核拨建设用地面积1.19万平方米,其中县城规划区及工业园120份,核拨建设用地面积11万平方米;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61份,审批建筑面积32.9万平方米,其中县城规划区及工业园140份,审批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核发《建设工程竣工规划验收合格证》96份,规划核实的工程竣工面积18.8万平方米。核发乡镇行政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384份,划拨集体土地用地面积3万平方米,审批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

二、严管理,促进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深入整顿建筑市场秩序,建筑业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半年来,我局认真按照上级要求,狠抓全县建筑业管理,继续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工作,依法规范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行为。主要是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1.房建和市政工程严格履行工程建设报建告知手续。截止9月中旬,政府投资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新报建项目共101个、总建筑面积约60006.36平方米、总预算价约21810.76万元。

2.规范开工审批,加强施工许可管理。规定工程开工前必须办理施工许可(限额规定工程除外),规范开工程序,进一步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截止9月中旬,政府投资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办证有22个,建筑面积约49924.44平方米,合同价约6373.12万元;非政府工程办证有6个,建筑面积约168883.81平方米,合同价约26323.56万元。

3.加强了设计文件的图审制度。进入工程招标、进入施工现场质量监督以及竣工备案的设计文件必须是加盖了图审机构审查专用章的设计文件。按照市城建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对施工图审查情况进行了备案。

4.规范了对进驻县建筑市场外来企业的准入备案登记手续。凡进驻本省市的建筑企业、监理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等均按我省市备案登记制度的要求,100%把关好建筑市场准入制度,有效杜绝了存在不良行为、不良记录的外来企业进入本县建筑市场。

5.认真执行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协调处理民工工资投诉问题。年初至9月中旬,要求所有办理施工许可的工程建设项目到人事劳动保障部门办理民工工资保障金手续,凭民工工资保障金手续方可办理施工许可,为有效防止民工工资的拖欠做好了保障工作。如乾龙现代城工程因施工单位内部存在合同经济纠纷,处于诉讼阶段,为了不影响该工程其它工序正常开展,同时考虑诉讼因素的情况下,经主管部门、开发单位、施工单位一致同意,把有争议的工款款统一保管,待法庭判结生效后执行。

6.要把建筑节能工作纳入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工作。按照工程类别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组织工程项目的节能设计、开工建设、专项竣工验收工作,并将节能工程专项竣工验收报告报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备案部门备案。3月8日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我县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作有序开展的通知》,为提高对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认识,加强管理,全面提升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质量,提供参照依据。

7.规范工程竣工验收及备案管理工作。局成立工程竣工验收及备案管理领导小组,凡是单体或群体工程的规划验收、工程主体验收、工程竣工验收等验收工作,由局各相关职能股室(站)联席办理,明确监管责任,确保工程质量。

三、重建设,加强城建指挥部项目调度

今年,全县共安排城建重点建设项目共25个(续建项目14个、新建项目11个),总投资30.6亿元。其中: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8个(续建项目10个,新建项目8个),房地产项目7个(续建项目4个,新建项目3个)。

1.目标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位。《2013年重点项目建设及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实施意见》下发后,县城建项目建设指挥部及时对25个城建重点建设项目(含房地产开发项目)分别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明确了每个阶段、每个月的具体工作任务,落实了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同时,还要求各项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每周至少要深入工程项目建设工地2次以上现场办公,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协调调度有力,部门配合到位。指挥部组织召开了两次专题调度会,多次组织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议,对工程建设过程中问题集体讨论研究,及时协商解决。各项目责任县领导经常深入施工一线现场调度,解决问题。各项目责任单位能够主动协调,协助单位主动靠前,密切配合,全力推动。如对新罗南路强制施一事,挂点县领导亲自指挥调度,各部门分工明确,配合得力,把这个节点难点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3.项目启动迅速,前期准备工作到位。大部分城建项目启动及时,前期准备也工作扎实,特别是一些续建项目在春节后迅速复工,为工程建设争取了时间。

4.项目管理科学,督促检查到位。各项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都能够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抓项目、抢进度上,对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能够想办法、调思路,加强管理、科学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加强了项目进展情况的督查,对各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主动跟进,及时掌握项目推进情况,督查情况每月进行汇总,并及时反馈给项目责任单位,督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四、促和谐,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自去年10月启动老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以来,长宁镇县城老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在通过大量的现场调查摸底、实地踏勘的基础上,根据改造程序,秉持“优先改造住房最危险、最困难群众的危旧房”及优先考虑群众改造意愿最强烈的基本原则,通过群众自行申报,村、镇初审,我办公室审核,并经领导小组现场踏勘,先期启动了马蹄岗二路、新北巷、小水村等四个集中改建点及根据“满足规划通道要求、土地来源明晰、无房户(自拆自建自住)、四邻无纠纷”等条件确定了14户分散改建的审批工作。

五、建制度,打造务实高效机关

1、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根据上级的部署,严格按照《党员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配齐、配强局班子成员,使局班子具有较大的凝聚力,真正取到堡垒作用。

2、加强软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考勤制度,机关管理制度,财务制度、政务公开制度,提倡“三快一提高”,即快办理、快审批、快落实,提高工作效率。

3、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素质教育。认真学习、运用建设领域各项法律、法规,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模范执法,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二是坚持廉洁高效。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和规划效能监察专项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增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确保建设队伍达到高效、廉洁、精干。

六、存在问题

今年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开局,但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1.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依然偏少。注册规划师、建筑师、结构师、监理工程师等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较为缺乏,使得部分专业机构资质难以得到提升,影响了城乡建设工作开展。

2.施工现场管理有待加强。建筑企业技术力量较薄弱,管理人员、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较低,尤其是业务型的管理人才匮乏,企业的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结构也很不合理。施工现场从业人员持证率未到100%的标准,特别是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人员较少。

七、下半年工作打算

1.加大城建项目指挥部调度力度。一是严格落实半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工作制度,经常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工。二是强化难点节点攻坚。针对部分重点项目受土地房屋征收等节点难点影响问题,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分清轻重缓急,逐项逐项、实实在在地解决一批影响工程建设的遗留问题,全力破解项目建设瓶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强化工程施工管理。按照工作目标任务和计划安排,根据项目推进的不同阶段,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强势推进项目进度。

2.进一步深入我县老城区进行现场踏勘,对已申请改造登记的危旧房户逐一进行调查摸底,重点引导群众联户兴建公寓楼或采取集中分散式改建,稳妥有序推进我县老城区的危旧房改造工作。

3.坚持城乡区域统筹,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一是做好小城镇示范镇建设工作。二是做好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