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上半年雨露计划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1 11:17:59

全县上半年雨露计划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以提高培训质量和促进转移就业为目标,加大“雨露计划”实施力度,大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现将我县上半年“雨露计划”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省办下达我县“雨露计划”培训任务为215人,培训资金计划22.64万元。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培训人员108人,占总任务数的50.2%。其中贫困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培训45人,中高级技工培训63人。

二、主要做法

1、加强宣传力度。我县在市办开完“雨露计划”工作会议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利用广播电视、印发宣传资料在各村、各户进行宣传,让每家每户都了解今年“雨露计划”改革的新政策,知道不出县也能学到一技之长、还推荐就业。在家同样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庭。

2、强抓摸底工作。为了掌握今年全县的贫困户有多少人属于中高级技工、多少人属于劳动力转移培训。尽早印发摸底表到各村,并让各村扶贫专干一起来完成这项工作。

3、抓实培训工作。在5月份就已经开展了贫困村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短期培训与中期培训相结合。短期培训一般时间安排1—3个月,主要为劳动强度相对较大,操作程序较简单的就业岗位的岗前培训;长期培训一般为2--3年,主要为中高级技工学历教育培训,真正培养目前和未来劳动力市场热门的专业技术人才。二是创收培训与创效培训相结合。创收培训主要对象为离土不离乡的中老年劳动力;通过培训,就地就近务工创收;创效培训主要对象是青少年学生。目的是着眼未来贫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为贫困地区培养后备人材队伍。三是掌握用工信息与开发就业渠道相结合。年初以来,我办积极履行扶贫工作职能,及时掌握市场用工信息,发挥“雨露计划”培训的优势,大力开展工业企业用工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帮助45个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维护了社会稳定。

4、强化质量意识。一是在培训内容上,加强与培训基地的联系,使培训课程、学习内容与学员实际相符,与用人单位需要相符,确保学员结业能达到学有所用的目的。二是在补助资金发放上严格把关。对拔付给“基地”的使用资金,则由扶贫、财政部门严格监督把关,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单独建帐,票据齐全,合理列支,将资金全部用于“雨露计划”项目中。由于加强了资金管理,有效地保证了“雨露计划”项目的运作,提升了培训效果,发挥了“雨露计划”资金使用的最佳效益。

三、下步打算

上半年我县“雨露计划”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市扶贫办有关要求,强化协调配合,采取得力措施,利用暑假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培训基地和乡村干部突击招生,落实培训对象,为确保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让贫困户群众从“雨露计划”中得到更多的收益,享受到更大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