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社会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8 02:52:52

上半年社会管理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法委和综治办的具体指导下,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三网”工作体系和天网工程建设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稳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法综治会议、文件精神。

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关于把握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间社会稳定的总要求为指引,根据《省社会管理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2—2015年)、《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社会管理“三网”工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宜发[2013]4号)和靖发〔2013〕2号《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社会管理“三网”工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三网”工作体系建设,重点抓好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城镇社区网格化管理、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县第二期天网工程建设工作的精神,抓好我乡社会治安视频“天网”工程体系建设。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综治宣传月、平安创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会议文件要求抓好抓实相关工作。

二、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动力,扎实推进“三网”工作体系和天网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我乡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动力,把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三网”建设任务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调集最大人财物力投入到“三网”工作体系建设当中。在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和村级社会管理服务站建设上,努力做到启动快、建设好、投入早,及时顺利完成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和红星村社会管理服务站建设任务,共投入资金3.1万元,其中乡政府投入2.8万元,村投入0.3万元;在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中,坚持专线接入、信息采集、信息录入、平台建设统筹协调,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完成信息采集任务的100%以上,信息录入和平台建设正在紧张推进当中。上半年,我们按照乡天网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配合安装监控的施工单位,负责协调指定安装位置,合理规划,由综治办、派出所工作人员进行探头的布点规划,积极有效推进天网工程建设。

三、以扩大综治工作覆盖面为要求,扎实开展综治宣传月和系列平安创建活动。

今年三月份,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综治宣传月活动为载体,我乡综治办通过采取出黑板报、宣传栏,悬挂横幅,现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知识宣传。同时注重部门联动,通过联合派出所、计生办等多部门开展整体宣传,切实有效的加强了我乡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工作。我乡综治办还以平安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平安边界、平安景区、平安家庭、平安医院、“四零”平安村等系列创建工作,推动平安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宣传,组织好“百万网民学法律”反邪教知识竞赛活动,促进平安建设。

四、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最大限度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今年上半年,围绕电站、旅游资源整合开发两大项目建设,我乡综治办加大因土地、山林、水利等引起的纠纷和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坚持“注重治理、预防为主”的方针,全乡综治工作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7起,化解矛盾纠纷4起,继续稳控好洪一、洪二两组山林纠纷问题,且推动进入县提交县司法裁决阶段,做到了“四个没有”(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发生规模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除了最大限度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外,我乡综治办还积极会同森林公安派出所加大昼夜巡查力度,大大减少了偷盗案件,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使群众的安全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高。

五、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1、“三网”工作体系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社会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面临年轻、懂电脑干部匮乏的问题,需要合理调配人手。

2、天网工程建设由于具有操作上的专业性,建设主体上的有限性,在协调解决好资金建设步骤等方面的问题后,需要施工单位尽快启动建设,工程预计投资7.5万元。

3、由于电站建设和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外来人口较多,给我乡治安管理等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同时,围绕项目建设也间隙性的引发山林纠纷、安置补偿纠纷。

下一步,我们一是将继续把推动“三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有力举措,合理调配人员,在尽快完成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信息采集工作的基础上,从速推进信息录入工作,加快完成平台建设任务进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建平台建设任务,并统筹做好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的完善工作;二是协调中国电信分公司,尽快启动完成“天网”工程建设,建立健全我乡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夯实我乡社会治安防控基础;三是围绕工程区和旅游开发整合项目工地,开展治安排查整顿,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确保工程区和项目施工地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同时继续做好全乡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重点促进解决好洪一、洪二组山林纠纷,维护全乡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