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4 08:59:41

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工作总结

根据全省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我县高度重视,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制定方案,细化任务,狠抓落实,经过第一阶段宣传发动、调查摸底,第二阶段植树披绿、生态整治,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工作初见成效。完成了高速、省道沿线一重山裸露墓地调查摸底登记造册508座,植树披绿508座,绿化率100%。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1、领导高度重视。

全省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后,县长、常务副县长等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全县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工作会议,对我县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立县生态墓地建设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县民政局、林业局、监察局等相关县直单位领导及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民政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出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工作的通知》(政人综〔2013〕34号),明确整治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等内容。各乡(镇、街道)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将会议及文件精神传达至各村、场,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责任人。同时,县委宣传部、民政部门及各乡镇通过新闻媒体、报纸、跨街横跨、电子滚动显示屏等渠道宣传墓地生态建设及殡葬政策法规,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努力营造墓地生态建设良好氛围。目前,《资讯》、电视台都开设专栏对墓地生态建设进行跟踪报道,同时向省、市报送21篇信息材料,3篇被采用选登。5月17日市督查组对我县进行督查,提出我县绿化树苗小遮挡效果差问题及时整改。5月20日县委常委副县长紧急召开高速公路沿线乡镇责任人会议,进一步明确墓生态绿化的意义,提出由林业局拿出进一步绿化方案,再调3000株1米5以上绿化树由乡镇组织力量补种。

2、部门各司其职,抓好工作落实。

确定县政府办牵头、民政部门组织协调,林业部门负责苗木,监察部门督促检查,各乡(镇、街道)负责具体工作落实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落实。民政部门:2月28日视频会议后,马上组织力量,对境内的宁武、松建高速公路、省道沿线展开全面调查摸底工作,并将裸露的坟墓造册。4月14日全面完成摸底,确认省道坟墓数量为314座,高速公路坟墓数量为194座,共508座。林业部门:结合我县实际,按一座坟墓种植15棵树苗密度调苗,同时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积极调苗满足各乡(镇、街道)需求,树苗全部由林业部门免费提供。第一次调苗8768棵,其中柏树苗7187棵,樟树苗185棵,杜英苗1286棵,桂花苗110棵。第二次石屯、杨源调苗补种230株.第三次调苗补种石屯镇调杜英840棵,木荷120株。东平镇调杜英,红叶石楠1000株,杨源乡调红叶石楠435株。监察部门:对各乡(镇、街道)墓地生态建设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式监督,要求民政部门随时关注墓地绿化动态,县林业部门跟踪绿化苗木调配、发放及种植情况。清明节前,县监察局会同县民政局、林业局深入生态墓地生态建设工作后进乡镇,面对面与主要责任人沟通,督促工作落实;4月中下旬,县监察局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联合民政、林业等部门对全县10个乡(镇、街道)及实地现场开展第一、第二阶段墓地生态建设工作督促检查,及时发出《关于墓地生态建设督查情况通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个别乡镇调查摸底不够详细、部分墓地未绿化或种植等问题进行通报,同时要求责任单位针对通报中提出的问题认真整改。

3、乡镇做好对接、全力完成绿化任务。

全县墓地生态建设动员会以后,各乡镇、街道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将任务分解到各村。明确调查摸底由社会事务办牵头落实,绿化苗木由林业站协调调配,负责苗木种植技术指导。各村负责组织力量种植。乡镇挂村领导作为责任人抓好协调落实。清明前后将苗木(每座墓15棵)调到各村发放给农户种植,确保在植树季节内完成绿化任务。乡镇共发动群众1500人次,共种植苗木11423株苗木。部分乡镇由乡政府组织专业力量统一种植,东平、石屯、杨源高速公路沿线的乡镇进行补种,确保绿化达到遮蔽的效果。

二、存在问题

通过前一阶段的检查,我县墓地生态建设还存在一下几个问题:一是各乡镇的进度不一,绝大部分乡镇完成的比较快、比较好,但个别乡镇工作开展较慢。二是墓地绿化苗木密度不一,有的3-5棵,有的8-15棵,有些苗木被绿化到二重山等墓地中。三是苗木种植方法不正确,遮挡效果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墓地生态建设是一项治理乱埋乱葬的有效措施,通过这次绿化进一步深化我县殡葬改革工作。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县将针对上一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督促工作滞后的乡镇加快进度,要求墓主加强墓地的苗木管理,及时补植。同时认真按照原定方案序时推进墓地生态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采取以下管理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骨灰源头的管理,禁止骨灰二重葬;二是进一步加强山地、林地的管理,打击私自买卖墓地;三是进一步推进乡镇公墓建设,从惠民、利民方向建好乡镇公墓及骨灰楼堂塔;四是进一步做好殡葬改革的宣传,让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防止乱埋乱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