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科普联席会议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7 09:17:28

全市科普联席会议工作总结

2013年,全市科普工作在政府的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全市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根本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部署,积极贯彻执行《科普法》。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大力营造氛围,科普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新的提升,科普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我市创建创新型城市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舆论导向。

一、全市科普联席会议制度建设不断健全

今年市科技局进一步加强了对科普工作的宏观管理、组织协调,特别在调动社会各届力量参与等方面进行了有效地运作,促进了科普工作的开展。围绕“市科普工作规划”,认真宣传落实《科普法》,及时做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构的完善健全工作。各成员单位同心协力、齐抓共管,认真履行职责,发挥部门优势,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普工作,探索新形势下科普表现的有效形式,呈现出勃勃向上,协调有序的局面,使我市的科普工作有了新的发展。

二、抓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青少年科技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学校的学科教学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科学兴趣班的开设,不仅使协会各项工作有了合适的载体,更主要的是,促进了各学校科技教育的开展,从而使学校素质教育进一步走向深入。市科协、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第三届青年创新发明大赛,鼓励各种形式的自主创新和文化创意。开展第三届“市青年创业先锋”评比,树立青年建功成才的时代典型,在全社会树立“学习青年先锋、争当青年榜样”的良好风尚。

增强专业组的活动功能,发挥团体会员的作用。积极倡导以学校为单位开展小型多样,生动活泼的青少年科技活动,扩大参与面,丰富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容,丰富和发展学校第二课堂。积极倡导把学校科技活动的开展列入素质教育的评估内容,进一步促进学生科技素质的提高,为素质教育服务。

“低碳生活”是今年科普宣传活动的重点内容,为在青少年中宣传普及低碳经济和低碳生活的基本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关注低碳经济、走近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组、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和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我的低碳生活——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协会组织我市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参与学校安排专门辅导员进行专题辅导,学生结合网上辅导材料和活动手册,认真进行实践活动,提交实践报告,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市科协、是教育局通过组织青少年“低碳生活征文”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低碳生活的基本知识,主动接受低碳生活方式,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整个家庭,进而使整个社会加入到建设低碳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的行动中。

三、扎实开展农业科普工作

2013年的农业科普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指导、培训方式和技术交流平台,宣传先进的农业生产理念、技术水平,为我市现代农业生产科技化提供技术支持。主要是:农业科普宣传广场化、电视化、电波化、网络化、短信化、电信化、课堂化和结对化。主要工作有:①推进科技惠民工程。通过完善实施意见,召开现场推进会,落实专家帮扶,表彰奖励等措施,推进帮扶结对致富项目顺利实施;积极做好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基地的新三年规划和建设,引领农民增产致富。充分发挥科技素质培训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科技培训、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科普惠农服务站建设,使全市“一站一栏一员”覆盖率达100%、科技带动农户人均年纯收入增长20%以上。②推进农民科学素质,组织“星火人才”、“绿色证书”、专利、网络、农村党员干部实用技术等科技培训。积极做好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基地的新三年规划和建设,引领农民增产致富。充分发挥科技素质培训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科技培训、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科普惠农服务站建设,使全市“一站一栏一员”覆盖率达100%、科技带动农户人均年纯收入增长20%以上。建设好科技创新基地——省杂交晚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理工-端木银熙水稻育种研究推广中心,开展多方面的水稻育种研究推广工作。③推进“科技下乡”工作。积极参与了2013年度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既有书画家现场写春联、画年画送村民,又有图书优惠展销;既有健康体检、法律咨询,又有送科普书籍、青年志愿服务,深受农民喜爱。

四、加强对企业科技人员的科普宣传工作

由市总工会牵头,联合市人才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经信委、团市委、市妇联、工商联等部门,开展以“促进创新发展,推动转型升级”市万名职工职业技能操作大赛,共十个工种。开展第四届青年创新发明大赛,鼓励各种形式的自主创新和文化创意。开展第三届“市青年创业先锋”评比,树立青年建功成才的时代典型,在全社会树立“学习青年先锋、争当青年榜样”的良好风尚。

市总工会组织和动员职工围绕企业生产技术难题,开展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技术操作比赛等活动,重点抓好数控机床大赛;在吸收、消化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改进技术服务等方面,发挥工程技术人员和企业能工巧匠的积极作用;发挥劳动模范示范带头作用,设立劳模创新工作室;依托职工书屋建设,在职工中广泛开展科普知识宣传。

五、充分发挥媒体、网络为科学普及宣传的作用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影、报纸、期刊、网络等媒体,办好科普节目和科普栏目,宣传现代科技发展。加强科普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络文化在提高公民科技素质中的作用。①市文广新局在镇场广电站广播自办节目中开设科普宣传专栏,增加科普宣传时间;在“午间风”等名牌节目中增加科普内容,定期邀请专家进电台直播室讲解、答疑。②市报社发挥《日报》的党报宣传喉舌作用,及时报道我市科普工作动态,适时登载科技知识,办好“科技”、“环保”、“卫生园地”、“养生保健”、“科技创新”等科技、卫生、农业、环保等专版和专题科普栏目。③市环保局、科技局、科协、农委等开展以“节能减排除科学发展”为主题的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印制了宣传材料3万份,借用科协布置在社区的厨窗多处、张挂宣传标语等进行科普环保宣传。建设和更新改版“科普网”、“启明星虞城科普网”、“文化网”、“农业信息网”、“公众环境信息网站-环保”等一批精品科普网站。继续办好部门自办的《生态》、《科普新视窗》、《农林信息》等刊物,增加科普内容的比例。

六、不断加强了科普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工作

2013年的科普工作按照“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整体推进”的原则,动员全社会力量,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科普工作;充分利用广泛的科普组织网络,集思广益,为我市的科普规划和科普政策的制定提供意见和建议,推动科普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优势,积极做好不同人群的科普工作;争取财政部门的协作和支持,对我市的科普项目加大了资金投入,使我市的科普事业有了健康、有序地发展。

市科技局作为科普联系会议制度的承担单位,一是支持建成3个科技支撑新农村的典型示范,分别是尚湖镇罗墩村、董浜镇红沙村、虞山镇勤丰村,形成各具特色的科技支撑新农村的典型,其中罗墩村和扬大合作,实施村企挂钩专项,形成特色的生态设施蔬菜园。红沙村与南农大合作,实施机插水稻丰产高效定量栽培的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探索构建水稻丰产高效节水栽培技术新模式。勤丰村与省农科院合作,实施经济林果丰产优质生态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引进水肥一体化喷、滴灌技术、行走式机械喷药技术等成果,初步形成既有生产、生态又能休闲、观光的科技示范园。二是年初市科技局专门组建了“科技政策宣讲团”,将五月定为科技服务月,全面开展“科技强百企,服务进万家”活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由科技局领导带队赴高新区、虞山镇等全市14个经济板块开展科技政策巡回宣讲。活动的服务对象涵盖市高新技术企业、领军人才企业、创新先锋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及拟建研发机构的大中型企业等超过600家重点服务企业。采取现场听取企业需求、解答企业疑问及解读科技政策等形式,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科技政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认真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推进“科技辅导员、科技特派员、科技创新助理员”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积极征集企业科技特派员需求信息,组织联系各高校、企业院所选派科技特派员。目前,有16名科技特派员在各板块为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添砖加瓦。四是积极推进科技成果项目转化为科普资源。年底,为科技局提供科技创新展示馆用照片,内容为科技创新成果:龙芯产业化项目、对位芳纶、特种消防带、防割手套、防爆服等成果项目照片。进一步促进了科研项目成果的传播和普及工作,提高公众对重大工程项目、科技计划项目产生的创新成果的关注度和知晓率。

一年来,我市的科普工作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随着我市科技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科普宣传工作显得尤其重要。我们必须以《科普法》为指针,不断增强在新时期开展科普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保持与时俱进、奋勇争先的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争取在新的一年里我市的科普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