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矛盾化解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5 02:44:56

司法局矛盾化解工作总结

为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全县农村的落实,着力化解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纠纷,预防和减少新的矛盾。按照“八个进村入户”的要求,我县开展了矛盾化解进村入户工作,全年进村入户化解矛盾纠纷787件,成功754件,成功率达95%以上。同时,防止因民间纠纷激化引起的自杀6件,防止因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13件,防止群体性上访15件。人民调解把大量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基层,大大减少了信访量、诉讼量和可能发生的违法犯罪。

一、积极推行“村聘民选”调解员进村入户调解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人民调解员“村聘民选”、“乡聘民选”模式。按照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的严格程序,从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五老”中聘请懂政策法律、文化素质较高、在群众中有威信、热心调解事业的同志为“村聘”人民调解员。在发生矛盾纠纷时,当事人可自主选择调解员进行调解。同时,在各乡镇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从每个村委会聘请1名人民调解员。在发生跨村纠纷或“急、大、难”纠纷时,由当事人自主选择“乡聘”调解员调处。目前,我县共聘请1253名村级调解员和160名乡级调解员。

二、创新工作机制,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能

一是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我局积极为各所设立电子邮箱,要求各所通过电话、电子邮箱、政务网等形式将工作动态向县委、县政府、县政法委、县司法局汇报。每月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当面专题汇报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对特大、复杂的案件进行分析研讨。

二是严格执行定期排查制。坚持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实行村(居)每周、乡镇(街道)每半月一次大排查制度。特别要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以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对象,进行重点排查,并逐一建立台帐,落实专人负责,限时结案,做到案结事了。

三是落实联动联调机制。为加强沟通协作,合力调处矛盾纠纷。我局加强了与公安、法院、信访、土地等有关部门矛盾纠纷联动联调工作机制。

四是强化考核奖惩机制。我局年底对本辖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给予通报;因排查调处不力致使矛盾纠纷激化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发挥调解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各调委会和司法所以维护稳定为首任,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积极排查和调处各类纠纷。镇庙前村委会村小组与黄泥埠村小组因土地权属引发纠纷,村东后岭坑有一块山脚地,大约三十亩,近四十年来一直是由村在耕作,分田到户后,村小组分给各家各户种植,邻村黄泥埠村一直没有异议。去年,黄泥埠村把后岭山承包给本村村民刘文根,刘承包后,称后岭山包括山脚地都是黄泥埠的,用推土机将村村民的菜地推平,棚屋推倒,于是两村引发纠纷。司法所进行了调解,根据《民法通则》及国家有关山林权属争议调处规定,农民集体使用其他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凡连续使用已满二十年的,应视为现使用者所有。调解达成如下协议:争议山地后岭坑旱地,村自协议之日起再使用十九年,十九年后全部交还给黄泥埠村,归黄泥潭村所有,村所受损失,黄泥埠村负责协助解决补偿,双方不再有其它争议。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矛盾化解进村入户在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部分调解人员素质还不能适应矛盾发展的需要。二是人民调解的效力和社会公信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服务水平与质量还跟不上工作发展的要求,尤其在依法调解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直接影响到调解的效力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