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特色情况总结2篇

时间:2022-12-04 11:02:51

行政中心特色情况总结2篇

第一篇

2011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便民、为民、优质、高效”的服务宗旨,坚持以制度抓管理,以纪律作保证,以优质高效为目标,不断简化审批程序、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全区行政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10月31日,中心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5193项,已办结5193件,办结率达100%,共收费1494845元,群众满意率99.4%。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认真梳理,加大项目清理力度,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动态分类管理。对进驻中心的27个部门单位的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梳理,全区应集中办理的行政服务项目有304项,其中行政许可项目205项,非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99项。“中心”编写了数据较为准确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项目册》。

(二)突出重点,督促狠抓项目进驻,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有效推进。针对部分单位“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现状,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改革情况进行督查,并下发专项通报,督促整改,有效地推动了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进行。其中,区工商局、林业局、城乡建设局、文广局、民政局等单位行动迅速,改革工作基本落实到位。

(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安排,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有效推进。全区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会议后,已完成了信息采集及审核、审批事项的录入、系统业务员(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培训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所有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部门单位全面进入为期15天的试运行期,中心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上报,标志着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运行逐步走向正轨。

(四)建章立制,狠抓督促管理,中心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中心先后制定了《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指纹考勤制度》、《请假制度》和《用电管理制度》,中心督查科每天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上下班情况进行不定时督查,了解窗口工作人员的在岗在位情况,每月对各窗口单位办件数量、窗口工作人员上班考勤及遵守纪律等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反馈,通过对单位窗口审批行为的规范管理,窗口部门单位行政服务质量、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我区行政服务工作日趋制度化、规范化。

二、存在的问题

中心各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单位窗口和中心集中服务功能还较弱。从办件的情况来看,中心除了少数几个窗口单位能正常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外,其它大多窗口单位不能办事,也办不成事,窗口形同虚设。二是部分进驻单位领导重视不够。部分进驻单位领导对服务窗口工作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突出表现在对其单位窗口的项目进驻、人员选派、设施配备、审批授权、网络对接、窗口办件工作消极应付。三是行政审批项目收费管理还不规范。大部分审批项目收费仍在原单位进行,未进驻中心由指定银行代收。四是中心硬件设施简陋,制约了中心功能的发挥。由于中心面积较小,致使一些窗口单位和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根本无法入驻。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2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服务、监督的职能,创新服务理念,完善中心运行管理机制,努力把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全区行政效能的典范。

(一)继续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和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

要通过树立先进窗口典型带动其他窗口建设工作,在今年年底充分完善好区城乡建设局窗口的基础上,明年选择优势较强的部门单位继续加强窗口建设工作。督促各部门单位要对窗口充分授权,使其能独立完成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工作,真正做到放事、放权、放人,做到人员到位、授权到位、服务到位。另外,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要针对系统目前自身还存在的缺陷及时跟踪,加强与省市项目办的沟通协调,努力使系统更具有操作性和实用性。

(二)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力度。

在新的形势和要求下,中心一方面要加强同各进驻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每月反馈窗口工作情况,还要加强平时沟通,争取各部门的配合支持,共同解决部门窗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谋求审批时效和服务水平的新提高;另一方面要面向基层,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加强区乡两级在审批服务中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的服务。

(三)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率,营造良好的行政服务工作氛围。

积极扩大对外宣传,通过开展共建活动、文明窗口评比活动、读书活动等,开展写心得、办宣传栏,编印《情况简报》等,调动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中心的凝聚力、影响力,促进中心窗口人员之间的团结、和谐。要把业务优秀、服务优质、配套到位、制度落实的优秀服务窗口典型树立起来,努力营造赛服务、比贡献、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中心队伍建设,提高中心服务质量和水平。

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增强制度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制度来规范人、约束人。会同主管部门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外出学习考察等,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素质和服务能力。重视中心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培养,把创优政务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每位中心工作人员的重要工作职责,寓审批于服务之中,凡是有利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项,都要简化环节,加快审批,提供最优质的行政服务。

第二篇

一、2011年工作回顾及取得的成效

(一)认真梳理,加大项目清理力度,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动态分类管理。中心在对去年各进驻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今年4月份又对进驻中心的27个部门单位的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再次梳理,全区应集中办理的行政服务项目有304项,其中行政许可项目205项,非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99项。“中心”编写了数据较为准确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项目册》。同时,“中心”按照依法设置、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责权统一的原则,对每个项目均相应制作了操作性较强、透明度较高的项目办理流程图。在公开项目名称、设定依据、申报条件、办理程序、申请材料及数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依据等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审批流程,明确了各个办事环节的责任主体、工作职责和工作时限,实现了从项目公开到环节公开,进一步加强了对项目的动态管理和掌握,做到心中有数,为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突出重点,督促落实项目进驻,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有效推进。中心组建以来,针对部分单位“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现状,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改革情况进行督查,并对区农业局窗口下发了专项通报,督促整改。自今年3月份,区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吉青府办字[2011]83号)文件后,“中心”立即组织人员对进驻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集中办理情况进行了再次清查,对项目进驻不到位的窗口单位,“中心”领导上门与单位主要领导沟通协调,耐心做通单位领导的思想工作,争取部门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通过政策宣传和督促协调,大多数领导较为重视,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并召集有关科室负责人专题商讨、落实项目进驻工作,选派窗口工作人员,落实项目集中审批办理。其中,区工商局、林业局、建设局、文广局、民政局等单位行动迅速,项目进驻和人员选派基本到位。目前,项目已进驻中心并且有办件量的有15个窗口单位,且窗口人员已到位。特别是区城乡建设局专门召开班子会,下发了《关于加强行政审批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部项目集中进驻大厅审批。

(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安排,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有效推进。按照市审改办的统一部署,2011年7月15日区政府召开了全区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会议以后,我区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工作得到了实质的进展,自7月中旬以来,已完成了全部进驻中心单位的信息采集及审核、审批事项的录入、系统业务员(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培训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省市项目组将系统平台建立后,从8月10日起,所有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部门单位全面进入为期15天的试运行调试期,中心通过试运行发现问题并及时上报省市项目办予以整改完善。另外,我们还积极争取区财政对网上审批系统建设的大力支持,目前网上审批系统运行逐步走向正轨,但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归属于监察局负责,市里统一准备在明年实施。

(四)建章立制,狠抓中心内部管理,中心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为加强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区行政服务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在去年先后制定了《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指纹考勤制度》、《请假制度》和《综合窗口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今年3月又出台了《用电管理制度》,中心督查科每天四次(上午两次,下午两次)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上下班情况进行不定时督查,了解窗口工作人员的在岗在位情况,严禁窗口工作人员上班玩游戏、上网聊天、织毛衣、串岗等现象,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绩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同时,实行例会制度,每月定期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传达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交流工作情况,通报考勤和在岗情况;并编印行政服务工作信息简报,加大对“中心”的宣传及窗口间的工作交流;每月对各窗口单位办件数量、窗口工作人员上班考勤及遵守纪律等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反馈;对项目收费,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到中心缴费窗口统一收取。通过对单位窗口审批行为的规范管理,一些部门单位乱收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我区行政服务工作日趋制度化、规范化。

中心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单位窗口和中心集中服务功能有待加强。从办件的情况来看,个别窗口单位不能办事,也办不成事,窗口形同虚设。二是部分进驻单位领导重视不够。少数进驻单位领导对服务窗口工作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突出表现在对其单位窗口的项目进驻、人员选派、设施配备、审批授权、网络对接、窗口办件工作消极应付。三是行政审批项目收费管理尚待完善。一部分审批项目收费仍在原单位进行,未进驻中心由指定银行代收。四是中心硬件设施简陋,制约了中心功能的发挥。由于中心面积偏小,致使一些窗口单位和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受到限制。

二、2012年工作打算

2012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服务、监督的职能,创新服务理念,完善中心运行管理机制,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增强中心集中服务功能,创优全区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推进“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把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全区行政效能的典范。

(一)继续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和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

要通过树立示范窗口带动其他窗口建设工作,在今年年底充分完善好区城乡建设局窗口的基础上,明年选择优势较强的部门单位继续加强窗口建设工作。重点抓好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向内设行政服务科归并的程度;行政服务科整建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凡是政府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及相关收费,原则上都要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进一步优化窗口工作人员结构,安排素质好、业务精、能力强的人员进驻中心;督促各部门单位要对窗口充分授权,使其能独立完成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工作,真正做到放事、放权、放人,做到人员到位、授权到位、服务到位。另外,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要针对系统目前本身存在的缺陷及时跟踪,加强与省市项目办的沟通协调,努力使系统更具有操作性和实用性。

(二)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力度。

在新的形势和要求下,中心一方面要加强同各进驻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每月反馈窗口工作情况,还要加强平时沟通,争取各部门的配合支持,共同解决部门窗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谋求审批时效和服务水平的新提高;另一方面要面向基层,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加强区乡两级在审批服务中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的服务。

(三)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率,营造良好的行政服务工作氛围。

我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时间不长,社会影响力不强,中心知晓度更多的是集中在政府相关区域的工作人员和一些已经来中心办事的群众当中,更多群众对其工作性质与职能定位仍不清楚,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根本不知道有行政服务中心这个单位存在。这对我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更快更好发展是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要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对中心的工作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关注度、知晓率,加大群众的期望值,这也就加强了群众的监督力度。为中心的“公正、公平、便民、高效”运行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四)加强中心队伍建设,提高中心服务质量和水平。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人员的配备,真正把素质高、业务精、服务好、有培养前途的业务骨干和后备干部充实到窗口,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学习上对本部门单位窗口工作人员给予关心。行政服务中心要继续搞好工作人员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微机操作、网络知识、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要重视中心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培养,把创优政务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每位中心工作人员的重要工作职责,寓审批于服务之中,凡是有利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项,都要简化环节,加快审批,提供最优质的行政服务。

(五)加强软硬件建设,改善服务环境。

要尽快改善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办公条件,加强硬件建设,扩大面积,加大投入,强化硬件支撑。按照市行政服务中心考核要求,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场所面积至少达1000平方米以上,建议区委区政府要尽快启动区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建设,可以将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并纳入建设,保证区行政服务中心必需的办公面积,并把我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成集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电子监察等多功能服务的政府综合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