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安全教育试点总结

时间:2022-12-04 10:05:38

中学安全教育试点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为确保试点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每个班设立了一位安全委员,政教处具体实施开展工作。

二、强化了工作责任,落实了标准要求

我校把道路安全管理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学校校长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具体落实了学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标准和要求,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最终达到良好的效应。

三、扎实工作,稳步进行

1、加强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基础设施建设,设立了“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室”,开辟了“交通安全”专题宣传栏,设立交通安全学习资料,档案专柜。设立了交通安全园地、定期出刊,在校园内制作了宣传展板,每幢教学楼楼梯口展出了宣传挂图,在学校正门围墙上悬挂了宣传标语,进行了模拟交通现场的展示。

2、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教学工作

针对我校高中生、初中生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确定了交通安全宣传教学计划,高一新生在军训期间就组织参观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室,初中学生在开学军训时也组织参观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室,每学期要进行一次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交通安全主题班会。建立了学校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台帐,学校专门出了两期交通安全教育专刊。

3、进一步完善了软硬件建设,整改和完善学校周边交通环境设施

(1)我校在综合楼内建设了一个“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室”,设立了一个交通安全学习资料、档案专柜,设立了学生开展活动获奖作品展览园地和遵守交通安全的签名园地。

(2)在学校周围设置了减速带,交通标志和标线,在校园内也设置了交通标志和标线。

(3)区交警大队向全校学生有针对性地发放了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定期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听取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和观看交通安全教育影片,2009年上学期,举办了“珍爱生命,安全出行”手抄报比赛。

(4)加强了对学生上学,放学期间的交通安全组织工作,重视了对农民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在召开家长会时,向家长通报其子女在校交通安全行为表现,同时要求家长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加强对孩子交通安全教育和监护的职责。

4、加强了经费保障,学校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开支纳入经费预算,拿出了一定的资金来完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保障了学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对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进行了及时总结和表彰。

2012年5月21日召开了“井冈山大学附中交通安全文明学生与手抄报比赛颁奖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有十名“交通安全文明学生”和十五名“交通安全手抄报比赛”胜出的学生受到表彰。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我校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试点工作”予以了肯定和表场,同时也指出了今后工作的方向。

五、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试点工作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工作有成效

1、学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扎实有效,组织保障有力,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得力,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成效显著,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2、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一年来,在校学生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有明显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学生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学习教育率和交通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都达100%,学生交通安全事故明显减少,杜绝了学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3、学校道路交通设施的建设逐步完善,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4、校车和私家车管理严格规范,没有使用“病车”现象,杜绝了超员超载,醉酒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