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办生态移民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3 11:10:47

老建办生态移民工作总结

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精神,2008—2015年用8年的时间完成我区571人的生态移民搬迁任务。按照我区生态移民总体规划,2008年实施了镇、100人的移民搬迁。目前,24户的生态移民搬迁工作进展顺利,完成1层的有7户,完成2层的有8户,完成3层以上的有8户,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一、加强宣传,搞好调查摸底工作。

加强宣传,搞好调查摸底是做好移民搬迁工作的前提。针对部分农户长期遭受水患的状况,我办及时对水患区的群众状况、是否愿意搬迁逐村逐户进行一次调查摸底,掌握水患区群众的要求和愿望,掌握第一手资料,分清轻重缓急,因地制宜制订移民搬迁规划。同时,把移民搬迁的各项政策措施宣传到家,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群众从思想上把移民搬迁从政府包揽转变为水患区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加强领导是做好移民工作的组织保障。为切实加强我区生态移民工作的领导,区政府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区扶贫办、发改委、财政局、林业局、水务局、农业局、建设局、交通局、国土资源局、电力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乡(镇)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乡村干部配合抓,实行目标管理考核,落实责任制,落实乡村干部专人抓生态移民工作。同时,我办加强平时督促检查,形成“区级主管、乡(镇)组织、村级实施”的工作运行机制,真正使移民搬迁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

三、严格程序,紧扣工作环节。

1、严把移民对象关。移民对象的确定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行全过程“阳光操作”。严格把好“七关”:农户申请、镇(村)审查、张榜公布、区级审核、第二次张榜公示、区级批准、签订《移民搬迁协议》。从源头上杜绝了弄虚作假现象。

2、严把移民安置的选址关。在集中安置点的选址上,坚持科学发展观,做到科学、实用,尊重群众意愿,符合新农村建设标准。镇政府会同建设部门、扶贫办对整个安置区按照高起点、低成本的要求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统一设计,为有需求的移民户提供建房设计和施工图纸,以保证整个小区美观和房屋安全质量。同时在移民分户建房之前,镇政府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实现基本的“三通一平”,确保移民建房时施工用水、用电能够到点到位,道路畅通,场地平整。

四、集中安置,示范效益。

在生态移民工作中,我办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以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多种形式安置。借移民安置之势,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指导,坚持生态移民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小城镇建设对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的推动作用,把生态移民纳入小城镇建设的总体规划,既考虑有利于移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又着眼于城镇经济、文化的发展,用生态移民聚集人口,实现小城镇的规模扩张,推动城镇化建设进程。另一方面,注重打造亮点,强化示范,体现庐陵文化风格,严格规定,所有移民户建房必须按照“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的赣中建筑特色进行建设,充分发挥庐陵文化的辐射带动示范效益,推动我区城乡协调示范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