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开放型经济总结2篇

时间:2022-12-03 08:55:21

招商局开放型经济总结2篇

第一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区以“百个亿元项目攻坚年”活动为契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攻方向,以“招大引强”为主攻目标,努力抢抓新机遇,全力实干促发展,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现将今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1、内资:全年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30多个,其中上报市里18个(含续建项目2个),上报引进省外资金33.1亿元人民币。1-11月份,市里通报我区引进省外资金9.12亿元人民币,预计全年可完成实际利用省外资11亿人民币,占全年任务9亿元人民币的122.22%,同比增幅30%。其中5亿元以上(含5亿元)项目6个,亿元项目12个。

2、外资:全年新批项目5个,为志辉电子、诺宝电子、菲比电器、立丽制衣和振丰制衣,实际利用境外资金2583万美元,占市下达全年任务数2260万美元的114.3%,同比增幅33%;现汇进资813万美元,同比增幅35.5%,现汇比为31.48%。

3、外贸:1-11月,实现进出口6854.27万美元,其中出口5221.51万美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74%,同比增长131.51%;进口1632.76万美元,同比增长490.89%;预计全年外贸出口可实现5350万美元以上,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78.3%,同比增幅137.2%。

二、主要工作措施

1、以专业队伍为主力军,不断加大招大引强力度。按照“高位推动、全民参与、专业运作”模式全方位推进招商工作的信息搜集、跟踪洽谈和承接服务。全区组建1个驻外招商站、2个专业招商队、44个招商小组,由区领导带队,以“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及“港、澳、台”为重点区域,着力瞄准世界500强、国内200强、港台100强“三强”类企业实施专业化产业招商。同时,河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中小企业局分别成立1个项目承接服务队,专门负责项目落户的证照办理、项目建设的协调推进以及企业生产的帮扶服务等服务性工作,以提升承接大强项目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2、以低碳节能为主攻点,不断拓展招商引资领域。今年以来,我们积极策应市委、市政府“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和“举全市之力打造吉泰工业走廊”的发展战略,围绕“做靓园区、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建设高效新园区”的目标,重点在电子信息和低碳节能照明两大产业上寻求突破。

3、以项目建设为主方向,不断加快园区平台建设。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有限资金解决园区建设瓶颈问题,园区在配套建设过程中以项目建设为主方向,按照“配套随着项目走”的原则逐步推进园区的绿化、亮化、美化等配套工程。在单个项目建设上,每个在建项目均成立项目建设帮扶小组,倒排工期推进项目建设。

4、以企业帮扶为主抓手,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每个签约落户项目和重点税源企业成立一个由挂点区领导任组长、项目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帮扶小组,通过开展调研、举行座谈、召开现场办公会等形式,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通过“百个亿元项目攻坚年”活动,全区上下“招大引强”意识、产业招商意识、专业招商意识得到大大增强。在招商实践中,瞄准重点区域、紧盯重大项目的方式、方法不断得到创新和改进。但受自身条件所限,目前,园区规模偏小、地域分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园区企业规模不大、关联度不高、聚集力不强以及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仍是制约我区工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四、2012年工作打算

(一)2012年招商主题及奋斗目标

2012年,我区将以电子工业城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和以量一光电为龙头的低碳节能照明产业为主攻方向,以“招大引强”为主攻目标,大力开展产业专业招商。全年计划引进内资5000万元(外资500万美元)以上工业项目5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内资额40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境外资金3000万美元,现汇进资1500万美元。确保工业园区新竣工投产项目20个,并力争引进世界500强、国内200强企业2家,同时实现外贸出口5500万美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建议

1、明确主攻方向和重点区域,强势推进招大引强。以电子信息产业和低碳节能照明产业为主攻方向,以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及港、澳、台地区为重点招商区域,着重瞄准500强企业收集信息,对接跟进,强势开展产业招商,力争在产业集聚壮大上取得突破。

2、加大专业招商力度,提高专业招商质量和水平。要将事业心强、有开拓和奉献精神、熟悉国家产业政策、掌握产业发展动态,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招商队伍中来。一方面,要提高现已从事招商引资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强对外经贸知识、经济知识、法律知识以及对外谈判技巧等方面的培训,另一方面,通过招聘、设置联络员、聘请专家学者作为顾问等形式吸纳专业人才,不断提高招商引资队伍的综合素质。

3、提速园区基础和配套建设,努力拓宽承载平台。通过项目包装争取用地指标,加快园区用地征用步伐。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建设,想方设法拉开园区发展框架。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尽快完善园区商业配套服务设施。加强与发达地区工业园区合作,大力推进“园中园”建设,不断优化承载平台。

4、强化项目承接和建设推进,全力做优承接服务。积极创新敲门招商、网络招商、中介招商、会展招商等招商模式,节省招商成本,提高招商效率。成立项目承接专门服务队伍,负责项目落户的证照办理、项目建设的协调推进以及企业生产的帮扶服务等服务性工作,确保项目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效益好。加强工作调度,加大在谈项目协调推动、签约项目督查落实、在建设项目督办推进力度,集中解决项目引进落户和开工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5、完善队伍建设和激励机制,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加大招商战线干部队伍建设力度,着力为招商战线干部提供业务培训、学习交流、出境考察机会,创造提升招商干部综合素质的平台。建议区委、区政府在干部使用上,对招商战线干部有所倾斜,以全面激活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工作效能。

第二篇

按照吉青府办字号文件要求,我局对委员提出的《抢抓机遇招商引资,加快青原区的消费休闲场所的建设》(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七号提案)认真进行了办理。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收到提案后,我局非常重视,马上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提案办复领导小组,并明确副局长具体负责,安排同志做好具体承办工作。

二、改进方法,注重实效

我局就提案建议内容走访了区工商局、区发计委、区建设局等相关单位,认真向他们进行了咨询,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并向分管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综合各方面情况后认为该项目切实可行,近期将包装成招商项目向外推介。

三、及时回复,做好总结

回复意见形成后,我局马上按照规定的答复格式,用红头文件书面答复了委员,并分别抄送了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公室。委员收到答复后,立即向我局呈送了提案办理情况意见,表示对我局的工作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