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科党史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2 11:24:28

史志科党史工作总结

在中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党史部门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积极开拓党史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党史征研、党史宣传、党史工作队伍建设有了进一步提高。

一、党史资料征集、整理、编研等基础性工作有新起色。

资料是党史研究的生命。区是东固革命根据地、赣西南革命根据地乃至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有着丰厚的红色历史资源。挖掘这些党史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党史工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一年来,我局抽调党史专职人员,积极协调各方,开展了党史资料征集、整理、编研等工作。

一是加强了党史征集工作。年初,调查走访了地方党史亲历人员,查阅了党史文献资料,初步征集到了土地革命时期中共公略县委、县苏活动史料。聘请部分区内爱好党史工作的退休人员赴区内值夏、东固等党史发生地征集到了1930年初红四军和地方红军攻打敌唐云山旅斗争的史料;第一次反“围剿”胜利结束后,处决敌师长张辉瓒经过等史料。

二是强化了党史编研工作。党史编研是党史工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局会同有关单位先后编写完成了《东固垦殖场史》;编辑完善了《全国革命遗址普查区资料汇集》;挖掘整理了内部资料《黄公略在》、《红色张家渡》等。

三是开展了党史整理工作。一年来,通过走访周边县市区和上级党史工作部门,查阅党史资料,全面整理了区内党组织历史沿革、区内苏区政府历史沿革,整理归档了革命遗址普查资料集。

二、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有新进展。

深入做好党史研究和宣传工作,是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的重要一环。我局始终坚持把党史宣传作为党史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宣传党的伟大成就、光辉形象和优良传统。

一是努力完成省、市党史刊物的发行任务。克服经费不足,保质保量订阅了《党史文苑》、《党史简报》、《红色》;争取区财政支持,购买了百套《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书籍。

二是积极向党史刊物投稿。编写了大量党史文章,在《百年潮》、《党史文苑》、《井冈山》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宣传党的地方史。如:《罗炳辉在值夏罗家》、《红军时期的“黄埔军校”》、《军民围歼唐云山旅》、《公略中心县委成立前后》、《毛泽覃三救施庚生》、《一块银元的故事》等多篇文章。

三是努力开展党史教育活动。把党史列入了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与区委党校合作,把地方党史编入党校教育重要课程,聘请党史工作人员到党校讲授党史知识。

四是开展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知识宣传竞赛活动。今年6月底,与区委组织部共同举办了全区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全区各地、各部门单位积极选派选手参赛,认真解答竞赛试题,通过评选,表彰了一批竞赛优胜者,并选送了有丰富党史知识人员参加全市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三、党史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有新力度。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史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党史工作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

一是努力做好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陈展史料的征集工作。先后派遣党史工作人员分赴南昌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省博物馆,南京第二历史纪念馆,北京中央档案馆等地广泛征集东固革命根据地史料,共打印各类党史资料300多万字,查阅党史档案资料2000多卷,复印资料100多万字,复印党史档案57件,收集党史档案5件,复制图片200多幅,满足了陈展的需求。

二是积极做好申报中央苏区县工作。为做好申报工作,在上级党史工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协调发改、老建办等部门,结合征集到的党史资料,编辑了《区申报中央苏区县材料汇集》,力陈了今区范围成为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的历史成因,区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的奉献和牺牲;展示了大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区这块红色土地上从事革命斗争的史料和红色革命旧居旧址。

三是尽力做好服务上级党史部门工作。按照上级党史部门要求,编辑整理了区现存革命旧居旧址资料入编《红色革命丰碑》。

四、党史工作队伍建设有新成效。

为加强新时期党史工作,我局加强完善了全区的党史工作网络,逐步建立起以一支政治强、业务精、肯奉献的党史工作人员队伍。一是专门成立了党史工作科室,配备了专职党史工作人员。二是每年争取区财政列支党史征研究专项经费,每年都要挤出一定经费购买党史书籍。三是建立了一支覆盖全区各地、各部门单位的党史信息员队伍,并积极选送党史信息员参加上级党史部门举办的党史知识培训班。

一年来,我局党史工作取得了一些新成效。这是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上级党史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局全体工作人员努力工作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经过审视全年的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党史人员业务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党史工作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党史科研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五、明年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做好东固革命根据地陈展史料的后续征集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区申报中央苏区县工作;三是适时编辑出版《区人民革命史》党史书籍;四是努力做好地方党史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