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廉能教育活动总结2篇

时间:2022-11-30 09:30:59

食药监局廉能教育活动总结2篇

第一篇

根据《中共区纪委关于印发〈开展“学条例,以案严纪,促廉能”主题警示教育和廉能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开展了“学条例,以案严纪,促廉能”主题警示教育和廉能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学习讨论、分析查摆、整改提高、总结验收四个阶段教育活动,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教育学习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加强对主题警示教育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我局召开了党组会,对如何开展好主题警示教育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学习方案并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的“学条例,以案严纪,促廉能”主题警示教育和廉能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警示教育活动的日常工作,同时,还制订了活动方案、具体活动安排表、明确了各个阶段工作的责任人,确保了各项工作层层有人抓、项项有落实。

(二)广泛动员,提高认识。为使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学条例,以案严纪,促廉能”主题警示教育和廉能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我局召开了全体党员职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要求。一是要从思想上抓落实。通过组织学习本系统违法违纪的案件,积极开展专题讨论,使全体党员干部对廉政建设认识不断提高,思想上永不懈怠。二是要从领导上抓落实。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查摆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等方面是否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要深刻分析、纠正和整改。三是要从制度上抓落实。通过查摆和整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本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各项制度,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推动本局的反腐倡廉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认真学习,深入讨论。按照局里制定的方案要求,夯实大家的思想基础是关键。在学习讨论阶段中,我局采取集中学习、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节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党纪条规的学习。局长给大家讲授了“坚持勤政廉政,促进科学发展”的党课。期间局里还组织大家在网上观看了《土地之殇》、《警钟长鸣》、《腐败案件警示录》等3部反腐败教育片,深入讨论违纪违法案件产生的原因及危害。

二、针对查找问题,认真整改提高

(一)认真分析查摆,搞好对照检查。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个人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意识,我局通过进行广泛讨论和征求各方意见,围绕着对基层业务指导不够、部分人员工作不细心随意性大、自律意识淡化的问题,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通过撰写查摆资料,清醒地对自己和集体在坚持廉政勤政建设方面有了一个正确的定位。

(二)制订书面承诺,搞好相互监督。一是制定个人廉政承诺书。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和实践活动,每个人都通过个人的认真体会制定了书面廉政承诺;二是制定单位廉政承诺书。为进一步提高单位的行政效能,增强单位的工作作风,以局为单位制定了廉政承诺书;三是注重抓好相互监督。个人和集体制定的廉政勤政承诺书,利用局政务公开栏在全局范围内公开,让大家互相督促,共同提高,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的广泛监督。

(三)注重整改提高,完善廉政措施。为加强党员的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本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收集的合理化建议认真分析整理,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检查落实责任情况,对涉及到各业务科室职责的问题,逐项明确,防止漏洞,制定和完善了相关措施,并将廉能管理措施完善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

三、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各项工作

(一)加强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我局作为政府的“抓手”,牵头组织区工商、卫生、质监、农业等相关部门扎实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卓有成效地推进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区政府已连续三年获得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在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方面,我局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械的违法犯罪行为,消除药品各个环节安全隐患,始终不渝地保障了药械市场安全,多年来未发生重大药械安全事故。

(二)优化环境,服务食品医药经济发展。我局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三新”的战略部署,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监管就是责任、监管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融入到全区经济建设的大格局中,形成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通过实行政务公开、规范执法行为等措施,并充分发挥熟悉食品药品政策,信息灵通的优势,积极争取医药企业来我区落户。

通过主题警示教育活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自尊、自重、自警、自励能力。深知为政要清廉,廉政天地宽。我们决心在区委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借这次警示教育东风,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为建设和谐平安作出新贡献。

第二篇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市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我区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按部门职责分工,在全区范围内对初级农产品、食品加工、食品流通及食品消费等各环节开展了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现将自查自纠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

区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将其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为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区迅速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全区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行动的具体组织实施、督查落实、资料汇总与分析和信息宣传工作。5月4日,区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部署严打行动。区食安办制定并以区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区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落实责任,为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的迅速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专项整治成果,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的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良好氛围。我区充分利用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网络,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在区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中及时公布了实施方案和《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的公告》,各食品监管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印发各类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的宣传资料,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三)摸底调查,自查自纠。

在前阶段的工作中,各成员单位对管辖范围内的初级农产品、食品加工、食品流通及食品消费餐饮经营单位进行了明查暗访,并要求被监管单位上报自查自纠情况。经查发现:我区暂未发现有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将非食品添加剂当作食品添加剂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易被添加的食品类别主要是腌菜、糕点、肉制品和卤制熟食等。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我区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总体情况尚可,但在添加剂使用管理上的整体水平有待加强。

(四)迅速行动,深入开展。

自严打行动开展以来,区各食品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区农业局严查在畜禽产品和水产品中的非法添加行为,抽检畜禽饲料样品14个,并与辖区内规模养猪户签订《不经营、使用“瘦肉精”承诺书》200份,与饲料经营户签订《不经营、使用“瘦肉精”告知书》49份;区质监分局向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发放《自查表》并张贴《公告》60份,与食品加工小作坊负责人签定《承诺书》,并对区唯一一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区卫生局与餐饮服务单位签订《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126份,张贴《公告》等宣传资料504份,对部分单位使用的10种食品添加剂进行了备案登记;区工商局印发《公告》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2000份,对辖区所有食品经营者是否有食品非法添加行为进行了集中全面排查,重点检查落实进货查验、销售台账制度情况;区商务局面向全区公布猪肉食品质量安全投诉举报电话或电子邮箱,并组织各生猪定点屠宰经营企业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截止目前,全区未发现有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