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局廉政建设自查总结

时间:2022-11-25 06:06:23

商业局廉政建设自查总结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和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商业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商贸经济发展大局,按照“开创特色、实现新突破”的总体工作目标定位,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有序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商贸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全系统的改革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2012年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就我局2012年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自查总结如下:

一、坚持服务大局,在促进商贸经济发展上有新作为

2012年是我们商业实现“巩固提高、狠抓重点、突出亮点”奋斗目标极为重要的一年。商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服从服务这一大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商贸发展、企业改制和关注民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之中,始终做到在大局和主题下思考,在大局和主题下行动。一是召开局党政班子会,紧紧围绕“商业局党委2012年工作要点”和“商业局2012年经济工作要点”,认真研究在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商贸经济发展有机统一、促进发展的方法和途径,明确2012年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路和主要工作。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加强对全系统决战“两区”,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改革改制,资产处置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推进商贸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引导,筑牢党员干部在商贸开放型经济发展中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商业实际,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做到目标定位,责任明确,不断探索标本兼治,注重预防的新路子,为商贸发展营造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纪律保证。四是定期召开局党政联席会。紧紧围绕局党委、行政年初建帐、年中查帐、年底交帐的工作机制和目标任务,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实行月催办、季检查、半年督查、年终自查考核的方式跟踪问效,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真正把工作融入商贸改革发展和稳定之中。

二、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创新上有新突破

按照区委、区纪委的统一部署的工作要求,我们结合商业实际,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路子。一是制订下发了商业系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明确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范围、责任分工、责任实施、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项目层层分解纳入企业党政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二是开创特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年活动。局里下发了《区商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精心部署,从5至11月份做到逐月安排、形式多样、方法灵活、内容丰富。三是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局里成立了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活动班子,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对活动开展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给予充分保障支持。在实施中,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一方面,利用各种会议、活动以及局机关每周一次集体集中学习、局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等渠道,对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启发式和灌输式的廉政教育。其次,从局党委到各总支、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层层检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廉洁从政情况;再一方面,开设廉政课堂,进行专题课教育。请区纪委领导进行专题讲座,以案说法、以案说纪。同时组织开展收看廉政教育影片、专题片廉政教育活动。为营造鞭鞑腐败,崇尚廉洁的从政环境和氛围,克服机关经费紧的困难,投入近2千元,加强廉政文化设施建设,做到会议室有廉政文化标语、公共场所和办公室有廉政警示牌,使机关干部随时随地感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结合商业宣传,开展读书思廉、促廉活动。设立了廉政文化读书角、影视室,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区里举办的“廉政文化进机关”演讲、征文活动,陶冶干部职工的文化道德情操。四是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开言路、问民计、广纳谏,开展征求意见建设活动,向全区各有关部门和领导发送征求意见函140份,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三、在促进商贸开放型经济发展上有新动作

一年来,商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贴紧商贸经济,履行职责,发挥助力推动、保证监督和保驾护航作用。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大源头防腐力度,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腐败工作机制。一是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认真执行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和情况反映等制度。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财务公开,坚持每年对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一次民主测评和考核。二是健全和完善商业企业改革改制中的各项制度。坚持国有(集体)资产处置的申报、审核、批准、公开拍卖制、资产租赁公开招标制、企业改革方案和重大事项决策的职工大会或代表大会审议制。规范运作,加强监管,防止违规现象发生。三是强化企业管理。健全企业财务制度,完善财务手续,坚持企业终结财务审计制和企业领导任中、离任审计制。今年配合区审计部门对百货、味源、饮食、食品等4个公司、厂进行经济审计,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完善经济监督程序。在此基础上制订出台企业资产管理制度和经济管理制度。四是明确责任分工合作,形成反腐倡廉合力。各公司、厂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合作,与经济工作有机结合,在结合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一岗两责”,企业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做起做好带头表率;带头做到敢抓敢管,坚持原则,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全年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2012年,商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2009年,我们将在区委和区纪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打造商贸核心服务区的战役中,不断探索创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勇于作为,扎实工作,为区商贸发展和商业改革改制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促进商贸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