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政协提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5 08:25:07

环保局政协提案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共办理县政协提案5件,分别为“还湖主要支流之一麻园河一河清水”49号、“关于将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集中销毁和处理的建议”112号、“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的建议”113号。“农村卫生问题”128号,“关于加快建设改善芦田工业园排污管网、保护管网周边环境”10号。5件建议已于规定时间前办毕,A类2件,B类3件。体现了各位委员对改善我县环境质量、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和殷切希望,也体现了各位委员对我县环保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我们本着对各位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接到任务后,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局领导带领有关人员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和措施,督促企业治理污染,并对每件提案进行认真答复。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我局以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作为推动湖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与政协委员的交流平台;切实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集体体现。一是召开了局班子分议、局务会议对办理政协提案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二是成立了县环保局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领导小组。三是明确办理程序:首先办公室分类建议,向业务股室提交建议办理单交付业务股室办理,业务股室办理后形成办理建议答复草稿交办公室审核后由局领导签发形成正式答复文件送给建议委员、县政协、县政府。

二、深入调研,解决问题

我局承办的提案涉及到农村环境治理,商业环境治理,湖支流保护等方方面面。承办人员深入现场,查清污染情况,对先锋商贸中心石材加工环境污染问题,与住房业主和石材加工商共同探讨污染源治理方案,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对于农村环境整治问题我们详尽地向委员解释了我们正在做的工作和国家这方面最新的政策,尽量满足各位委员提出的要求,督促加快治理进度;有的建议如湖支流麻园河保护和关于加快改善芦田工业园排污管网、保护管网周边环境,我们结合具体情况,积极提出可行性措施,并积极与相关监管部门沟通,同时做好了宣传工作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

三、认真办理,及时答复

我们对每一件建议都实事求是地进行答复,不隐恶,不虚美。尽量通过电话、见面等形式与委员沟通,力争给委员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对于正在办理的提案,办到什么程度,工作进展如何,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做,及今后努力方向都一一做了实事求是的答复。对每件提案办理结果,局领导认真把关,确保提案的办理质量。

四、履行职能,从严执法

通过提案的办理,督促我们更加努力履行环境监督管理职能,严格环保执法。对新建项目,严格执行环保第一审批权制度、环评制度和“三同时”制度,防止新污染源产生;对于老污染源,严格现场监督检查,发现擅自停运污染治理设施的,坚决处理,决不手软,对污染物排放超标企业,采取停产治理,限制整改,征收超标排污费等措施,督促企业加快治理步伐,早日实现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