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五新第二阶段总结2篇

时间:2022-11-07 03:34:51

规划局五新第二阶段总结2篇

第一篇

为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县第十五届人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五新”解放思想和“治庸懒散”活动,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我们认真开展这项主题教育活动,现将第二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小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成立机构

对于本次“五新”解放思想教育活动,规划局班子领导非常重视,通过班子会、行政会、动员会、学习会、座谈会多次强调和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步骤方法及具体要求,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从机制上保证了活动有序扎实的开展。

二安排具体,切合实际

在县委解放思想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结合城乡规划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了规划局开展“五新”解放思想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活动时间从2012年9月开始至2012年12月结束。主题活动分为思想发动、学习考察、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我局年轻人多,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头脑灵活,但工作经验不够丰富(因城乡规划局成立时间不长)。局属各职能股室队所通过努力钻研业务、同事互助、交流提高,营造浓厚的学习研讨氛围,既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又有助于城乡规划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落实到位,扎实推进

1、主题活动一开始,我们就安排人手一册笔记本,记录活动开展以来的心得体会,并要求各股、室、队、所负责人结合自身业务,带头学习和调研,并在学习的基础上,再加讨论,在讨论中提高,在提高中实践,实践后反思,反思后再学习,反复进行,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2、主题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学习考察阶段,在有序开展规划管理业务的同时,局专门安排了几项活动:一是规划宣传活动。为深入贯彻城乡规划的法律、法规,推进县城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增加规划的认知度,提高城乡居民了解关心规划、重视参与规划的意识,规划局近期组织了一次综合宣传,并出台了具体的宣传方案;二是召开征求意见。按照活动方案的时间安排,局长主持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收集到37条建议,要求局活动办公室及时梳理意见,并逐一回复,以达到整改提高的效果;三是组织外出学习考察活动。为进一步提高规划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学习兄弟市、县城乡规划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局组织业务骨干赴南昌、宜春、抚州等地学习参观;四是开展演讲比赛。为提高个人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规划开展以“城乡因规划而精彩”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以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的;五是送规划服务上门。在规划农民建房管理服务年活动中,我局会同建设、国土等部门对全县27个乡镇场建筑工匠进行技术培训,精心编制了2套(每套6种户型)《新农村建设农村住宅设计标准图集》,并免费发放到乡镇建房户手中。

回顾考察学习阶段工作开展,我们深深感受到学习带给我们的变化。我局以“五新”解放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履行工作职能,精心编制城乡规划,严格执行规划审批,依法治理违法建筑,科学推进城乡建设,较好地发挥了规划的引导和统筹作用,为建设“五个”,实现进位赶超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第二篇

今年三个季度以来,县城乡规划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规划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履行工作职能,有效地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突出抓好城乡规划编制和管理。按照“规划一张图,城乡全覆盖”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创新规划理念,完善规划思路,健全规划机制,加快全县城乡规划一体化步伐。一是积极编制城镇建设规划,提升城乡规划水平。积极启动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的各项工作,至9月底,已完成了60平方公里的测绘任务(总测绘面积为70平方公里)及设计资料的收集,规划纲要正在编制,信丰垦殖场、禾斛岭垦殖场总体规划已基本完成评审方案;二是加大指导力度,全力推进村镇发展规划修编。着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不断提高农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全县共有389个行政村,县要求分三年完成规划编制,按照轻重缓急,今年将完成120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与四家设计单位(师大、财大、市规划设计院、县规划设计院)签订了合同,完成了10个乡镇场的行政村的测绘工作及2个行政村的规划范本设计。同时,以“规范农民建房管理年活动”为契机,精心指导各乡镇规划建设所开展服务和管理工作,至9月底完成了乌泥镇、瑞洪镇、江埠乡、黄金埠镇所辖行政村的测绘及设计任务;三是进一步开展好测绘业务。在继续做好城乡规划区的建设位置地形图、竣工图、征地图和拨地定桩测绘工作的同时,加强了乡镇测绘业务的开展。为更好地提供服务,在硬件上配备完善了高端仪器,技术上多批次派人外出学习培训、邀请专家讲学。四是加强管理,严格审批,高质量完成日常规划审批和管理工作。实行批前规划公示制度,通过媒体和现场公示的方式,公布拟建建筑用地情况、经济指标及相临间距、配套设施和投诉热线电话,增强工作透明度。以强化规划批后管理为重点,继续推进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健全完善批后项目管理机制,拓宽监督举报渠道,严格执行批后违法建设通报制度,切实维护规划权威性和严肃性。上半年共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27份,用地面积119368㎡;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19份,用地面积125674㎡;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76份,建筑面积39425㎡;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份。

(二)突出抓好重点项目规划服务工作。今年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在城西片区,我局将为各个建设项目提供测绘放样、规划设计等服务,并委派专人挂点、全程跟踪、不留盲点,做到边服务边管理,确保规划实施不走样。

(三)信访维稳处置到位。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尤其是把解决越级上访、集体上访、重复上访和上访老户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突出抓好“三关”:一是抓好排查调处关。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对潜在矛盾纠纷,每月进行一次苗头排查,力争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把好初信初访关。对群众的来信,严格按照办理程序规范操作,坚持“件件立案,突出直办”,切实保障了信访者的权利,减少信转访。三是抓好交办督查关。按照“有访必督”的原则,保证信访案件有交代有回音,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半年来共处理信访案件36件(其中督办件为12件),办结率100%。

(四)科学规划、狠抓落实。坚持重点工程和民心工程并举,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上半年完成高速连接线边沟的两次测量和放线工作,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精心编制沿线三个拆迁安置点的规划,力争做成示范样板点。

(五)加强违法违规建设查处力度,确保规划的权威性。今年初,局加强了规划监察大队的配制,工作人员增至20人,补强执法工具,提高了监察队员的待遇。继续执行“五加一、八加二”工作制度。对突击抢建的违法建设实行全天候驻守监察。今年前9个月还加大了对“二违”(非法买卖土地违法违规建设)的打击力度,共下发《停建通知书》268份,联合执法以来共出动了410余人次,三台大型设备,共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10余户,拆除面积达近万平米。

(六)夯实基础工作,加强规划自身建设。一是积极开展了规划效能监察工作,建立和完善工作过错追究、目标责任考核等一系列激励约束制度;二是启动了规划展示馆建设程序,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推进,只待县委、县政府审定通过;三是局城乡规划设计院已今年5月成功升级,局测绘大队伴随着测绘业务的拓展,硬件、软件正大力建设中,为今后资质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第四季度,城乡规划工作的重点是:围绕“建设五个”的战略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高标准、高起点做好规划设计,高效优质地做好协调服务,强化规划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如期如质完成。

1、加紧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的各项工作。

2、开展好“规范农民建房管理年”活动,按照“轻重缓急、全面覆盖”的原则,完成首批120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

3、继续抓好控规编制,对原来已完成的控规进行整理汇编。

4、完成信丰、禾斛岭等7个场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5、继续抓好重点项目规划服务,举全局之力按期完成县交办的城西文化公园的建设工作。

6、随着我县乡镇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于2011年1月1日到位,我局将在业务上指导和督促各乡镇严格实施总体规划。

7、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测绘和规划设计工作,并凸显各地风貌。

8、加大对“两违”建设的查处力度,确保实现城乡主干道两侧、重点地区的违法建设查处率达到100%。

9、认真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交给我局的突击性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