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履行职能工作小结

时间:2022-11-07 03:20:12

规划局履行职能工作小结

201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规划部门的大力指导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和贯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十五届人大会精神,认真履行工作职能,服务全县工作大局,较好地发挥了规划的引导和统筹作用,为“建设‘五个’,实现进位赶超”作出了应有的努力。2012年1月,荣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市第六届(2009-2011)文明单位”称号;2012年1月21日,荣获市规划局授予的“全市村镇规划管理先进单位”称号;2012年3月,荣获县委、县政府授予的“2011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一、2012年度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1、做好了城乡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注重创新规划理念,完善规划思路,健全规划机制,有效地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有力地推进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一是启动了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从今年4月份开始,启动了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的各项工作。目前,县城总规修编工作正在由省城乡规划设计院进行运作,计划在12月25日左右进行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纲要论证,预计2012年春节左右,可以完成县城详细性规划方案的评审及报批工作。同时,组织了城北门户区和城东南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二是完成了对部分乡镇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了信丰垦殖场、禾斛岭垦殖场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和完成了省级示范镇乌泥镇总体规划编制和评审工作。三是组织了全县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要求在三年内完成全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具体要求,围绕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采取外请专业人员和组织自身力量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了全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加强了与乡镇、行政村的联系和协调,较好地完成了预期的工作目标。全县389个行政村,已经有277个行政村完成了测绘工作,有129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预计在2012年年底前可以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任务。四是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任务。配合德昌高速互通连接线工程建设,做好了玉亭镇劳动、鹭鸶港乡方家洲、乌泥镇乌泥等3个拆迁安置点的规划放样、平面布局和技术指导工作;适应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需要,做好了电力工业园区的禾丰电子、金泰金属、兴华实业、鑫穗米业的建筑规划设计,完成了智豪—清华苑、万年外商俱乐部的建筑规划设计;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完成了县城垃圾中转站、玉亭镇宝珠村委会、新都小区、县委大院安置区的规划设计;根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指导乡镇做好规划设计工作,完成了富民家园二期、商贸城、黄金家园、镇廉租房、乡村新农村示范点的规划设计工作。

2、加强了规划管理工作。一是服务于全县重点工程建设。坚持把重点工程建设作为规划实践的重要载体,突出做好了全县各项重点工程规划业务服务工作,全力为各个建设项目提供测绘、放样、规划、设计等服务工作,实行了专人挂点,全程跟踪,不留盲点,做到边服务、边管理,确保规划实施不走样。二是严格规划审批程序。健全和完善了规划审批的有关制度,注重公开原则,体现了刚性要求,实行批前规划公示制度,通过媒体和现场公示的方式,公布拟建建筑用地情况、经济指标及相临间距、配套设施和投诉热线电话,增强工作透明度。三是加强批后监管。以强化规划批后管理为重点,继续推进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健全完善批后项目管理机制,拓宽监督举报渠道,严格执行批后违法建设通报制度,切实维护规划权威性和严肃性。全年共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39份,用地面积1484亩;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71份,用地面积690亩;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90份,建筑面积46.9万平方米;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份,建筑面积540平方米。四是做好了“规范农民建房管理年活动”的业务指导工作。以“规范农民建房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和国土、建设等部门一道,自2012年9月至12月,安排2名业务骨干,完成了对全县27个乡镇场建筑工匠的免费培训工作,举办专项业务培训班27次,培训3200人次;加强对农民建房的技术指导,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建设局配合、协作,注重调查研究,结合农民建房的偏好,自主设计了12款农村住房。目前,已经向27个乡镇场免费发放《县农村建房标准图集(坡顶型)》60本。正在组织《县农村建房标准图集(平顶型)》的设计,预计今年12月底前可以发放到乡镇场。

3、加大了违规查处力度。坚持一手抓规划业务服务,一手抓违规建筑查处,做到“两手抓、两手硬”,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规划监察工作。今年年初,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关心下,补充和调整了县城乡规划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新配了规划监察专用车1辆。加强了规划监察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健全了管理机制,明确规划监察工作职责,继续执行了“5+1和8+2”工作制度,采取“中队分片,包干到人”的监督方式,落实了违法违规建筑的跟踪监管责任,对利用节假日突击抢建的违法建设行为实行了“全天候驻守”监察管理,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违法违规建筑的漫延和上升。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国土局、玉亭镇政府一道,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建房行为。一年来,共下发《停建通知书》268份,《限期拆除通知书》110份,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10(处),拆除违法违规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

4、做好了信访维稳工作。牢固树立“以局部的稳定来支持全县大局稳定”的指导思想,积极履行业务部门的工作职责,协调、化解和处理好规划业务工作中的矛盾和纠纷,进一步做好了新形势下的规划信访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尤其是把解决越级上访、集体上访、重复上访和上访老户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突出把好“三个关口”:一是把好排查调处关。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对潜在矛盾纠纷,每月进行一次苗头排查,力争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把好初信初访关。对群众的来信,严格按照办理程序规范操作,坚持“件件立案,突出直办”,切实保障了信访者的权利,减少信转访。三是把好交办督查关。按照“有访必督”的原则,保证信访案件有交代有回音,处理结果及时反馈。今年以来,共处理信访案件36件(其中督办件为12件),办结率为100%。

5、加强了规划队伍自身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了“五新”解放思想教育活动和“治庸治懒治散”活动。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召开了征求意见会,收集意见和建议37条;12月2日至3日,组织17名专业技术人员赴抚州市临川区、丰城市、市红谷滩新区进行了参观学习了兄弟单位规划工作经验;举办了“城市因规划而精彩”演讲比赛,有效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进一步做大做强规划业务。注重运用科技成果,拓展规划业务范围。采取更新设备和学习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规划业务水平。今年,配备了高端测绘仪器,多批次选派了10名业务人员外出学习和培训。在继续做好城乡规划区内建设位置地形图、竣工图、征地图和拨地定桩测绘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测绘业务范围,逐渐向乡镇、村进行延伸。着眼于发展的需要,今年5月,完成了县城乡规划设计院局的升级申报和考核工作。目前,县规划设计院和县规划测绘大队均属丙级单位,在全市县级规划部门名列前茅。三是明确了股室岗位职责。按照新的“三定方案”要求,调整了相关业务股室的设置,进一步规范了股室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责任,确保有人做事、有人管事,方便了服务对象,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强化了内部管理。注重健全工作制度,全面加强机关日常管理,坚持按制度办事,有效地提高了机关工作效能。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建议

1、亟待解决规划工作人员财政拨款。县城乡规划局自2006年11月成立至今,一直没有行政性收费项目,所有经费开支全靠服务性业务收入(主要是设计、测绘)来艰难维持。随着经营、服务业体制的逐步规范,各项服务性收入将越来越少,加之工资水平的逐年提高,规划局面临的经济压力将越来越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条、《省城乡规划条例》第五条有相关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城乡规划的编制和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目前,县城乡规划局现有工作人员55名,其中自收自支人员为19名,聘用规划监察人员27名,财政全额拨款人员仅为8名。因此,应尽快解决属于自收自支事业编制的19名干部职工财政拨款。

2、充实补充规划业务人员。随着我县城镇化工作的快速推进,规划业务越来越多,现有的业务人员难以承担繁重的业务任务。需要公开招聘或选拔3至5名学习规划、设计、测绘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需要从优秀的退伍军人中选聘5名左右人员充实到规划监察队伍中来,以增强规划管理工作的执行力。

3、组建城市建设综合执法局。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一种系统工程,需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单纯地或单独靠某一个部门来努力往往会力不从心,事倍功半,甚至是劳而无益。因此,县委、县政府应发挥好综合管理城市的职能,整合国土、建设、规划、环保、市政等单位的职能,解决相关部门职能交叉的问题,成立县城市建设管理执法局,为正科级机构,快速反应、快速出击,行使对县城乃至全县行政执法的职能。

4、注重城市规划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着眼于的美好未来,解决好部门之间的配合和协调,强化“发展大计,规划第一”的工作意识,进一步健全规划管理工作机制和制度,有效消除规划执行过程中的不利因素,形成政府重视、部门配合、乡村理解、群众支持的良好工作氛围,形成规划管理的工作合力,全力推进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

三、2012年规划管理工作打算

2012年,规划工作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建设五个,实现进位赶超”为目标,认真贯彻县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十五届人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规划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坚持做到“精心编制城乡规划,严格执行规划审批,全面加强规划监管,依法治理违法建筑,科学推进城乡建设”,为快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而发挥好规划部门的职能作用。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工作打算:

1、强化一种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倡导“规范公正,谋划发展”的工作理念,打造规划团队形象,从规范和公正两个方面来加强规划队伍自身建设。

2、实施两大工程。注重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开发城西区、拓展城北区、完善老城区、保护市湖区、联动乌泥镇”的战略部署,启动并实施好“县规划展示馆”和“城西公园”两大工程,展示规划部门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的生力军和主力军的新形象。

3、完成三项工作。适应的长远发展,认真完成好“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全县村庄规划编制”、“县城各片区编制和管理”三项工作,有效地提升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崭新形象。

4、规范四项业务。坚持一手抓规划业务服务,一手抓违规建筑查处,着力做好“规划设计、规划审批、批后监管、违规治理”四项业务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理顺工作程序,支持和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推进规划业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5、开展五项活动。一是开展好规划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户外广告,采取多种形式,坚持不懈地宣传规划法律法规,增强全民的规划意识,使规划法律法规和相关措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重点做好每年一月和八月的“规划宣传月”活动。二是开展“规划讲座”培训教育活动。采取外请专家讲课、外出学习参观和“师傅带徒弟”等做法,加强对规划工作人员的岗位业务知识培训,每月举办一期,以提高规划人的整体业务素质。三是积极参与“规范农民建房年”活动。抽调业务骨干,支持、配合乡镇场和有关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巩固规范农民建房活动的工作成果,推进农村规划管理的有效实施。四是开展“县城规划区规划管理专项整治月”活动。拟在3月份左右,开展一次“县城规划区规划管理专项整治月”活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筑行为。五是开展“建设秀美村庄”活动。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认真执行好村级规划,拟选择在德昌高速互通出口处或信丰、乌泥等地,就村庄的绿化、美化和亮化开展好规划业务工作,为加强农村规划管理提供可以学习和推广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