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扶贫工作小结2篇

时间:2022-11-07 03:13:01

规划局扶贫工作小结2篇

第一篇

四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以“党旗引领致富路,携手共建新农村”为主题的定点包扶贫困村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办的正确领导、指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扎扎实实地为驻点村办实事,真心扶贫,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就2007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项经费

规划局党政班子高度重视驻点村扶贫工作,每年年初,局长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年度工作计划时,一并专题研究驻点村扶贫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支部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和有关股室长为成员的工作小组,确保了驻点村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积极协调并安排专项工作经费4万余元。

二、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

我局扶贫工作班子先后10多次到驻点村深入调查研究,召开各种大小会议15次,摸清贫困状况、分析贫困原因、理清扶贫思路,结合实际制定了扶贫工作计划。董家弄村地理位置偏僻,距离黄金埠镇人民政府15公里。该村交通闭塞,2100余人口,423户,水田面积约1670亩,山林面积约5000亩和小二型水库一座。五保户5户,低保户17户,村选干部5名,中共党员33名(其中流动党员20余人),困难党员14人,下属7个自然村,11个村小组,村民年人均收入约1200元。无村属企业,村集体无任务经济收入来源,村民主要靠种植农田和外出务工。根据实际情况,我局精心指导该村制订了详细的发展规划。

三、扎实工作,真心扶贫办实事

几年来,我局扶贫工作组多次深入实际、驻点指导村里开展扶贫建设工作,村里各项建设如火如荼,进展顺利。一是公路建设锦上添花。在已修建的村级主道的基础上全力争取扶贫资金84.7万元修建陈家湾至上洪村公路3900米,实际受益群众达万余人;二是水利建设成效明显。投入1万元维修村道、沟坎8处、维修水渠200米;三是种养工程全面铺开。为开拓致富新局面,共投入经费3000多元组织村民代表到外地考察学习农作物种养技术。截至目前,全村新发展养殖户1户,发展生猪养殖基地一个;四是及时收集提供劳务信息,为该村村民外出务工创造有利条件;五是帮扶小组结对帮扶,常年不断,对困难户从生产、生活、、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帮助。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社会风气

一是取缔打麻将等不良行为。针对农闲时时有村民集聚打麻将进行小一事,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讨论,利用广播和各种会议广泛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争当致富带头人、争当五好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进行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公德教育。讲清的危害,引导村民正确区分打麻将娱乐与的差别,帮助村民提高认识,并规定村支两委骨干和党员不准以任何方式进行。二是倡导“两个弘扬”,即弘扬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和邻里团结”为主的家庭美德,弘扬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为主的社会公德。三是倡导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精神。针对村里有孤寡伤残人员生产、生活困难的现状,号召全村人员献爱心,有粮出粮、有力出力,帮助他们开展生产耕作、生活救济,并指派班子成员结成扶贫对子,常年进行帮扶或监护,使这群弱势群体生活有着落、生产有保障。

四年来,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扶贫“输血”多,扶贫“造血”力度不够,扶贫村发展后劲还不足。今后,扶贫工作重点应放在发展村级经济上,下定决心,下大力气、下狠功夫,真正帮助扶贫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和谐新农村,确保建整扶贫工作取得如期成效。

第二篇

我局开展主题月活动自3月6日进入查找问题阶段以来,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与服务对象座谈会、局内部股室的纵横向交流谈心、收集七个方面的8条意见和建议,经局长办公会分析评议,相对应给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达到了边查边改的初见成效,为第三阶段(整改提高)的活动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将八条建议及整改措施列举如下:

一、落实方面:打击“两违”建筑,确保规划实施不走样。

整改措施:加大城乡规划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同步处理违法违规,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对重点项目局班子成员实行挂牌跟踪服务。

二、管理方面

其一,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增强全民规划意识。整改措施:规划局将一如既往加大对规划宣传的投入,扩大宣传规模,丰富宣传形式。只有让广大城乡居民理解规划给生产生活带来的诸多好处,老百姓才会自觉去关心维护规划的实施。

其二,规范审批监管。整改措施:在程序上,所有建设项目要经县城建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在实施监管上,规划局做到批前有公示、批后有公布,批后监管不力有问责,规范规划验收,严防超容积率等违规现象的产生。

其三,监督方面,提高规划透明度。整改措施:各类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的信息要在规划局网站、电视、报纸、工地现场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排解,确保不出现错误。

其四,制度方面,健全制度。整改措施:首先从考勤制度上抓起,做到奖罚分明,制度建设要与时俱进,边实施边完善,扬长避短。

其五,作风方面,强化工作纪律、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整改措施:规划局全体干职通过学习,要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实施城乡规划工作中,要巧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省城乡规划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化解各类矛盾,处置各类问题。

其六,社会稳定方面,将规划信访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不上交。整改措施:规划局成立了专门处置规划信访的机构,从技术上、思想上化解矛盾,对每一个信访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妥善处理、想方设法不让规划信访问题有矛盾激化的可能。

其七,责任追究方面,强化批后监察问责。整改措施:对已审批的建设项目,规划局将派专人负责(重点项目由局班子成员牵头),认真做好从放样、验槽、±0.00标高,到规划验收的一系列过细工作,确保规划不走样,对监管不力的现象实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