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所监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2 03:25:28

国土所监管工作总结

国土资源所在县局党组和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围绕县局党组工作部署,加强国土资源法律政策宣传教育,严格国土资源监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努力推动国土资源工作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所人员开拓性地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积极组织全所人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业务知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关于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全所人员服务意识强,工作分工明确,配合协调,作风踏实,树立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政务公开,不搞一人谈,工作开拓创新,团结协调,廉政勤政,依法行政,全所人员无违法违纪行为。

严格制定并执行了各项工作制度,工作场所卫生整洁,有考勤、值班制度。按要求参加培训学习,严格遵守住勤制度、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学习制度等。落实人口生育政策法律,无违犯法律政策生育。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力度,严格执行动态巡查制度,落实执法巡查责任制,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巡查到位,做到巡查有记录,上报有依据,处理有意见。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用地25宗,面积415平方米(都是批少建多的);对非法采矿行为,及时发现、制止和报告国土资源局,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做好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调查核实、取证和处理工作。加强了耕地保护,禁止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沙、取土、采矿等,加强了基本农田保护区管理,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

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工作,配合做好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工作。2012年,乡土地开发已完成验收的有四块,分别是港口村坝田、山后两块,2012村一块19亩,王坊村山底一块,总面积有约200亩。所里对此项工作进行全程监管,并积极主动处理好与村、组、当地群众关系。村一块88亩土地开发项目准备于2012年十二月十五日左右开工,到时所里有专人负责此事,确保土地开发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工作,尊重农民意愿,有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做好农村宅基地用地服务,规范用地程序,执行“三到场”制度,及时为农民占用荒山、村庄空闲地及拆旧建新办理建房申报手续,办结率达100%。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指标及经济发展建设用地的需要,安排好建设预留地,妥善安排农村建设用地。做好村镇建设规划,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和占地面积的规定,做到节约集约用地。全年上报审批用地手续138宗,面积17940平方米。

乡是山区乡、地灾易发区。从年初开始就对本辖区内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地灾隐患点进行了排查,对排查出的地灾隐患点设置警示标志,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并对群众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对地质灾害点进行监测,设立监测人,专人负责,一旦有险情和强降雨等因素存在就向当地政府报告,建议发出预警和撤离。严格执行地灾值班、速报、巡查和应急调查等制度,在汛期和其他重要时段,坚持24小时值班,所长带班,实行零报告制度,建立了地灾工作台账,做到值班、巡查、监测有记录。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辖区内2012年度,没有出现一起越级上访,对到所里上访认真做好登记、接待,及时到场进行调查处理,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纪念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使法进入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认识法。

严格遵守基层所报账制度,收入及时上交。无违反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做到节约开支,收支平衡。实行所务会决定和会审制度,重大事项由所务会决定。用地报批所务会研究决定后再上报。建立健全建设用地档案。集体土地使用权登记档案的立卷归档和保管工作。及时更新宅基地台账,做到了已审批用地当年使用当年更新。及时准确上报各项统计报表、工作总结、汇报等。

在2012年,经全所人员认真努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领导的要求和兄弟所相比较还有差距。2012年国土资源所在县局领导下,全所人员尽心尽责工作,一定会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