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作风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31 09:34:02

民政局作风活动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我局集中整治干部作风活动工作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各项任务后,转入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自查自纠阶段从4月1日至5月31日结束。现将第二阶段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四个要求”,查漏补缺,力求取得实效

(一)以“深”为要求,抓学习,找问题,做到以学习促整改,以整改促工作

我局在第二阶段的整顿工作中做到两个“深入”:一是学习深入。我局继续抓好学习教育,边学习,边反思,边整改、边检查,把学习贯穿二阶段工作的始终,学习重点较第一阶段也有所不同,着重是从深度上下功夫。在通学了县委要求学习的内容的基础上,我局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市领导的有关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同我县民政工作实际相结合,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及现实指导意义。二是查找问题深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了《县民政局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责任、要求、方式,机关干部对照要求,认真查找差距,深挖问题存在的原因,特别是深挖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工作质量,坚决杜绝浮找问题于表面,避重就轻情况的发生。

(二)以“广”为要求,征民意,纳贤言,认真做好征求意见和反馈意见工作

为找准、找全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下一步整改打好基础,确保此次整治见实效,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取“自已找、大家提、领导点、组织查、社会评”的方法,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民主生活会、设立意见箱、走访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为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做好了准备。

(三)以“实”为要求,讲实话,求实效,力戒避重就轻和形式主义

在查找问题中,我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是把好征求意见关。首先是做好了自查自纠阶段的宣传动员工作,要求机关干部查找问题要深入细致,实事求是地反映本单位和个人特别是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其次是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无论反映问题的大小、轻重,都实事求是地一一进行了登记,为意见的收集和梳理作好了准备。二是把好对照检查关。在个人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对照收集整理的意见和建议,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初步整改意见。

(四)以“严”为要求,重纪律,强督查,确保作风整顿工作顺利开展

局机关干部思想纪律作风集中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了此次整顿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在自查自纠阶段继续对各处室及局属单位认真履行督查职责,切实要求机关干部做到“三严,两不准”。“三严”即严格按照机关统一安排和要求进行学习和自查,严格执行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切实履职。“两不准”即不准自查自纠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不准对查找出的问题置之不理,不考虑解决办法。领导小组成员经常分别深入到局属各单位,参加他们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听取他们的意见,指导集中整治工作,有效地保证了此次我局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找差距,促发展,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

(一)提高认识,找准问题,机关干部精神面貌大有改观

通过第二阶段的深入学习,广大机关干部牢固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大家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都有了明显增强。在查找问题的工作中,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全体机关干部认真查找了我局在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综合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我局进行了认真排查,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立即予以解决;对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释。通过查找问题,广大机关干部找到了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改变了自我感觉良好错误思想,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二)真抓实干,切实履职,为广大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自局机关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以来,广大民政干部的宗旨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切实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得到显著提高,各项民政工作稳步推进。我们按照县集中整治干部作风办的要求认真办理了群众上访信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着重从主观上找原因,进一步端正了工作服务态度。确保了“两不误,两促进”。如积极构建以低保制度为基础的城乡救助体系,开展了“全县城乡低保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深入推进社区建设,精心指导全县各地城乡社区争创“全国减灾示范社区”、精品社区;深化便民利民活动,以“热情、文明、快捷、优质”为宗旨,着力打造“舒适婚登、务实婚登、品牌婚登、高效婚登”,强化窗口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促服务效能提升;认真搞好社会事务管理与服务等。切实为广大困难群众和服务对象排忧解难,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工作体会

在这次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中,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一方面,思想纪律作风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抱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从每一个细节抓起,从重点、难点问题抓起,按轻重缓急,循序渐进的逐一解决;另一方面,良好作风的形成,不是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活动就达到的,要建立制度,形成健全、合理、科学、规范运行的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

四、下步工作计划

按照县委干部作风集中整治精神,结合我县民政工作实际,着力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以“三要三不要”为重点,着力改进思想作风。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教育职工要解放思想,不要因循守旧;要奋勇争先,不要甘居落后;要积极向上,不要消极懈怠的思想,形成全局上下聚精会神抓业务、一心一意服务群众的良好风气。

(二)以“三个坚持”为重点,着力改进学风。

加强学习教育力度,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职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多下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形成勤奋务实的良好学风。

(三)以“五个树立”为重点,着力改进工作作风。

培养和树立干部职工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大局意识、务实意识、效率意识,真正达到领导干部勤政、廉洁、为民、务实,全局上下真抓实干的良好工作作风。

(四)以“三个严格”为重点,着力改进领导作风。

领导班子讲团结、顾大局、率先垂范。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班子首先做到;要求领导班子做到的,一把手首先做到。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廉政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

(五)以“三个反对”为重点,着力改进生活作风。

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奢侈享乐、反对情趣低下的生活作风,增强节俭意识、严禁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干部职工参加任何形式的活动,着力改进生活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