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解放思想工作小结2篇

时间:2022-10-18 03:16:24

司法局解放思想工作小结2篇

第一篇

根据县委“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统一部署和要求,从10月初至11月初,我局进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查找差距阶段,为认真抓好该活动第二阶段阶段各项工作,着力在查找差距、查摆问题上下功夫,扎实推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不断向前发展。现将我局对第二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我局通过设立开通了监督电话、发征求意见表30份、召开座谈会,召集法律服务对象,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下基层走访等方式方法,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将征求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出工作开展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学习,克服思想上畏难情绪。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培训,教育和管理,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多深入农村、学校、企业,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规范和拓展法律服务,扎实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新时期司法行政干部新形象。

(二)深入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召开干职大会,进行班子、个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对照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剖析自身在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具体将按照“六查六看”的要求。即:查思想、政治观念,看是否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是否确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宗旨;查执政为民观念,是否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查公正司法观念,看是否规范化执法;查爱岗敬业观念,看是否忠于职守、文明执法;查组织纪律观念,看是否有大局观念;查业务学习观念,看是否提高学习业务知识的的认识。局党组针对查摆出来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研究,提出整改方向。

司法局纪检半年小结

今年,我局在市司法局、县委纪委的领导下,以队伍建设为中心,认真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了学习教育,开展了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加大了监察力度,干部队伍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我局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同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每位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所承担的责任。年初,局长与市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各股股长与局长签订了责任状,层层落实,分级负责,权责明确。日常工作中,我局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自觉接受监督,发挥了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所(股)长是我们局的中坚力量,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也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为此,今年我们加强了对中层干部的考核,成立了由局长室、纪检组、综合科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考核小组,制订了考核方案和计划,利用两天的时间召集局中层干部逐个谈话,全面了解每人的德、能、勤、绩、廉情况。

二、组织了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

在年初即制订了全员学习教育计划和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学习党的十七大三全会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全体干部做到在政治上合格;通过学习廉洁自律的相关制度规定,让大家自觉加强纪律约束;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一是组织全体人员到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教育大家要算好“三笔帐”,即政治账、家庭账、经济账,要提高法律意识,加强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价值观的改造。;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和观看“两个条例”的资料和辅导录像,进一步了解了两个条例的立法背景、起草过程、主要框架和内容;

三、开展了行政效能监察。

开展行政效能监察主要是防止和纠正行政行为的不当和违法,促进执法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执法水平。收费专项督查。一是对照市纠风办反馈的有关意见,认真进行排查,杜绝乱收费、乱罚款、服务态度差、因业务不熟而不能一口清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二是实行各级负责制。各所(股)负责人对本所(股)负责,分管局长对分管股所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分局在收费、行风等方面不出任何问题。三是在收费公示及咨询服务中心的人员、办公场所、收费“三分开”早已统一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局长狠抓了督查工作。

四、建立健全了行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网络。

为全面推进机关行风廉政建设,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行风监督员队伍进行了调整,重新聘请了行风监督员,他们中既有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乡镇负责人代表,企业代表。建立了纪检人员网络,并对他们进行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