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廉能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2 10:21:01

审计局廉能管理工作总结

根据中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从8月15日起开展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由于领导重视,组织严密,措施到位,排查防控活动扎实推进,目前,各阶段任务已全面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作法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区纪委实施意见下发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成立了局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活动的组织领导、检查督导及协调保障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丽红担任组长,并多次督查活动落实情况。由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其他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陈贤荣同志担任。负责与区纪委和相关部门、局机关各科室之间的活动联系,组织上报各种材料。针对排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积极采取措施,确保了活动按要求扎实推进。二是及时制订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区审计局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为排查防控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作好思想发动工作。8月15日,我们召开了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的活动动员大会,学习传达区纪委动员大会精神,并宣读了我局《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局主要领导进行思想发动。对为什么要开展活动,要达到的目的以及方法、步骤等作了全面部署,及时消除机关干部对频繁开展各类活动产生的厌倦情绪,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开展“排查防控风险”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源头治腐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工作,从而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排查防控活动中。并通过对全局审计队伍的现状分析、存在岗位风险点进行剖析,提出审计全过程都存在风险点,要以“抓好三个环节”为重点,把“岗位风险点”排查工作向纵深推进。一是查找风险岗位。要上下结合、全员参与,突出重点,结合工作职责来查找。二是完善防范制度。岗位“风险点”找出来后,如何去防范,是岗位“风险点”排查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要健全内控制度,实行决策、执行、监督分离;要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特别是针对权力的履行、自由裁量权的规范行使等,要从制度层面上实施公开,确保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制度制定出来后,重点要抓好执行。要加强制度落实的管理和考核,使制度更加科学、合理、高效。进一步阐明了开展活动的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从而统一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三是加强勤政廉政学习教育,把教育贯穿于整个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认真制订学习计划和日程,安排落实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

(二)扎实有序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和风险评估。

按照方案进入排查岗位风险阶段后,根据三类风险点,即岗位职责风险点、制度机制风险点、思想道德风险点,结合实际,以岗位工作人员为主体,广泛开展了个人自查,科室评查,交叉互查,评估审查等活动。并填写了《个人岗位风险点自查表》。在个人岗位和单位内设机构风险点自查及重点岗位风险点专项清查确认的基础上,由本单位风险评估小组对各个岗位风险点进行了审核、辨识,针对个人和内设部门查找的风险点不准确、不到位的,及时反馈,要求认真、全面查找出个人及本科室的风险点。并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风险评估小组牵头,对所有岗位风险点进行归类,对风险点分布、风险性质及出现风险的概率进行了综合分析,并统一组织风险等级评估,明确防控措施,填写了《岗位风险点清查汇总表》。

(三)查找廉政风险,建立风险防控工作的长效机制。

排查风险点中,我们重点围绕违纪违法案件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社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权力事项和管人管钱管物的内部管理职能来开展,使我局廉政风险点排查得准确、全面。在制定防控措施时,我们对照业务流程,从权力制约、方便监督等方面入手,紧紧抓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使各项措施具体、切实可行。同时,确定各风险点责任科室、责任人和主管领导,使防控责任层层落实。

二、取得的成效

在开展活动中,我们坚持不走过场,注重实效,把开展“排查岗位风险、健全防控机制”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效能建设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廉政风险点排查与查找问题相结合;把制定防控措施与整改相结合,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通过活动,使党员干部职工提高了对开展排查岗位风险活动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每个岗位、每个人都与排查岗位风险有关,从而增强了廉政意识,提高了抵御风险的能力;二是通过活动,使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得到加强。三是通过活动,使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工作责任感,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办事程序。总之,通过开展活动,使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加强,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实现管理制度化、工作流程化、操作规范化,达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效果。

三、存在问题

虽然排查防控机制已经建立,但还存在着缺少力量抓落实的问题。如果没有专门的部门或人员负责该项工作的检查落实,制度订得再好,恐怕也只能作一个摆设。

四、今后工作思路

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强对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勤政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岗位风险排查与防范活动,将岗位风险排查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议程开展下去,加大对违规责任人的惩处力度,严肃查处违规人员,营造清正廉洁审计执法工作与生活环境,进一步防范审计执法风险。

1、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查漏补缺,制定有效的防范制度。

2、严格执行审计厅制定的审计纪律“八不准”要求,断绝与被审计单位经济、利益关系,从基础工作上防范廉政风险。

3、加强对审计人员管理,加强对审计执法人员勤政廉政教育,从政治思想上提高认识,建筑道德风险防线,防患于未然,保证审计工作的“原滋原味”。

4、继续深入开展防范岗位风险,使广大干部职工更加明确排查岗位风险工作重要性,定期组织各岗位职工学习,确保全员参与岗位风险排查防范,将防范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岗,落到实处,有效防范我局审计执法操作风险。

5、继续深入组织一线审计人员对操作风险防控为主题进行讨论,就操作风险防控问题发表各自意见,通过讨论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