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三月份情况总结

时间:2022-10-11 09:43:13

计生委三月份情况总结

一、3月份工作开展情况

(一)四项手术完成情况

2011年10月—2012年2月,全市共出生3835人,计划生育率为81%,完成计划生育四项手术3520例,其中:结扎1473例,上环1751例,人流254例,引产42例。

(二)扎实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宣传月活动

我市从3月1日起至3月30日,开展为期30天的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宣传月活动。3月1日,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各乡镇也相继召开了由乡村干部参加的动员会。全市利用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多渠道、多途径进行宣传。市人口计生委共统一印制《致广大育龄妇女的一封信》15万份发放到育龄群众手中,做到每户张贴一张,印制宣传小折页4.8万份,在交通要道、公交站台等地方树立160多块大型宣传牌。全市共出动宣传车20辆,巡回各乡村进行宣传1200次。全市各自然村都悬挂了1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横幅和刷写5条标语。洎阳街道在流入人口密集的集贸市场开展大型集中宣传咨询活动。洪岩镇结合三八妇女节,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文艺汇演。并开展了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调查摸底工作,共有7326人。

(三)扎实做好人口信息核查工作

我市严格实行信息互通制度,充分利用公安、卫生、民政等部门的人口信息资源,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公安、卫生、民政等部门每月将上户口登记、分娩登记、新婚登记等个案资料反馈到市人口计生委,我委再分类整理反馈到各乡镇(街道)计生办。各乡镇(街道)计生办将村干部上户摸底情况和各部门反馈的人口信息进行逐一核对,及时更正错误信息并做好补报工作。全市共核查修正信息3302条,补报出生670人。由于人口信息统计工作质量上的提高,为我市人口计生工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四)扎实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我市加强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建设,每个月召开一次各乡镇流动人口管理员例会。计生、公安、工商、房管、城建等部门会同洎阳街道开展了一次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清理活动,切实摸清流动人口人数、生育、办证等情况。解决好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难的问题,杜绝躲生超生现象,努力形成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合力。我市流动人口总数为198314人,占总人口数的22.47%,其中流出人口197090人,流入人口1224人。信息接收反馈率达95%以上,建档率达95%以上,办证率95%以上。今年以来。我市与建设部门联动,与15个施工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共为65名流动人口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限为一年。同时正在城区建设三个流动人口服务中心。

(五)扎实开展以“三创”为主题的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计生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会议精神,切实解决当前干部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行政执法上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实现全市计生干部作风明显改进,促进行政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再提高。我委于3月15日召开班子成员会,3月16日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认真贯彻领会有关会议精神,成立以委党组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活动以“三创”为主题,即:创一流的服务质量、创一流的办事效率、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印发了计生干部行为六项准则,即:上班工作准则、便民服务准则、群众工作准则、行政执法准则、检查考评准则、责任追究办法。集中整治活动时间到12月底结束,具体分学习动员、自查自纠、督查整改、总结提高四个阶段。截止目前我委开办了集中整治活动宣传栏、悬挂了横幅标语、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课程,并要求大家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

二、四月份工作重点

(一)继续抓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积极为孕前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二)继续抓好人口信息核查工作,力争人口信息真实准确。

(三)深入开展以“三创”为主题的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计生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