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四月份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1 09:41:31

计生委四月份工作总结

一、4月份工作开展情况

(一)四项手术完成情况

2011年10月—2012年3月,全市共出生5484人,人口出生率为6.23‰,计划生育率为84.23%。完成计划生育四项手术6016例,其中:结扎2224例,上环3095例,人流562例,引产135例。

(二)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宣传月活动。

3月1日­—30日,我市举全市之力,采取多种措施,深入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宣传月活动。做到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创新思路做好了自选动作。一是领导重视有高度。我市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农工部部长刘圣卿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查四良担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支撑、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宣传有力度。全市共制作大型宣传牌42块、展板526块、刷写永久性标语636条、悬挂?M幅412条,共出动宣传车3000余次,市人口计生委印制20万份宣传单和小折页发放到各乡镇。洎阳街道在公园举行大型宣传;塔前镇计生办人员自编自演小品“检查风波”进行宣传。众埠镇充分运用流动党支部、候车亭、编辑简报来宣传和反映工作动态。鸬鹚乡在乡村两级干部手机号上开通彩铃。镇还制作了1千条宣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围裙。镇桥镇开展新型生育文化进菜区、进机关、进企业、入农户的“三进一入”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宣传月活动共投入经费60余万元,参与宣传人数达到2000多人,宣传覆盖率达到100%。三是调查摸底有广度。宣传月活动期间,各乡镇(街道)开展对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农村居民和流动人口,再次进行了调查摸底,已有7012对夫妇通过资格确认,符合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条件。四是优生检查有温度。3月21日至4月11日,我市已有90对符合条件夫妇,分别接受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19项和11项的检查项目。五是现场会议有热度3月29日,我们在宣传月活动开展较好的三个单位召开现场会,现场会采取以流动方式来进行,众埠镇为主会场,镇桥镇、鸬鹚乡为会议参观点,其中众埠镇、镇桥镇、鸬鹚乡、塔前镇四个单位作了经验介绍,浯口镇、洎阳街道、十里岗乡三个单位受到了通报表彰。

(三)依法行政,扎实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全面掌握征收社会抚养费使用情况,根据省、景市有关要求,我市从3月5日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专项清查工作。一是成立了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建成任组长,做到了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二是开展自查清查工作。4月10日前,各乡镇计生办集中组织人员对2010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4月1日—4月30日,市人口计生委根据自查情况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每个乡镇单位进行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

(四)认真剖析,深入查摆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按照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干部作风突出问题要求,我委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查摆,在优化环境、服务发展方面存在的工作、思想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找准、认清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委及个人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组织干部互相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议透。三是通过认真开展“六查”、“六看”、“六解决”活动,机关干部作风明显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树立了机关干部良好形象。

二、5月份工作重点

1、继续深入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活动。针对符合条件的育龄夫妇,做好孕前优生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19项和11项的检查项目,使国家计生优惠政策真正惠及老百姓。

2、继续抓好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工作。对照活动方案,各乡镇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完善监管制度,对在检查中查出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继续开展好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