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政协提案五年小结

时间:2022-10-10 10:00:15

全区政协提案五年小结

政协以来共收到提案1039件,经审查立案919件。其中,委员提案824件,各派团体和工商联提案95件。在区委、政府、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和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八届五次全会前立案提案全部办复,提案提出的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问题得到解决或列入工作计划的占提案总数的85%。注重强化提案工作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注重提高提案质量

为了丰富提案素材,定期不定期邀请区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通报区情、政情25次,利用网络向委员发区情快报短信576条,组织委员对区域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进行视察,使委员了解区情、知晓民意,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第一手资料。加强提案征集工作,每年在政协全委会召开之前,向全体委员寄发提案征集信,通过政协网站公告、手机短信通知方式,预告提案征集工作。加强提案复审,在全会提案初审的基础上,加强了会后复审工作,严把立案关。加大培训力度,通过组织学习、以会带训等形式,开展提案撰写培训10次。在暑期读书班上举办了提案基础知识讲座并进行了经验交流。加强视察调研,使广大委员多知情、深知情。要求提案人在形成提案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注意不断提高提案委自身工作水平,召开提案委会议,对新进入提案委的委员进行培训;研究分析提案工作面临的形势,查找存在的问题,确定新一年工作任务、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协助区委、政府做好提案交办及承办人员的培训工作。

二、积极推动提案办理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加强提案分类的准确性,为确定承办单位把好第一道关。召开沟通座谈会,由提案承办任务较重的发改委、海淀园管委会、市政管委、区交通支队等单位向委员介绍工作情况,委员现场询问,达到互相沟通、互相促进、增进了解的目的。提案委对关系民生问题的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和协调,加大协调沟通的力度,对一些问题复杂、落实难度大、首次答复不满意的提案,上门了解办理进度和存在困难,及时沟通协商解决办法。

三、注重提升服务和工作水平

为了跟踪服务提案办理工作,编印了《提案目录》、《重点提案备选目录》,政协网站查看提案办理情况,定期向主席会议汇报提案情况和提案办理情况,对重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走访,督促承办单位办理。加强与委员沟通,通过寄发征询意见表、电话询问、走访等了解委员提案意图和具体意见,促进“提”与“办”互动沟通,把提案工作作为提案者、承办者、领导者和提案工作者共同责任、共同的任务、共同的目标、共同寻找最好的结果。

四、开展优秀提案评选工作

做好对优秀提案、典型做法、优秀承办单位的宣传报道工作。坚持每年评比表彰优秀提案先进单位和个人,海淀电视台进行采访报道。去年在区政协成立30周年之际,为弘扬广大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形式为我区改革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组织人员查看了30年来所有提案,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从7505件中选出70件优秀提案予以表彰,激发了委员履职参政的积极性。

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是:一是加强领导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二是提高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三是开拓创新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动力;四是完善制度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障;五是总结表彰是推动提案工作的有效手段。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一般性提案多,提案在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建议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承办单位与委员联系少,沟通不够。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大,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九届区政协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把海淀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新的贡献。一是深化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二是求真务实,切实提高提案整体质量;三是规范运作,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四是强化服务,切实提升提案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