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市场监管情况总结

时间:2022-10-03 04:16:49

物价局市场监管情况总结

2012年,我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统揽,扎实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创建最优发展环境,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充分运用价格杠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提高物价部门执行力、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物价部门的满意率,创新价格管理上取得明显成效,为我县“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的价格环境。

(一)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努力稳定市场物价水平。

今年稳定物价已成为摆在各级政府和价格部门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在县级价格部门对市场价格变化缺乏直接有效的调控空间的情况下,我们仍从稳定市场、稳定社会的大局出发,恪尽职守,积极作为,创新思维,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1、2012年初,我们根据价格监测工作需要,对原有的价格监测网点作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在县城区的农贸市场、超市和农资经营点,分别设立采价点。实现了对我县农副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化的实时全覆盖监测。在准确监测相关商品价格变化的同时,认真分析价格变化的原因,预测价格走势,把价格变动情况及时上报有关业务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2、落实支农强农惠农的各项政策,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保持农资价格水平的基本稳定。我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及早安排。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力规范农资市场:一是密切关注农资市场变动情况,加大农资市场价格的监测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农资价格波动情况;二是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监督作用,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及时查处各种损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三是全面落实农资经营明码标价制度,加强群众监督,增强价格透明度。通过各项措施,稳定了农资价格,使支农强农惠农的各项政策更好的得到了落实。

(二)关注民生价格,治理价格热点问题。

1、着力规范教育收费。加强对教育收费的治理力度,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政策;重点整顿高中阶段和职业教育收费,规范高中择校费收费标准;加强对民办学校教育成本的监审;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幼儿园、中小学(含职业初、高中)用电、用水执行居民生活用电、用水价格的规定,努力减轻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负担。

2、切实加强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收费的管理。及时转发国家、省关于降低、调整药品价格和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用的文件并监督医疗单位贯彻落实;继续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大力压缩药品在流通环节的差价空间,将压缩的部分让利给病患者。

(三)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1、开展专项价格监督检查,大力整顿价格秩序。今年以来,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教育收费等专项检查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检查。在检查中,我们更多的是注重以检查促规范,以服务促管理,较好地整顿规范了我县市场的价格秩序。

2、进一步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功能,切实抓好价格举报案件的落实查处工作,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了及时高效解决人民群众的热点问题投诉,我们确保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受理群众反映的价格问题。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价格投诉、咨询20余起,投诉涉及成品油价格、教育收费、药品价格和医疗收费等多个方面。所有投诉案件全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对于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发挥职能作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努力为全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价格服务。

1、结合我县的实际,在市局的直接指导下,努力做好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和两卡的发放工作。深入开展价格公共服务进农户、进企业、进景区活动,为企业、农民、景区提供价格支持与服务。

2、继续实施“两卡”制度,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工业园区两卡发放率为100%,帮助企业把好涉企收费关,争取价费政策支持,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价格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价格环境,深受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3、认真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其中行政事业性单位年审87个,经营性收费单位65个,年审率100%,年审收费10余万元;在做好收费年审工作同时,配合收费许可证制度,对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其中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5项,降低收费标准6项;进一步加大对涉企收费检查的力度,一经发现问题严肃查处;配合县行政服务中心实现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新老系统有效对接。

(五)认真做好价格认证工作,努力维护司法和执法公正

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宣传贯彻《省涉案物品价格鉴证管理条例》,努力创造规范化价格认证中心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和仲裁案件的涉案物品价格认证、鉴定工作。2012年共计价格鉴定38例,涉及金额147583元,其中治安案件9例,刑事案件23例,交通车损案件6例,为司法行政机关客观、依法、公正办案提供了依据.

(六)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维护市场稳定

由于部分群众听信日本核泄漏事故可能使海盐受污染的传言,我县出现食盐抢购现象,从2012年3月16日下午开始,部分地区出现食盐抢购、脱销的现象。为加强食盐及相关商品价格监管,稳定市场秩序,防止抢购现象蔓延,我县价格主管部门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正确引导舆论。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向群众宣传政府保障碘盐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政策,宣传政府食盐价格政策以及用盐知识和防辐射知识,抑制市场炒作和恐慌情绪。

2、立即开展专项价格巡查和监督检查。组织力量,加强食盐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巡查,开展专项价格监督检查,运用调查、提醒、告诫等方式,规范和引导市场价格行为。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以及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价格不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作用,认真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3、强化价格跟踪监测。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对食盐、含碘食品市场价格,实施跟踪监测。重点监测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社区超市等零售企业。监测情况及时报送县政府和市物价局。

由于措施得当,行动迅速,消除了人民群众的恐慌情绪,我县食盐价格在2天内就恢复了稳定。

(七)2012年价格工作总体思路

2012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塑造物价队伍的整体形象,加强价格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依法治价管费,提升价格服务水平,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我们要围绕“突出三个重点,抓好五个落实,争取二个突破”这一主线,扎扎实实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求真务实,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以先进为榜样,弘扬高崇的社会风尚,加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使这一科学理论入脑入心,以之判断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勤政”的物价干部形象,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效能。要健全培训制度,优化培训载体,鼓励大家参加有针对性的各类学习、培训,使全局干部的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有新的提高。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局机关的各项制度,包括工作考核制,责任追究制等,并切实加强落实,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塑造物价干部新形象。

(二)坚持与时俱进,提升价格服务意识。

一是要确立服务的从政理念,切实履行好服务职能,把广大老百姓对我们物价部门的要求,作为我们价格服务的方向。二是要重视价格法规宣传力度,努力增强全社会的价格法制意识。要通过宣讲、座谈,专项节目等,广泛深入地开展价格法规政策宣传活动,提高老百姓自我维护价格合法权益的能力,切实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三是要改进检查方式。变事后检查为事前警示、注重以教育引导为主。四是坚持物价工作为经济服务不动摇。落实企业负担监测制度。把“两卡”和清费减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尽物价部门应有的职责。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价格监管检查行为。

一是加强《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及各类价格法规的学习,使每一个干部在开展工作中都能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增强依法管价的能力。二是要建立、完善并积极推行集体审价、价格听证、和价格政策制度,保证定价程序的规范。三是切实做好全县行政收费的规范清理工作,及时做好《收费许可证》的变更工作。四是争创规范化监督检查所,全面规范价格监督检查执法行为。五是要做好专项检查工作。不但要高质量完善省、市局布置的各项专项检查任务,而且要对老百姓反映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确定本局的专项检查工作计划,包括教育、卫生、电价、节日市场、药品价格检查等,要确保办案质量,要寓专项检查与专项调研相结合。

(四)抓好价格热点、难点问题调研落实。

我们将加强价格调研工作,特别是价格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一是要分解调研任务,规定每个股、所、中心都应对群众关注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一至二个调研课题。二是要及时提供调研报告。对价格热点、难点的调研,要确保在第一时间拿出书面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五)抓好价格信息和价格认证工作。

加强价格信息工作,通过“政府网”这个宣传平台,大力宣传价格政策、法规,及时价格监测情况,推行政务公开阳光工程,热情受理群众12358举报,借助信息平台,提高我们的工作效能。同时,加强价格认证中心建设,通过培训、学习等办法全面提高价格认证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规范认证程序,完善认证中心的内部管理制度,积极拓展认证业务,使我县价格认证工作更上一个新台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