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监管治理总结

时间:2022-10-03 04:04:06

扶贫办监管治理总结

一、扶贫资金监管专项治理活动的开展情况。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扶贫资金监管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由扶贫项目资金监管部门牵头,抽调精干业务人员,成立了扶贫资金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2、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县召开了重点乡(镇)、村负责人参加的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具体部署专项治理工作,落实任务,明确责任。要求各重点乡(镇)、村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共同做好专项治理工作。

3、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按照组织动员、实施检查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分步实施,重点检查了扶贫资金是否符合投向和及时足额到位,从五个方面查处和纠正违规违纪行为,全力抓好扶贫资金监管专项治理工作。

4、加强整改,完善管理。认真梳理档案资料,清查规章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广泛动员,深入调查,发动群众参与并听取群众意见,找准扶贫资金、项目监管的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加强整改。在调查研究和专项治理过程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对扶贫资金、项目监管的各项措施。

二、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一是财政扶贫资金使用严格、规范。实行了报帐制,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要求,严格了管理制度,实行了专户管理,有的乡镇还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财务管理较为规范,资金拨付及时到位,没有发现明显的违纪问题。

二是扶贫重点村建设按计划完成,大部分质量较高。其重点村建设资金主要用于贫困村的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产业开发,使扶贫资金发挥出了应有效益。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开发纲要和全省新阶段扶贫开发规划,资源整合和资金捆绑力度大。以重点村建设为平台,较好地发挥了扶贫财政资金的酵母作用,使重点村逐渐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亮点。

四是强化了监督。各乡镇都把扶贫资金的监管纳入本地监察、审计的监督范围,加大了监督、审计力度,确保了扶贫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

五是规范了档案建设。95%的乡镇村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统一的扶贫档案体系,自觉抓好重点村档案建设工作,真实地记载着村级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以及产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有效地防止了挪用、转移、贪污扶贫资金现象。

三、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通过检查,也查找出了一些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在认真分析和仔细研究的基础上,通过采取⑴召开班子会通报情况,研究整改工作,确实整改目标;⑵有关情况专题向领导汇报;⑶存在的问题直接与责任人见面;⑷召开各重点村书记、会计会议,强调布置工作;⑸对具体业务和直接工作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等措施、方法进行全面整改,达到预期的效果。

1、帐目管理全县全面恢复扶贫资金专项管理这一作法,在各乡镇村、各项目单位必须建立专帐,资金实行封闭运行。

2、报帐手续和档案管理应做到手续齐全,资料规范,各项目单位,包括县办,对所有项目要相应建立台帐,项目资料除报帐发票外,还应有项目简介、项目责任书、项目工程预算、项目验取单、项目请款申请书、项目实施前后对比图片等,所有资料归档管理,相关证明随发票入帐。

3、对于地方财政配套,我们已将省、市要求和全市各县情况向县领导汇报,确保足额到位。

4、针对有些重点村报帐不及时,影响绩效考评,要求他们项目实施完成后,在5个工作日之内验收报帐。

四、今后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力度,按照扶贫资金的要求,抓好督查工作,保证扶贫工作的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实处。

2、继续开展扶贫资金监管专项治理活动,把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中心来抓。

3、认真贯彻《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按照《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实施责任书》要求,抓好项目实施工作,确实项目质量,更好地发挥扶贫资金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