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人力资源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9 09:20:11

人保局人力资源工作总结

2012年,人力资源市场在县委、县政府的科学指导下,在局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才服务于社会”的理念,以局机关开展的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增强政治业务素质,积极履行自身职能,现就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理念创新。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坚持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服务经济、服务基层为宗旨,努力办好人才市场,为识才、重才、用才营造一个宽松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创新

1、大力拓展业务。2003年以来,县人才市场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把过去单纯的毕业生人事档案拓展到社会中介机构、企事业单位、辞职辞退等流动大中专人员的各种人事关系。截止今年,县人才交流中心共保存档案874,进行各类人员人事537人次,今年共办理174人次,单纯挂档337人次。

2、在人才市场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人才市场供求主体需要,积极为用人单位引进人才,为求职者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今年已组织公开招聘考试6次,共招聘了66名工作人员。其中教育系统通过“绿色通道”方式引进6名教师,公开招聘16名县幼儿园教师,卫生系统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22名,县广播电视台通过“绿色通道”方式引进2名专业技术人员,县计生委公开招聘技术员11名,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招聘4人,县城乡建设局招聘2人,县规划局招聘3人。

3、完善人事,大力推动企事业单位用人和各类人才进入人才市场,形成单位用人到市场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结合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时机,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凡进必考”,一律进入人才市场,进行公开考选,人事关系放在人才市场,对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全员人事。另一方面开展人才引进工作,从高等院校引进紧缺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优化我县人才资源配置。

4、完善紧缺人才引进机制,加大对人才的有效保障。政策上给予优惠,根据我县经济发展和人才结构现状,按照德发《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2004]14号文件精神,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进硕士学士学位以上的人才,不受单位人员编制限制,根据需要,随到随办;本科毕业生确因工作需要县专业对口的,进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受人员编制限制,随到随办;引进其他的各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到差额拨款、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在人员编制内,随到随办。

三、强化约束机制

1、信息公开。县人才市场开设了专门的公开栏,公开各种信息,如公开招聘、公开各种考试信息等。在近几年的教育系统中小学教师招考工作中,也完全公开考试政策和名额等信息。

2、程序和过程公开。事业单位人员的“凡进必考”,我们都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过程,严格规范各个环节。在近几年的单位招考中,我们都明确公开了招考程序,做到全程公开。

3、收费项目和标准公开。人才市场建立了收费公示栏,将各种收费项目、标准、收费依据文件号、收费范围都公布上墙。使各种收费公开化,让办事人员缴费缴得明白。

4、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在各种人员招考工作中,我们不仅有纪检部门的参与和监督,而且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由纪检组专人负责,认真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四、主要经验体会

以后的人才市场工作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明确人才引进思路,建立人才信息库。立足县才队伍现状和发展需求,合理引进各级各类优秀人才。建立动态的人才信息数据库网络系统,通过人才信息数据库系统,及时了解本地人才、外来人才动态,掌握人才流动走向。定期开展人才引进政策执行情况及配套措施专项检查工作,确保人才引进配套措施的落实。

(二)、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政策。面对人才争夺日趋激烈的现实,制定并实施更加开放、更加优惠、更加符合实际的人才引进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采取按岗定酬、按任务定酬、按业绩定酬等多种分配方式吸引所需人才;健全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政策,积极拓展引才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建立引智引才奖励制度,每年表彰和奖励一批在引进人才、技术、项目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激励和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引智引才工作。坚持政府营造人才引进与用人单位改善人才”相结合,发挥人才引进的综合优势,大力吸引各类人才。

(三)、创新人才引进形式。通过多种方式引进智力和人才,加快人才市场产业化进程。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导入人才市场竞争机制。探索鼓励各种资本参与人才市场运作的新路子,促进人才服务机构逐步向市场竞争主体转变。

(四)、提升人才引进层次。高层次人才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关键性作用,要为高层次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用事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总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和压力,我们有决心顺应时代要求,按照市场发展规律,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以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