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政务创建活动总结

时间:2022-09-18 03:06:38

环保局政务创建活动总结

自示范点创建活动以来,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采取召开会议、成立组织、制定方案、丰富载体、健全机制、强化督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周密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全县试点工作会后,我局立即召开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县会议精神,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要求局相关部门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着重把统一思想放在做好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的首位,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示范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开展。同时,结合本局实际,制定下发《县环保局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分工,规定由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全面协调,局办公室对公开的程序是否到位、内容是否全面真实负具体责任,各股室对职责范围内公开的事项负责。由于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充分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形成了工作合力,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

(三)围绕大局,突出重点,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围绕项目环评、项目建设期间环境监管、居民生活环境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动态内容定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一是突出涉及工作大局的阶段性工作内容公开。包括有关文件精神、本单位的重大决策及重大改革措施、政府采购、为群众办的好事实事等情况。二是突出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包括建设项目审批、环境噪声扰民等。三是突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公开。包括新党员的发展、人事变动、廉政建设制度情况以及重大党建主题活动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等情况。

(四)健全机制,强化督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行为。一是严格公开程序。建立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各类信息的公开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签发等规定。二是制定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考核办法。要求各股室做到“一规范”(规范政务公开栏设置)、“两到位”(组织领导和责任人员到位)、“三结合”(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四上墙”(办事程序上墙、办事依据上墙、收费标准上墙、责任人咨询电话上墙)。三是建立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从而使各股室增强重诺、践诺意识,更好地落实政务公开。

二、下一步整改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增强示范点建设的紧迫性上下功夫,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示范点建设工作。二是在增强公开内容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加强宣传,提高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三是在奖罚激励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