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草履蚧防治总结

时间:2022-08-08 10:39:34

林业局草履蚧防治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乡镇的大力支持下,在不同时段分别采取了不同的防治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大部分草履蚧发生地块树木都正常地发出新叶。现将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草履蚧发生与防治情况

截止目前,全县19个乡镇(场、办事处、工业园区)都不程度地发生杨树草履蚧,总体发生面积0.72万亩,已全面采取缠绕透明胶带环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据调查,今年草履蚧发生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孵化期比2011年推迟26天左右;二是杨树草履蚧新的发生点数与去年相比有所增加,局部危害有所加重。三是由于开春以来气温偏低,草履蚧若虫的孵化与发育进度较慢,为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

2012年1月1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车照启就“关于我县杨树草履蚧下步防治方案”做出专门批示,责成县纪委组成高规格的督查组对此项工作进行督查;2012年2月23日,县长分别给每个乡镇党委书记写了“关于抓好当前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的一封信”,力促草履蚧防治工作;2012年3月6日,县长还带领有关人员对全县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另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孙同林多次召开相关部门会议督促此项工作的落实;2012年1月17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的通知(蒙政办明电[2012]4号)”。各乡镇成立了草履蚧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乡镇一把手亲自过问此事。

(二)及早动手

2011年11月16日,在我县召开的由乡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和县有关单位参加的冬修水利暨林业整地挖穴工作会议上,车照启县长和李星副县长就草履蚧防治工作作了专门安排部署。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今冬明春林业生产的实施意见》(蒙政办[2011]74号),动员各地及早动手抓好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2011年12月14日,我县又在马集镇召开了由乡镇分管负责人、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和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林业整地挖穴和草履蚧防治工作现场会,张廷林副书记和李星副县长要求各地: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确保在1月10日前全面完成胶带阻隔环的设置,每个乡镇要有2-3个防治示范点,并组织开好镇村防治现场会,确保有效控制虫情,防止“小虫酿大害”。

(三)科学指导

一是2011年5月中下旬和2011年11月中下旬,我局组织技术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草履蚧虫情调查,以掌握虫情动态,并下发了“2012年县杨树草履蚧重点监测与防治一览表”,使各地防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二是我局制作草履蚧防治滚动字幕在县电视台连续播放10天;县电视台《服务农家》栏目还播放了林业局制作的草履蚧防治技术专题片,以指导林农开展除治。三是我局下发了“杨树草履蚧虫情测报两期”。四是2011年12月上旬,我局在马集镇建立了草履蚧防治示范点。五是自2012年1月4日开始县森防站技术人员包乡镇督导草履蚧防治工作,同时向林农下发杨树草履蚧防治明白纸。

(四)加大投入

为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各乡镇加大对草履蚧防治工作的投入,统一开展技术培训、统一购买防虫物资、统一组织防治队伍,集中进行除治。许疃镇拿出6万元资金购买胶带与农药发放到各村;楚村镇拨出3万元资金购买防虫物资,组织7个专业队,对发生地块统一组织害虫消杀工作;立仓镇筹集2万元资金,统一购置药剂、药械,由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统一组织人力、物力,统一防治方法,集中时间开展胶带环设置与若虫消杀工作。

(五)强化督查

2012年1月20日,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对县委、县政府近期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实施方案》的通知(蒙效办[2012]1号)”,将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近期重点督查工作。1月下旬以来,从县纪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林业局抽调人员组成4个督查小组对2012年杨树草履蚧重点防治地块进行了3次督查,县效能办还两次下发了“关于全县杨树草履蚧防治工作情况督查通报(蒙效办[2012]2号)和(蒙效办[2012]4号)”,指出了各地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表现好的乡镇给予通报表扬,对落后乡镇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