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园区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7 01:53:08

街道园区建设工作总结

街道是城区所在地,辖44个农村居委会,其中城中村17个,郊区村27个,9个城市社区居委会,面积68.6平方公里,耕地5.6万亩,总人口8.87万。

今年以来,围绕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加快城市化、城乡一体化进程这个目标,我们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统领,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重点,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以干部队伍建设为保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可喜的局面。2011年,全街道财政总收入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48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固定资产投资5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工作中,主要突出了五个重点:

(一)以园区建设为载体,突出工业经济发展。街道工业,主要依托生态工业园和先进制造工业园两个重点园区和6个村级工业园,抓招商引资,抓项目进区,抓基础设施完善,重点在引进大项目、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带动作用大的项目上下功夫。目前,生态工业园、先进制造工业园两园区共引进项目105个,总投资完成80.7亿元。今年以来,街道新引进各类项目38个,投资总额达130亿元,其中,两个重点工业园区共引进工业项目19个,计划投资达120亿元,引进外资5000万美元;新开工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达53.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7.8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0.2亿元,利税12.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2.5%和93.2%。街道现已形成机械制造、纺织、造纸、建筑机械、建材、家具等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体系,其中潍柴铸造、恒联纸业、圆友建机、天润曲轴、辛集气缸盖、二棉等,为国内外知名企业。

(二)以城中改造为突破口,着力加快城市建设。紧紧围绕改造提升老城区,开发建设新城区,全力加快新农村建设,科学规划,多元融资,加快建设。以南部新区建设为龙头,突出抓了徐家楼、陈家官庄、古寒国文化城、叶家庄子和南纸房五个片区的开发建设,推进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其中,叶家庄子片区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一期叶家庄子安置楼全部交付使用,二期大埠10座居民安置楼已全部封顶,计划2012年五月份建成并交付使用,届时,这一片区将实现叶家庄子、大埠、吴家埠3个村的迁村并点。在这一区域,我们还规划了街道中心小学、幼儿园、社会福利中心、广场、公园等项目建设,中心小学、幼儿园即将动工。徐家楼片区,翰林苑工程一期19座住宅楼已于今年6月份建成交付使用,居民全部搬入新居,四座商住楼正在加快建设;二期10座多层住宅楼将于近期建成交付使用,力争2012年上半年实现唐家朱茂、朱谭两个村的整体搬迁,完成迁村并点。三期,即徐家楼旧村址投资24.5亿元的综合开发工程,目前已有天安、邦盛、嘉汇三家公司开工建设,多座高层建筑进展顺利。古寒国文化城片区,齐家道、王家道、前仉、河西等旧村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陈家官庄片区,赵家埠村作为全区第一个全面完成城中村改造的村,农民已于去年全部搬迁新居,南平旺、北平旺城中村改造全面展开,进展顺利,北平旺村最近新开工6个楼座,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基础建设;陈家官庄城中村改造,预留地已调出,正在筹备中。2011年,全街道建设居民安置楼、保障楼和片区开发总投入14.6亿元。全街道共有44个村,目前,已有24个村展开旧村改造,到2012年上半年,将有6个村完成整建制搬迁,计划总投资115亿元,总建安量480万平方米。

(三)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努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主要以生态绿化、城市观光、旅游农业为重点,坚持规划引导、特色品牌、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并举,走产业化经营的路子,现已形成以大棚瓜菜、潍县萝卜、花卉苗木、奶牛养殖等主导产业,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近年来,全街道流转土地17000亩,其中今年流转土地8000亩,全部用于新发展大棚蔬菜、花卉、萝卜、脆瓜等现代农业。目前,街道逐步形成了以大棚瓜菜、精品水果、花卉苗木、奶牛养殖等为主导产业,以近郊为主要种植区域的现代农业区和生态绿化区。

(四)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注重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一是注重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投资1500万元,动工新建了中心小学,叶家庄子小学,规划中心幼儿园,叶家庄子幼儿园,投资完成了街道卫生病房楼和计生服务中心主体工程。二是注重街村基本建设。投资800余万元,新修建街级道路5200米,修建村级道路11860米;组织3个村更新和新安装了自来水;8个村更换了变压器,共计12台;3个村完成了卡式电表改造,新建沼气池200余个,北纸房村被验收为全区沼气池建设专业村。三是注重新农合、新农保、低保、特困救助等农村社保政策的落实。全街道新农保参与率达100%,新农合参与率达100%,在全区名列前茅。

(五)以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在完成村“两委”换届的基础上,一是狠抓了街村干部管理制度建设。对村“两委”成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健全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村务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村干部轮流值班、驻村干部“五访五问”等制度。二是狠抓了社区建设和文明和谐创建活动。对城市社区,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配齐了党组织书记,健全了党组织,调整优化了工作队伍,完善了工作规范,形成了有人管事的管理网络。分别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开展了以争创优秀党员、优秀团员,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和谐家庭、文明小区等为重点的系列文明创建活动。三是狠抓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先后投资70万元,建设垃圾处理厂1座;投资32万元,购置垃圾车2辆,为44个村配置垃圾箱;筹资13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用于整治工作奖励;拿出100万元,用于补助环境整治示范村;各村按人口比例和居住区域配齐了保洁队伍;把环境集中整治纳入各片总支、各村重点工作考核;对各村环境整治清理和日常保洁情况,定期检查,定期验收考核。截至9月上旬,全街道44个村,全部达到高规格自我验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