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产业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7 01:48:39

蔬菜产业季度工作总结

根据省、市、县蔬菜产业振兴规划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按照所承担的任务目标,突出抓好蔬菜、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建设,大力加强科技推广与培训,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一、优势蔬菜标准化基地取得新进展

围绕韭菜等蔬菜基地完善管理和品牌打造。1月份我县新增加无公害蔬菜基地16470亩,积极申报了无公害认证,并由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颁发了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在镇、镇、镇、镇新规划了4处市级蔬菜标准园,示范园的建设将对我县蔬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二、食用菌基地建设

为进一步发展食用菌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季季润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镇草埠一村已建成一个全市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高的金针菇工厂化生产企业。从培养料预发酵、拌料、装袋、高压灭菌等环节实行机械化生产,菌包培养房、出菇房采用“微电脑智能调温控湿”技术,现在已开始制袋生产。

三、“三品一标”认证工作

镇韭菜、芹菜、洋葱、大蒜,镇佛手瓜等10个蔬菜品种,全部达到无公害食品标准,通过申报无公害认证,目前已颁发无公害农产品证书。绿色食品佛手瓜、黄瓜新认证申报工作已全部完成,近期将颁发绿色食品证书。西长旺藕和芹菜今年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现在正着手认证前期准备工作。“沂蒙山”牌蔬菜商标申报山东省著名商标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积极开展品牌宣传带动工作

1月6日—7日,中国·淄博第三届名优蔬菜展销推介会在淄博盛乡源农贸市场隆重举行。我局组织蔬菜基地、蔬菜加工企业、蔬菜专业合作社、超市等10家单位参加了展销推介。我县设立了5个展位,集中展示了获得有机、绿色、地理标志认证和淄博名优蔬菜称号的蔬菜及蔬菜加工产品近50个品种,我县独特的产品品质和有机的质量品牌以及较好的布展效果,吸引了参会者和当地市民,其中有机韭菜、芹菜、白莲藕、食用菌和奥运果、世博果更是成为了本次展会的最大亮点。展会期间,我县展位前各级领导和参观者,对展示的产品赞不绝口,对我县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实施品牌惠农政策和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五、采取的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对标准化生产基地、检测站和速测点建设的组织领导,县蔬菜局设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综合协调、政策制定、督促检查等工作;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基地规划和生产技术规程,提供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搞好产品质量检测,指导好配送中心、专卖点、速测点的工作。

2、强化科技培训,搞好技术指导

一是在蔬菜生产关键时期邀请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来我县举办培训班,重点对蔬菜技术骨干、科技带头户进行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培训;二是经常组织市、县蔬菜技术骨干对主要基地内的菜农进行全面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科技素质和科学种菜水平;三是多向菜农、食用菌栽培户发放技术规程、明白纸、光盘、书籍等,为菜农、食用菌栽培户尽快掌握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提供科学资料。截至目前,已举办和组织菜农参加各类培训班、讲座、考察学习活动5期(次),培训人员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取得了显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