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系统资源管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4 03:21:00

林业系统资源管护工作总结

一、2012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林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生态小康县建设目标,以绿色建设为主线,以林业综合行政执法为保障,一手抓春季植树造林工作,一手抓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全县林业工作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势头,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全县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抓住造林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了以荒山绿化为重点、以绿色建设为目标的春季植树造林潮。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造林质量、林权改革、资源管护等方面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突破。全县共完成新造林2.8万亩,其中荒山绿化1.2万亩,丰产用材林1.0万亩,新育苗0.2万亩,更新、完善农田林网16万亩,补植完善绿色通道长度30公里,新栽植树木450余万株,林木覆盖率达到31%以上。在9月29日召开的全市首届花卉博览会上,荣获展位布置一等奖,团体竞赛一等奖;由县林业局统一组织参展的春缘花店、玺苑花店、花艺轩花店等共有56件参展作品获奖,获奖项总数为各县区之首。总结2012年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了以下几方面:

(一)强化措施,加快造林绿化步伐

一是积极推进荒山绿化工程。今年我县的荒山绿化任务为2.0万亩,其中县直单位包荒山绿化任务1.0万亩,乡镇1.0万亩。今年县委、县政府继续实行县直单位包荒山绿化责任制,目前已有29个县直单位投资18.9万元,提供苗木近5万株用于荒山绿化。红花、泉源等乡镇积极借鉴外地荒山绿化成功经验,探索荒山绿化新思路,走政府政策推动,大户承包示范的荒山绿化路子,承包、拍卖宜林荒山的经营权、绿化权,不断加快荒山绿化步伐。同时按照省林业局部署,我们对全县范围内的荒山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规划。林业局共抽调6名技术人员组成两个组,拨付资金10万元,用于购置仪表、地形图、GPS卫星定位系统等调查工具,抽调专用调查车一辆。外业调查历时两个半月,主要规划了六个乡镇、两个林场的宜林荒山、疏林地面积、分布、立地条件等因子,内业汇总历时一个月。共规划荒山造林面积53653.5亩,其中纯荒山造林14241亩,疏林地补植造林913.5亩,退耕还林造林38499亩,规划防护林面积36982.5亩,用材林面积405亩,经济林16266亩。编写了《县荒山造林规划方案说明书》,绘制全县荒山现状图、全县荒山造林规划图及各乡镇荒山造林规划图。制定了《县荒山造林规划方案》,经县人民政府研究通过,并上报省林业局,顺利通过省、市检查组的检查。为全面掌握全县林业生产新情况,局党组专门成立了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2012年新造林进行了检查。结果为:2012年全县共完成新造片林18212亩,其中一般造林14890亩,荒山绿化3297亩。采用种子繁育银杏叶GAP基地1020亩,花卉面积3106亩,育苗1728亩。新建、更新、完善农田林网265390米。

二是拓宽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在银杏产业方面:以“县银杏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集成研究”和“中医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两个项目的实施为重点,突出抓好银杏叶GAP基地建设。新建和改建银杏叶GAP基地5000亩,其中新建1500亩,改建3500亩。进一步优化银杏种植结构,以新村胜利、港上、等各乡镇为主,新建银杏绿化苗木培育园3000亩。以银杏品种园和新村古银杏园为重点,沿滨河路开发银杏生态旅游,完成新村乡省级古银杏森林公园申报申请,目前正在审批阶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科技含量,产品质量优,附加值的加工企业,促进了加工增值。建设了投资5000万,年加工银杏干叶3000吨以上的银杏叶深加工龙头企业,同时发展了6家规模较大、产品技术含量较的银杏叶茶加工企业,创造了多个银杏产品的知名品牌,拉动了当地银杏特色产业的发展。在杞柳产业方面:继续扩大杞柳基地规模,加快杞柳产业升级,以沙墩、2011等乡镇为主,新发展杞柳4000亩。利用林业网络为杞柳加工业免费提供信息平台,为木材和杞柳加工企业办理林业低息贷款500多万元,全方位多角度提升林业产业品牌。实施杞柳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在马陵山林场和沙墩镇建成杞柳种质资源科研基地100亩,保存全国各地的杞柳种质资源120余个。完成开拓杞柳制品国内、国际市场的调研及国家商务部组织的杞柳编织品的展出等工作。在优质水果方面,以荒山绿化为重点,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发展桃、柿子、核桃等优质经济林1500亩。

三是全面开展绿化示范村镇建设。今年我县对各乡镇村庄绿化示范情况进行了检查,按照省、市、县绿化示范村镇标准上报了10个省级绿化示范村,1个市级绿化示范乡镇,10个市级绿化示范村,3个县级绿化示范乡镇,30个县级绿化示范村。目前已全面完成树木栽植任务,栽植树木近百万株。为加大村镇绿化示范工程建设,今年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开展了创建县级绿化示范村镇活动,成立了县绿化示范乡镇和绿化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实施方案》,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年终考核,实行以奖代补,力争完成3个乡镇、30个村的创建工作。结合绿化村镇创建工作,在各乡镇积极开展建设一条标准绿化路和建设标准绿化广场活动,新栽植杨树、银杏等树木100余万株。同时对京沪速公路、胶新铁路及310国道的绿色通道进行补植完善,栽植各类苗木50余万株。

四是花卉和丰产林基地建设初见成效。今年我县以2011等乡镇为主,新发展花卉基地面积1000亩,花卉大棚15000多平方米。镇充分发挥地缘优势,通过采取大户承包,集约经营的形式,在原有花卉基地的基础上,今春又在二村新发展花卉基地300亩,引进栽培了30余万株美国桦楸、海棠等花卉及绿化树种;镇大力发展鲜切花产业,新建花卉基地600亩,发展花卉大棚5000多平方米,引进栽培新品种的百合、非洲菊、玫瑰等10余个。由于实行产权改革,今年杨树丰产林建设取得大发展,全县共完成丰产林0.96万亩。通过对一些低产涝洼地、河滩地公开承包、拍卖等方式,极大调动了群众造林积极性。

五是搞活经营机制,加快场圃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清泉寺森林公园开发工作全面展开,清泉寺林场与金沂蒙集团签订了清泉寺森林公园建设协议,建设补偿资金已部分到位。同时我局还邀请省林业局规划设计院完成公园建设的总体规划,现在已进入实施阶段,目前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苗圃利用位置优势,对苗圃沿街旧房进行综合改造和土地置换,目前第一期开发项目已经开始,沿街地段总面积30.3亩开发项目已开始实施,苗圃职工工资全部实行财政差额拨付,职工“两险”也足额缴纳。二期项目计划重新购置150亩地对苗圃进行置换,全面开发,具体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具体工作措施:一是搞好组织发动。为切实加强对植树造林工作领导,县里成立由县委朱崇宝副书记任组长,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春季植树造林工作领导小组。3月6日召开了规格的植树造林动员会议,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县直各单位及乡镇共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县委朱崇宝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为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县委、县政府于3月12日在镇山南头村开展了“纪念全民义务植树30周年暨荒山绿化推进年”活动。全体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出席这次活动仪式并植树,县直各单位及社会各界共1000余人到现场植树,共栽植树木12000余株,完成荒山绿化300余亩。4月8日在红花乡召开了全县春季植树造林工作现场会,全方位加快植树造林进度。为了配合春季植树造林工作的开展,营造舆论氛围,3月12日县政府解广琴副县长作了《纪念全民义务植树30周年》电视讲话;县林业局与县广播电视局合作录制了植树造林专题宣传片,在县电视台新闻频道开办了植树造林专题栏目,对全县的植树造林工作进行全方位、频度的宣传报道,共在县电视台播放植树造林节目20余期,有5期节目被市电视台采用,有3期节目被省电视台采用。另外县林业局于4月24日邀请了县人大常委会对春季林业生产进行了视察指导,6月26日邀请县政协领导对上半年林业工作进行了视察,人大和政协的领导对我县的林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为确保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按照县政府的安排,县林业局认真做好植树造林的督导检查工作。由局党组成员带队,抽调20多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成立5个春季植树造林督导及技术服务小组,分片包乡镇对春季植树造林工作特别是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进行督导。县林业局抽调和租用了5部车辆,确保每个督导组都能够及时深入到植树造林工作的第一线,协助乡镇搞好造林规划,督促植树造林进度,及时解决造林过程出现的技术问题。仅督导植树造林工作,县林业局就出动车辆100余次,及时对植树造林进展情况实行调度,印发林业简报26期。

三是深化产权改革。今年以来,我县在荒山绿化、丰产林建设及标准农田林网建设方面进行产权改革,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全县有80%以上的新建农田林网是个人或联合承包栽植的,在已完成的荒山绿化中,有70%是大户承包绿化的。承包造林由于产权明晰,所以整地标准,栽植的苗木规格大、品种新,抚育管护到位,使多年未绿化的荒山绿化了,一些年年栽树不见树的湖片建成了标准农田林网。红花、等乡镇将荒山绿化权拍卖给个体大户,栽植名优经济林,为确保树良好生长,采取炸穴、客土栽植,从山下用车拉水浇灌,人员吃住在山管理看护,树木成活率达95%以上;马头、归昌、杨集、花园等乡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对绿化难的路段和湖片进行承包、拍卖,有的个人承包,有的联户承包,群众积极踊跃,植树造林积极性空前涨。

(二)依法治林,强化造林管护工作

一是开展保护森林资源“春季集中整治”行动。按照国家、省、市林业局指示精神,我县从3月5日开始,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保护森林资源“春季集中整治行动”“飞鹰行动”,“集中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车辆261台次,出动警力530人次,其他执法人员427人次;清理木材加工场所13处,清理非法占用林地项目10个;全年共受理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17起,立林业刑事案件23起,行政案件61起,破案78起,破案率达到92.8%。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2人次,依法移送起诉21起。其中刑事拘留6人,取保候审3人,行政处罚29人,放生野生动物2万余只,有2名长期在逃的盗伐林木犯罪分子被抓获归案,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

二是加强对银杏、板栗大树、古树资源的保护。按照国家林业局《关于规范树木采挖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县政府结合我县实际,相继出台了《县加强银杏古树大树资源保护管理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加大对保护银杏大树、古树的宣传力度,多次出动宣传车到银杏重点乡镇进行巡回宣传,共发放传单5000余份;投入近万元在县电视台进行保护银杏资源专题宣传。同时加大对乱采滥挖银杏大树、古树行为的打击力度。共查处非法采挖集体银杏大树、古树案件60余起,查处非法运输银杏大树、古树100余车次,及时制止了50余起乱采乱挖银杏大树、古树行为。

三是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市林业局和县领导多次实地检查我县森林防火工作。为加大防火宣传,县林业局出动宣传车10余次,悬挂条幅30余幅,散发传单30000余份,对10余处固定的森林防火宣传标志牌进行了刷新。与教育部门联合,定期到周边小学开展护林防火教育。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介,开辟防火专题节目和栏目,抓好森林防火专题节目的宣传,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投资20万元在清泉寺林场建立远程森林火灾监控系统。在“清明”、“五一”等重要节日和火险时段,由党组成员带队,全体干部职工轮流到林区值班,确保了今年以来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警或火灾,创造了连续26年(1982-2012)无森林火灾的好成绩。

四是积极开展美国白蛾普查工作。今年以来,根据省、市关于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精神和市林业局的统一安排,县政府成立了美国白蛾防控领导小组,林业局抽调人员组成普查小组,对全县有害生物情况进行普查,时间历时3个月,在全县范围内设立监测点1050处,调查检测面积10万亩。配备了部分专用仪器、药械等,目前外业普查已经结束,没有发现疫情。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林业形象

一是以创城为契机,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等文件精神,每周五定期举办学习例会。同时按照县委对创城工作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和“五个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活动过程中,全局干部职工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纪律、廉洁等方面深刻剖析自己,并进行集中讨论,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明显转变,营造了集中精力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认真做好信访和案件应诉等工作。全面加强来人来访,切实做好各种信访答复,案件应诉处理,实现了林业工作在稳定中推进。同时积极参与县委、县纪委组织的行风热线节目,今年已上线两次,现场解决群众疑难问题20余个,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读书思廉”学习活动,组织收听收看“勤廉支书”报告会,聘请县纪委、县检察院领导举办廉政培训班,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通过廉政建设促进了政令畅通。四是积极开展向灾区募捐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心系灾区,踊跃捐款,党员干部更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党员分别缴纳了特出党费,各项捐款累计4.1万元。五是继续开展农村帮扶帮困活动。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我局选派一名干部到胡井村进行挂职,同时继续对青山村进行后进村帮扶,捐助现金一万元,帮助该村建立苗木基地,改善基础设施。对港上徐圩子村进行计划生育帮促,投资5000元帮助该村建设计划生育宣传栏并改善了人口学校设施。使该村计划生育工作未出现任何问题。六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新引进清泉山庄森林旅游开发项目。签订局家属院及苗圃综合开发项目,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中。七是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加强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宣传、计划生育等工作,由于措施到位,确保林业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存在问题

2012年,虽然我们在促进全县林业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工作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对发展林业产业重要性认识不足,发展不平衡,乡镇之间存在差距较大。二是荒山绿化工作没有取得预期效果,部分单位对包荒山绿化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按照责任制要求完成任务,个别乡镇没有将县直部门投资荒山绿化的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没有及时完成受委托的荒山造林任务,有的后期投入较少,管理跟不上,有些新造林地破坏严重,保存率低。三是林业发展资金投入不足,特别是荒山造林和生态公益林的管护投入太少,严重影响生态县建设步伐;四是银杏果叶价格和板栗价格的持续下滑,严重挫伤了银杏和板栗发展的积极性,资源保护面临严峻形势,银杏、板栗大树采挖倒卖、砍伐破坏严重,林产品市场销售和深加工领域还需要进一步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