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全年工作总结与打算

时间:2022-04-14 03:50:00

统计局全年工作总结与打算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市统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的整体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个提高”工作方针,以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强化统计优质服务,努力提高数据质量,依法履行统计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精心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

一是精心准备,前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建立完善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共同参与的普查组织体系;部门间分工协作开展顺利,解决了宣传、提供部门资料数据、防止漏报瞒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顺利完成普查试点和“两员”培训工作;开展人口普查督查工作,分别在4月、9月、10月份,三次对各县区的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了督导检查;广泛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掀起了人口普查宣传活动高潮。

二是认真筹划,清查摸底工作顺利完成。整合户口整顿等相关人口基础资料,把户口整顿取得的资料和相关部门采集的资料,按普查小区进行整理,分解到位;按照摸底保总量的原则,把查清人口总量作为摸底工作的重点,重点关注了本地户籍人口的超生人口以及外来流动人口中的出生人口;及时调度加强督导,建立了“一天一调度”工作机制,做到业务人员天天在一线指导。

三是全力以赴,入户登记工作圆满结束。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市、县各级领导通过发表署名文章、电视讲话等方式,号召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齐心协力,共同关注和配合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入户登记工作,建立了普查登记期间“两防一控”制度,“两防”即防止叫人坐登现象、防止出现漏登现象,“一控”即控制普查登记十天内的工作进度;建立登记期间的高效保障体系,在入户登记期间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上下能够及时沟通,建立登记工作日报告制度,将每天登记的进展情况报送省人普办;建立入户登记巡查制度,成立巡查组,对各地入户登记情况进行现场巡查;对普查登记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保证登记工作正常进行;认真实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阶段的调度例会制度,及时掌控全市人口普查登记的基本情况,以便及时制定应对措施。

四是进一步做好登记复查工作。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结束后,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复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人普办将复查当做入户登记工作的延续,重点做好查遗补漏工作。在复查中,坚持区域全面排查与突出重点地段相结合,一方面对小区内所有住户再次进行“地毯式”摸查,同时对居住在公寓、出租屋、旅馆、医院、建筑工地等易漏区域的人员信息进行重点核查;严查外来人口,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查清外来人员离开户口登记地的时间,对已登记的不满半年的外来人口重新复查,据实登记。

目前,已经制作市级人口普查简报70多期。国家统计局共采用4篇信息,省统计局采用40余条。我市在全省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二)狠抓规范,积极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年初制定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要点,对基层基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

二是出台了《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和《企业统计工作规范》,为乡镇及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提供了统一标准。

三是将2011年确定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年。召开全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出台《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使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实现数据采集、处理、上报、审核、定期检查、资料、管理、台账和原始记录、信息化和人员职业道德等“十个规范”。

四是完善部门和企业统计工作。加强对部门统计数据资料的管理。强化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严格履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和备案制度。健全部门间资料交换制度,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及时向部门提供有关统计资料。积极帮助部门建立完善统计调查制度和方法,加强对部门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对企业单位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推进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以提高统计参与决策能力重点,全面提升统计业务水平。

一是加强质量控制,提高数据质量。牢固树立统计数据质量第一的观念,始终把数据质量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制定完善制度,出台了《统计数据质量审核办法》,在强化统计执法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数据质量控制责任制;改进GDP核算工作,确立GDP核算在统计业务工作中的龙头地位,对主要统计数据实施了严格的审核评估管理;加大监控力度,不断强化各专业间的沟通与协调,加大对各专业及部门数据的审核、评估和监控力度;大力推行企业联网直报,从技术上减少对统计数据的中间干扰。

二是完善统计产品,拓宽服务领域。进一步丰富《统计手册》内容,不断提升《统计月报》、《统计公报》等服务产品质量,发放范围进一步扩大,为领导及时掌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了参考。充分发挥好统计信息咨询窗口作用,及时召开新闻会,准确、快捷统计信息,满足不同层面服务对象的统计信息需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节能减排、服务业、城乡住户大样本调查以及“黄蓝监测”等方面的统计工作。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重点课题研究,实施了重点课题调研制度。今年以来,撰写统计分析48篇,统计信息800余篇,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9篇次。加强监测,提升服务水平。建立了经济指标季度预调制度,及早发现苗头性、预警性问题,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制定了科学的乡镇综合实力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市乡镇进行了综合实力评价,编印了《乡镇发展报告》。承担了评价考核县区经济发展的任务,统计反映发展、评价发展、促进发展的职能得以很好地发挥。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社情民意调查成为统计服务的新品牌。相继开展了全市社会治安冬季综合整治活动效果、全市落实科学发展观“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全市公安机关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利津县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工作满意度等电话调查访问,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我市城乡划分清查工作被评为全国城乡划分清查先进集体。

(四)以执法检查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印发了《2011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要点》对今年的统计执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确定2011年统计执法的重点是节能降耗统计、服务业统计、新开工投资项目统计、劳资统计等,集中力量查处地方、部门、单位负责人违法干预统计数据,统计机构参与弄虚作假等问题。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统计机构要认真学习《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重要性的认识,要广泛宣传,大力营造贯彻实施《通知》的良好氛围,要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在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6月4日,组织市县有关部门收看了全省统计执法大检查电视电话会议。联合市监察局、司法局和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出台了《关于联合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的通知》,下发了《开展统计执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统计执法和统计执法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五)以应用为先导,加快统计信息自动化建设。信息自动化建设坚持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信息平台建设、乡镇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网络设备维护管理,购置新的网络版杀毒软件,确保网络安全畅通。搞好各级网络专线运行,实现各县区局、乡镇与市局内网的联接,确保全局信息渠道畅通。

二是搞好网站规范化管理,完成了内、外网站的栏目设置、更新维护,从技术、布局、栏目、内容、格式等各个方面进行优化组合。

三是完成了第二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数据处理工作和人口普查数据处理的前期培训工作。

(六)扎实推进文明系统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文明系统创建工作,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普遍建立健全了文明创建组织机构,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集中精力具体抓,其他领导积极配合主动抓,结合实际,常抓不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在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市统计局的文明创建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市统计局被省局表彰为“二00九年度先进市统计局”,连续五年被省委文明委表彰为“省级文明机关”,连续两年被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表彰为“市级文明行业”。各县区也不断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广饶县统计局已跨入省级文明机关行列,河口区、垦利县统计局成为市级文明单位。为把文明系统创建不断推向深入,今年8、9月份与市文明办联合开展了创建文明统计站活动,对申报、复审“文明统计站”的21个单位进行实地核查,实行量化考核。命名表彰了区牛庄镇统计站等11个新申报单位、区黄河路街道办事处统计站等7个复查合格单位为2011年度“文明统计站”。目前,全市“文明统计站”已达18个,为推动和加强全系统基层基础和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强化学习交流,努力提高干部队伍业务技能。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统计干部队伍的素质要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自己教、自己学等方式,提高干部业务水平。

一是开展了以“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积极发动,迅速兴起活动热潮,在活动开展中,紧紧抓住统计服务这条主线,要求全局上下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注重把思想转变到以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为重点的全新观念上,积极探索统计服务的新方法、新路子。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服务方向、服务重点、服务方式等方面自觉地转移到适应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上来。

二是今年5月下旬赴河北省廊坊市和北京市东城区考察学习“在地统计”工作。回来后,制定了《市关于全面推行在地统计改革的实施方案》。

三是6月中旬,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西柏坡进行红色教育,重温入党宣誓,回顾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重温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四是9上旬,前往深圳市统计局学习考察统计执法工作,与深圳市法规处的同志座谈交流了近年来的统计执法情况、统计执法规范性文书的撰写、统计执法过程中有关的程序以及统计执法典型案例。

五是聘请市委党校有关教授就国务院批复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辅导,有利于广大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全市经济发展形势,搞好统计服务。

二、2012年工作打算

2012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国家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统计服务这个中心,牢牢把握数据质量这条主线,切实履行好经济运行的调度、分析、预警、监测职能,努力抓好人口普查数据汇总评估、资料开发和应用以及其他各项统计工作,积极推进依法治统,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做好2011年统计年报和2012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搞好数据质量评估和监控,完善抽样调查样本体系,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二)全力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一是做好数据审核处理工作。严格按照数据处理方案,做好审核、录入、处理。研究制定审核的总体方案,落实审核人员,并加强审核业务培训,进行分专业审核。二是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做好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做好质量抽查、审核与评估,严把质量关,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三是做好数据。在数据审核、评估的基础上,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市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有关数据,为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三)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稳定基层统计队伍,强化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规范管理,做好基层报表单位统计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源头质量。

(四)大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深入基层开展统计调查,撰写统计分析报告,及时统计公报,按时印发《统计月报》,按期完成《统计年鉴》的编印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功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五)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完善统计数据处理平台,推进办公自动化、研究实施宏观数据库建设,全面推进全市统计信息化建设。

(六)切实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强化统计监督,搞好统计普法宣传,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把执法重点从以治理虚报统计资料为主,转到治理瞒报统计资料、拒报或者屡次迟报统计资料上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营造良好统计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