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4 11:05:00

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总结

我乡综治办依照全县政法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围绕构建和谐富裕这一目标,充分发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以中、小学为主阵地,以“免疫工程”为总抓手,动员了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做好了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是健全了机构,实现工作网络化。

乡成立了以乡党委委员综治办成员、中小学校长和各村负责教育工作村干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了信息网络,加强对流出青少年的监控管理力度,基本实现了工作网络化。各单位进一步加大投入,落实专项经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实现了工作正规化。

我乡坚持以制度管人,建立健全成员单位和工作人员责任制,结合我乡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多为老人和小孩这一特点,加强对“留守儿”的教育管理力度,建议中、小学进行“择差教育”、“关爱教育”,建立了差生档案,开展与差生一帮一、手拉手的活动,力求预防青少年违法工作抓出实效。六一期间,中小学纷纷开展活动,乡政府一次性拿出伍佰元筹办“六一”儿童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以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

三、是多管齐下,实现工作系统化。

立足学校这块主阵地,实行学校与各部门联手,在社会,加大了社会闲散人员的监管力度,一方面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净化了社会空气,另一方面,建立社会闲散人员档案,遏制青少年违法犯罪。

四、是三维一体,工作全面化。

即三足宣传,在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活动,送法进校园到课堂,送法下村组到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和社会保护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形成青少年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良好氛围;坚持以人为本,关注特殊家庭青少年成长,广泛开展“一帮一”助教活动,提高青少年自食其力的能力。一年来,全乡未发生一起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

通过工作总结,乡综治委与乡机关工委、团委一起,广泛开展活动,多方联合,多管齐下,已取得了这项工作的实质性胜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学生群体的安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寓教于乐;争取广大村民的支持,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形成全社会关爱教育,关爱孩子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