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1 09:22:00

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乡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提出的构建和谐新的工作目标,在县政法委正确指导下,深化认识做强基础完善机制提升绩效。特别是全县维稳工作会议以来,我乡不断强化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基层基础工作,完善人民调解机制,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今年上半年,全乡纠纷受理总数11件,调处11件,调处成功11件,调处成功率为100%。其中有效防止矛盾激化1件9人,防止群体上访1起5人次。另据统计,全乡信访个访,也比去年同期下降,群众满意率99%。半年来,全乡无因调处不当或不及时引发的纠纷激化无民转刑无非正常死亡发生。有力地维护了一方社会稳定,促进了全乡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指导思想

年是我乡深入实施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以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县委提出的,牢牢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主题,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的稳定,构建和谐平安乡村。

二强化重点,注重特色。

今年,我们注重以人为本,不断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特色,努力打造全乡调解工作新亮点。

1开展人性化调处工作。当前人性化调处理念随着司法水平的提高,正越来越深入调解人员头脑,“调处中必须充分尊重和保护人权”的司法理念也越来越被广大调解人员所接受的运用。我乡充分把为社会为民众服务运用到调处中,充分体现司法的人性化。

2开展调解进新农村工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一项重大农村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的有力体现,然而,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当中会有很多不和谐因素存在,如何更好运用有效手段化解这些不和谐因素,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为此我乡加大了调解进新农村工作,在理事会人员当中安排专人负责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有效地化解了群众之间的矛盾,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

3开展“综治网络”建设。根据县政法委的工作要求,我们在全乡各个村及乡直各单位设立了综治调处工作室,设置了工作职责领导分工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并聘请老党员老干部热心群众20多名为村组治安中心户长,帮助乡调处中心排查调处本村本组矛盾纠纷和收集有关信息工作。

4全面推进“公调对接”。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与派出所村组调处工作站三个不同层面实行了“分层分级”的有效对接。今年为了及时有效地化解公安部门接报的各类矛盾纠纷,防止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以及越级上访等问题的发生,切实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我乡调处中心与派出所建立了对接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年三月二十日,在公调两家联合调处下成打架一事。

三强化基础,注重基层。

乡调处中心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做到了指导工作有方,协调事务有效,扎口管理到位。全乡四个村四个乡直单位调处工作室充分发挥骨干作用,以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为宗旨,各尽所能各负其责,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全乡共配齐配强了专兼职调解人员24人,村(居)组级调解员50人,及时充实“十户”联防信息员80人,积极发挥“五老”人员的作用。增强信息预警功能,做到矛盾纠纷早发挥早解决,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目前,全乡调解组织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到位,并已延伸到全乡51个村民小组及各单位,在基层已形成了一支强大的人民调解员和信息员队伍,组织了以调处中心为枢纽,调委会为中坚,组织调解员和各单位纠纷信息员为骨干的“一条龙”调解和信息反馈网络,在基层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调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