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矛盾纠纷大调解总结

时间:2022-03-16 10:18:00

质监局矛盾纠纷大调解总结

2012年,我局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在市综治委的具体指导及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大调解工作为建设平安枝江和经济跨越发展作出了贡献,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大调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大调解工作责任制

我局党组、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市政法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2012年综治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夯实大调解工作基础,切实把大调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调解实质性工作。召开了大调解工作人员会议,研究分析和全面部署全局大调解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大调解工作例会,排查两次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每月进行一次社会矛盾纠纷分析。

年初,将大调解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大调解经费列入预算,大调解工作人员职责明确,责任落实。认真贯彻上级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全局的大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的稳定,营造有利于大调解工作顺利开展的环境。全局上下一盘棋,按照矛盾纠纷发现早,介入及时,处理妥善的要求,达到不上交、不合流、不激化、不反复的目标任务,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真正做到了领导重视,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调解组织网络新机制。

二、强势推进,加强督办,重点解决突出的社会矛盾纠纷

领导重视是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一线工作的同志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则是工作开展的基础。我们依靠基层同志的智慧和力量,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对排查出来的突出矛盾纠纷,担任调解的同志以认真的工作作风,较好的责任意识为基础,发扬吃苦耐劳、为民服务的精神,在合理的调解期限内处理好矛盾纠纷,没有发生一起相互推诿或者故意不处理、拖延处理纠纷的现象,尽一切可能将问题解决在当下、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健全责任到位的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

今年我局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平安创建和大调解、信访实质性问题和考核奖惩办法。通过考核担负调解工作的同志责任心比以前更强了,不轻易放弃和上交一起矛盾纠纷。调处的质量比以往高了,效果比以前明显了。

四、2012年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全面排查和分析突出的社会矛盾纠纷,重点放在突出的、重大的、危险性的矛盾纠纷上。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改变原有的工作态势,主动出击,发现纠纷的萌芽,并及时处理好,为职工构建一个安乐的生活家园和工作环境。

三是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增加专职调解力量。不断巩固和提高调解技能、调解技巧,完善和规范大调解工作台帐资料,使之能真正担负起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和跨越发展构建一道坚固的稳定防线。

四是着重在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成功、领导责任、防激化、防“民转刑”、防非正常死亡、防越级上访上加大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