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党组开展访民问计大调研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2 09:07:00

地税局党组开展访民问计大调研工作总结

根据《中共县地方税务局党组关于开展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周”、“驻企周”暨党员干部“访民问计”活动的通知》(地税党发〔〕9号)安排,我局于4月中、下旬集中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访民问计”大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科学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

为切实搞好“访民问计”调研活动,局党组对此项活动进行了精心组织。一是成立了工作专班。党组书记亲自挂帅,领导班子3名成员分别带队,党组书记李开喜率领税费管理一科、二科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组成驻企一组,副局长曾令理率领税费服务科、稽查局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组成驻企二组,副局长杜晓冬率领办公室、监察考评科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组成驻村组,分别到县属重点企业、重点税源、镇村进行调研。

二是确定了调研课题。为了使此次调研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县局结合地税工作实际,从充分发挥地税职能,促进农村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出发,分别给三个调研组确定了税源建设、税收执法责任制建设、纳税服务体系建设等三个方面的调研重点。

三是明确了调研任务。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在调研活动期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分别给三个调研组确定了调研对象范围,要求每个调研组必须完成1篇调研报告,并确定了课题组责任人和调研报告撰稿执笔人。

二、深入基层调研,开展访民问计。

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访民问计”和调研活动。一是重点开展税收调研。结合宜昌市地税系统开展的“千名税干进企业,税收服务到万家”主题活动,围绕税收任务和税务服务,印制《税收服务工作手册》,党员干部和税收管理员深入纳税户,全面开展税收辅导和税源调查,进户100%。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各税收调研工作专班,深入东圣、广原、车轿、白云煤业、楚园春酒厂、东扬公司、水泥厂等重点税源和行业代表,开展深层次的税务调研,领导班子成员走访7个乡镇、13个部门、31个重点企业。

二是开展“进村入户”调研活动。按照县委政府有关要求,县局工作专班两次到镇村开展调研,会同镇党委以及村“两委”班子,研究村发展规划,并结合村发展规划商讨我局帮扶计划和措施。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进户走访村民12户,了解基层群众的困难和要求。

三是开展“党代表进选区”活动。局长李开喜采取召开党员群众大会进行讲解辅导、深入科室进行个别宣传等方式,积极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以及县委决策部署。同时,采取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与广大党员群众、干部职工进行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党员群众、干部职工对县局各项工作的建议。并且积极为2名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印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征求意见表》250份,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服务经济、服务纳税人等8个方面,面向全体地税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三、强化税收服务,突出调研实效。

此次“访民问计”调研活动,局党组始终坚持与地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取得了明显的调研实效。一是形成了调研成果。每个党员干部都分别完成了1篇调研报告,县局三个课题组结合调研情况,分别形成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壮大地方税源建设》、《浅议税务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管理与控制》、《关于加快村新农村建设的思考》3篇调研报告,为我局税源建设、税务执法、新农村建设服务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二是解决了部分实际问题。比如,在税源建设方面,县局出台了支持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22条具体措施;在税收服务方面,县局先后实施了个人所得税网上申报、定期定额纳税户委托银行划缴税款等方便纳税人的服务举措;在税务执法方面,与县公安局联合加强公路运输税收的管理,制定了联合执法的实施方案,正在准备实施;在新农村建设方面,为村“生态文化走廊”建设提供资金援助、赠送电脑15台;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方面,发动全体党员捐款600多元,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0户。

三是调研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1-4月在税源形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县局组织地方税费收入7804万元,同比增长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