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所全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8 02:54:00

农科所全年工作总结

年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坚苦的一年,在娄底市委、市县政府的亲热关心和人文科技学院党委、行政的准确指导下,在各级各部分的大力支持下,农科所坚持以邓小平实践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研立所、人才兴所、开发强所”为工作思绪,以“出人才、出效果、出效益”为工作目的,大力推进科研工作,积极为三农、为当地经济、为教育服务,经过全所人员的通力合作,较好的完成全年预定的工作任务,产学研结合工作遭到省市表彰。

一、队伍建立获得长足发展

1、增强党的思想建立为各项工作开展供应强壮的精神动力。

本年重点做了开展“解放思想大评论”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两篇大文章。解放思想大评论的开展使党员干部安于近况的观念、沿袭保守的观念、封闭狭窄的观念获得改动。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各自实践增强学习,开展调研,查找问题,认真整改,获得学习实践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优越结果。

2、增强班子和人才建立,为各项工作的开展供应刚强的组织保证,

经过人事准则改革,我所指导班子进行了较大调整,博士生导师校长柏连阳传授兼任所长,别的经过民主引荐、公开竞聘、组织调查选拔任用了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专业技能干部负责所指导和科室负责人。大大增强了班子建立和队伍建立。高本质人才的不足不断是制约我所发展的瓶颈,本年在学院指导的关怀与注重下,引进了一个博士和两个硕士研讨生,大大提高科研实力,为我所科技持续发展供应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3、党的作风建立和反腐倡廉工作常抓不懈

我所按学院要求每礼拜二下昼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心、省、市、学院相关文件,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坚持准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明辨长短,提高拒腐防变才能。

二、科研及产学研结合工作有新起色

1.项目承当与申报状况:

2012年我所共承当国家、省、市科技局方案项目9个,包括国家天然科学基金《前胡诱导水稻抗稻瘟病活性成分效果机理及其构造优化》项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能系统《麻类作物植物维护岗位科学家》项目、长沙市科技方案重点项目《新型有机磷农药纳米降解剂的研讨与使用》、《玉竹精湛加工技能研讨》、《优质两系超等晚稻研讨与开发》、《三系晚稻超等稻育种研讨》、《甜油桃设备栽培技能研讨》、《优质高产两系杂交水稻新组合“陆两优267”的使用技能研讨与开发》、《花皮黄心礼物西瓜的选育》与省水稻区域实验。

2012年向市科技局申报了6个项目,包括《有机磷农药纳米光催化降解剂的研讨与使用》、《珍稀食用菌—杏鲍菇工场周年高产栽培技能研讨与开发》、《超等稻育种研讨与使用》、《娄底市良种油茶林栽种立体构造形式的研讨》、《麻类作物对矿山地域泥土重金属污染的修复技能研讨》。

2.项目阶段发展状况:

水稻育种研讨:

(1)“株两优290、株25s/lw290、c两优267、株25s/lw267”四个两系组合参与了省水稻区试预试,显示产量高、米质优、抗性强,个中“c两优267”比对照增产5.3%,居晚稻迟熟组第二位,株25s/lw290比对照增产7.8%,居晚稻中熟组第四位,有望参与2012年省区试。

(2)三系新组合“冠a/868”、“金优52”、“和a/yl98”参与了省水稻区试预试,显示较好,个中“和a/yl98”有望参与2012年省区试。三系不育系“和a”已基本定型,方案下一年进行判定。

(3)“陆两优267”本年在五县市进行350亩示范,显示丰登性好、抗逆性较强、顺应性广等特点,下一年将在全省推行。

经济作物研讨:

(1)在西瓜研讨方面,对相关资料进行了加代,还对有关资料进行了配组。使用黄小玉、小玉九号以及自已选育的礼物瓜新种类进行了立体栽培实验比照。甜瓜研讨方面除了对相关资料加代,对“娄甜1号”进行了多点推行示范,在各地显示优越。

(2)果树设备栽培技能研讨方面,本年重点抓好了实行树油桃的培养,当前树形适合、长势优越,为下一年的实验做好了预备。

中药材研讨:

(1)玉竹组培技能已获初步成功,正预备进行田间栽培实验;

(2)已开发了玉竹袋沏茶(请求号201210113316.8)、玉竹口含片(请求号201210113317.2)等2个国家创造专利产物;

(3)制定了“煲汤料(q/tabg002-2012)”和“代用茶(q/tabg003-2012)”两个产物企业规范。

(4)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中南大学进行了五加皮种类的遗传资源判定和攻效评价研讨实验;在本校化学系进行了五加皮提取前提与技能研讨。

(5)中药材年内获取国家科技部“星火方案”项目、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省科技效果产业化培养项目、省教育厅科学研讨普通项目,省教育厅大学生研讨性学习和创新性实行方案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