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务实作风管理总结

时间:2022-02-23 10:00:00

体育局务实作风管理总结

年,全州体育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体育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有力监督下,全州体育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完成“十二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体育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主要工作

(一)大力实施“七彩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工程”。全州体育局系统以“着力改善体育设施”为目标,抓住年全省七彩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工程的大好机遇,组成专门班子,统一安排,统一部署;深入全州各乡镇、行政村、社区和3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过一听、二问、三看、四查的方式摸底调查和实地调研,按照“突出重点、有效利用、因地制宜、择优扶持”的原则,逐步实施。截止年5月20日完成我州年—2012年1个县、23个乡(镇)、133个行政村(社区)240个边境县30户以上自然村的申报工作,项目申报资金为1364万元。在项目实施和申报过程中,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注重实效,鼓励有条件的行政村先实施项目,做到一次规划、分期分批、逐年实施。年已完成57个:其中兰坪9个(行政村),21个(行政村10个,自然村5个,边境县自然村6个),21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5个、边境县自然村5个),6个(自然村);已完成年总任务的43%,预计年底可全部完工。

(二)切实推进“七彩全民健身活动示范工程”。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意识,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群众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年,组织举办了直机关“三八”女职工运动会、兰坪县金顶镇“二月会”体育比赛活动、民政系统文体活动周系列活动、年“情人节”体育赛事活动、兰坪县“国庆”足球邀请赛、“金鼎锌业杯”篮球邀请赛、县第二届老年体协运动会、县首届“工会杯”职工篮球运动会、茨开镇吉速底村首届“移动杯”农民运动会、县第九届篮球运动会、“大峡谷杯”省围棋锦标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组队参加了省第七届老年人体育健身运动会、省第二届“体彩杯”健身气功交流比赛、省第六届少数民族门球运动会,获得铜牌3枚、1个第七名。独龙族健身操在省民族健身操展演上获金奖。全州全年共举办各类体育活动85次,活动人数达18万人次。

(三)切实推进“七彩全民健身组织建设工程”。按照《全民健身计划》、《全民健身条例》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加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新设立健身气功站点2个,乒乓球俱乐部一个,申报部级俱乐部1个,部级传统校1所,创新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机制;加强国民体质监测和健身指导站网络建设,年,共分五期分别到会堂、向阳社区、晨晚练点、州级行政中心开展国民体制监测活动,共完成198人的测试工作。

(四)围绕新周期省运会备战,切实抓好我州业余训练工作。注重结合当地竞技体育实际现状,积极探索我州竞技体育发展新思路,提出了“选好苗子,抓好训练,打好基础,积极输送”的新一轮训练指导思想,健全和完善了各县少体校、教练员、运动员的管理、监督及考核办法。在抓好队伍的同时,认真抓好业余训练工作、明确输送机制和目标,为今后全州竞技体育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根据省竞技体育“十二五”发展规划,我州中长跑项目被列为省“三星”(国星、亚星、奥星)工程一类项目。结合我州实际,分别在州直、兰坪、三县设立6个训练点,在训队员31名,其中,兰坪县民族中学各项条件具备,被列为我州集中学习、集中训练、集中食宿“三集中”州级高原训练基地。年,我州运动员李绍伟在全国击剑冠军总决赛分站赛上获得男子重剑比赛团体第五名,尹小芳在省第十二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获1500M金牌,乔玉龙在沾益珠江源“第六届登山越野挑战赛”暨“第五届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上获得10KM登山越野赛青年组第十四名,高海灿在年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暨省第七届城市运动会上获男子5000M铜牌、3000M第四名并取得2012年决赛资格;祝春冬入选国家队,乔玉龙入选省体工大队(试训队员),高海灿入选省体校,为我州争得了荣誉,也为我州竞技体育注入了动力。

(五)积极推进体育对外交往。在成功举办中国皮划艇野水国际公开赛的基础上,年,全州体育系统把体育对外交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借鉴外地做法,制定体育对外交流的措施和政策。先后举办了“大峡谷杯”省围棋锦标赛、“金鼎锌业杯”篮球邀请赛等重大赛事,不断深化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的对外开放和交流,为桥头堡建设搭建平台。

(六)抢抓发展机遇,推动体育产业取得新进步。

年,体育销售安全、有序发展,截止10月30日,全州体育销售额达4729万元,完成基本任务的112%,完成挑战任务的98%,在做好体育销售的同时,联合公安、民政、财政、工商等部门,加强对非法的打击力度,成功倒毁一非法销售点,没收非法飞机游戏9万多张,有效净化了我州销售环境。

(七)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继续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年,全州体育系统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干部责任意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依法行政、规范办事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政府职能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得到了提升,社会各界反映良好,为推动政府中心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体育基础薄弱,体育基础设施覆盖率低;二是尖子运动员匮乏,运动员梯队建设不力,成才率低;三是高素质体育业务,管理人才缺乏,教练员敬业精神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训练理念,方法和手段单一,与外地州水平相距较大,运动员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还须改进;五是体育产业滞后,市场引导力度不强,市场化程度低,整体规模小;六是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跟不上形势的需要,整体水平参差不齐;七是进一步提高我州竞技实力和水平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八是农村体育仍然是我州体育工作的薄弱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