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息公开规范总结

时间:2022-02-21 04:40:00

银行信息公开规范总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中国人民银行州中心支行政务公开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现将中国人民银行州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中支”)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公布如下下。

年,中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试行)》(银办发〔〕109号)和年人民银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基层央行中心工作,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打造和树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基层央行形象。

围绕基层央行工作重点,做好政务主动公开工作

中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紧紧围绕基层央行职能的履行,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总行、分行、中支工作部署要求,不断规范公开主体、程序、内容、形式和载体,积极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建设,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切实做好政务主动公开工作。年在中支信息公开网站上按格式要求共33条动态信息,重点工作通报系统公布重点工作信息26条,在公示系统公示信息3条;向州政府办公室、督查室、司法局、监察局报送政务公开工作月报12期;根据每季度向中支政务公开办公室报送至少1篇工作信息的要求,分别于1月18日、6月30日(报送2篇)、9月17日、11月10日报送了年政务公开工作信息5篇。

(一)规范公开主体、程序、内容、形式和载体

一是对于需要对外公开的信息由办理该事项或生成该信息的部门填写《人行中支政务主动公开审批表》,经部门负责人审批(重要信息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人审核或行领导审批)后提交中支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对外公开,严把政务公开工作的政策关、法律风险关和保密审查关,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行为统一规范。二是在《人行中支政务主动公开制度(试行)》和《人行中支政务公开目录》所明确的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务事项和信息的基础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将辖内金融运行情况、货币信贷运行分析、金融改革进展情况、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行政执法情况、重要金融工作动态纳入公开范围,增强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满足广大群众对政务信息的需求。三是通过《报》、《电视台》等地方主流媒体设立金融生态建设专栏,积极宣传反假、征信、反洗钱、银行卡、支付结算等金融知识;四是充分利用地方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确保做到金融统计信息、重要金融事项和重点金融工作按月披露。

(二)及时全面将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公开

一是通过地方主流媒体《报》、政务公开网站、中支办公大楼大厅向社会公布人行中支承办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期限及监督投诉电话。二是各职能部门认真梳理行政许可项目,不断完善操作规程,在办公场所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条件和期限进行了公示。三是继续推进“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继续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务主动公开工作。年进一步完善中支政务信息查询基础数据库,依托政府网络平台包括行政审批项目查询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全文检索系统、政务信息查询在线解答系统和听证系统、公示系统、通报系统,设立政务信息查询网络管理员和政务信息网络专用计算机,及时将相关政务信息在网上进行公布;填写《行政许可项目信息采集表》报州政府政务公开管理部门,将人行中支行政许可信息纳入地方政府政务公开基础信息数据库,并同时提供给电信部门作为“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转接依据。

(三)扎实做好“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建设工作

按照省、州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效能,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政务公开工作是“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中支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以行政绩效管理、行政成本控制、行政行为监督、行政能力提升四项制度为重点的效能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及时成立了人行中支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人行中支行政机关行政绩效管理制度实施办法》、《人行中支行政机关行政成本控制制度实施办法》、《人行中支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监督制度实施办法》、《人行中支行政机关行政能力提升制度实施办法》(怒银发〔〕164号)等相关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效能政府四项制度。二是规范权力运行,使其更加公开透明。首先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人行中支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办法》等相关制度,保证行政许可透明、便捷、公正,促进行政许可高效运行。其次,将执法主体名称、执法依据、执法权限、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和投诉渠道等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中支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建设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健全监督机制,机关作风得到了明显改进,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办事效率更加快捷,为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积极推进行务公开

在日常工作中,通过职代会、职工大会、行务会、中心组学习会议、党支部会议等及时通报行内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公文、办公自动化系统、公告栏、黑板报等适时公开相关行务动态。年5月6日至5月7日,人行中支召开了二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支的《会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等报告。组织职工对涉及中支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突出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大会上对二届二次职代会提案办理情况作了说明,对二届三次职代会征集到的涉及金融服务、职工福利、内部建设、文化生活等方面的9条提案作了详细说明并认真解答,更加注重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

二、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积极开展政务依申请公开工作

中支印发了《人行中支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怒银办〔〕39号),制定了政务公开申请表和告知书,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事项或信息的程序。制定印发了《人行中支政务依申请公开应急预案》(怒银办〔〕126号),建立处置依申请公开相关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为积极消除执法风险提供制度保障。年中支未收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故没有报送依申请事项。

三、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强化行政服务窗口建设

州地处偏远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加之中支办公楼建造时间较早,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工作从客观来讲条件有限,无法实现一站式服务、信息公示查询电子化等新的要求。对此,一方面,中支在新办公楼建设项目中已对行政服务大厅进行了统一规划;另一方面,中支从有限的现实条件出发,积极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在办公大楼入口处显眼位置公布《人行中支服务承诺书》,公开部门职能和服务事项;二是在一楼营业大厅内张贴内设科室和办公楼楼层分布示意图,方便服务对象快速便捷地找到相关办事机构。三是在大厅电梯口设立政务公开信息栏,及时公开重要政务事项和工作动态;四是整合对外服务窗口,将会计核算中心、国库科、发行科等承办对外服务职能的部门集中在一楼大厅办公,进一步改善了办公条件,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提升了对外服务窗口形象。

四、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形成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一)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强调制度执行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持政务公开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中支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审定政务公开的事项,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实施中的问题,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完成政务公开工作,建立政务公开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监督和考核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使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有序、有效开展。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配套制度,自年起先后制定了《人行中支政务公开实施细则》、《人行中支政务主动公开制度(试行)》、《人行中支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人行中支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试行)》、《人行中支政务公开评议制度(试行)》、《人行中支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人行中支政务公开档案管理实施细则》(怒银办〔〕124号),使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和档案管理相关环节有章可循,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完善考核方式,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范围,明确了政务公开的目标任务、考核标准和责任部门。四是每年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年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州中心支行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怒银办发〔〕98号)。

(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四个加强”推进政务公开

中支由于其地域、人文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政务公开工作存在如下突出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边疆地区基层央行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现实意义的理解不够透彻,部分机构和少数人员仍然存在“与己无关”、“作用不大”的思想,偏面认为政务信息一旦公开,会给自身日常工作增添麻烦,政务公开的信息越多,工作上的麻烦将会越多,甚至因此而产生一种“消极心理”和“畏难情绪”。二是宣传不到位。由于宣传工作不到位,部分机构及其员工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存在诸多不足,难以形成良好的政务公开认知氛围,在宣传的具体实施上缺乏创新和实质性的内容,难以获得良好的实际效果;由于宣传活动没有引起社会和公民的共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针对上述难点,中支立足边疆地区基层央行工作实际,采取多项措施,以“四个加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1、加强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中支努力在维护职工权益上下功夫,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维护职工的政治权益、生活权益作为大事来抓,发挥好职工群众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的作用。坚持把干部聘任、选拔、任用、技术职称评聘、行员考核及奖惩、职工学习培训计划及执行、职工工资管理、调资、晋升、奖励、奖金分配、财务收支及招待费使用、职工福利的执行、车辆管理及工程建设项目的投标、大宗物品采购等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向职工公开,并随时进行补充和完善,切实增强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组织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并制定了有关制度,使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出群众的意愿。

2、加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中支对外政务公开坚持依法行政与提高服务相结合,对人民币管理、外汇管理、账户管理、贷款卡管理等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业务实行公开办理制度,设立公示牌,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公布办理的法律依据、应提交的相关资料和办理时限等相关信息,通过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积极组织参与行风评议活动,主动接受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

3、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中支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开辟政务公开宣传窗口、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手册等措施大力宣传政务公开事项和做法,积极宣传人民银行的政务公开工作,并围绕履行中央银行职责开展征信、银行账户、反洗钱、反假币、货币政策等方面的宣传,努力做到舆论先行,典型引路,依法行政。年开展“反假货币知识进社区”、“征信知识进群众”、“反洗钱知识进乡村”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群众,融入社会开展贴心服务,不断延伸政务公开的内涵和外延,扩大了政务公开的服务面和覆盖面,形成了“在地方政府有位置、在金融机构有权威、在社会上有影响”的格局。

4、强化责任追究制度,重视政务公开的管理、考核和监督。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考核和监督工作,认真执行国家和上级行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促进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中支制定了《政务公开监督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等制度,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的,严格依照相关制度进行处理。

(三)强化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的联动机制建设

1、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激励作用。中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自身实际,修订了《中国人民银行州中心支行政务信息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及时对外公布相关政务信息,保障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等制度,中支每季度对机关各科室、辖内县支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公布,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年,共编发《金融信息》36期、《金融简报》15期、《调研报告》40期、《信息专报》36期,其中被中支采用4篇、成都分行采用8篇(其中约稿2篇)、州政府采用6篇、云南省办公厅采用2篇,较好的完成了政务信息工作。

2、发挥信息采编环节的基础作用。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报送的内容和要求,规范了报送方式和格式,统一要求通过办公自动化电子邮件系统将信息报送至中支办公室信息员邮箱,提高工作效率;各县支行和各科室配备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组织、协调、完成本单位的信息工作任务;建立信息选题约稿制度,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和工作需要,向相关部门提出约稿,增强信息采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联合调研制度,重点课题由行领导牵头,办公室协调,相关部门联合进行调研,整合有效资源,切实保障信息质量。

3、强化信息考核环节的激励作用。对信息报送及采用实行记分制,坚持“分层次服务、有区别考核”的原则严格进行考核。在原有信息载体《调研报告》、《金融简报》的基础上,增设了《金融信息》、《信息专报》两个刊物,明确每个刊物的定位,根据信息内容、信息质量和信息服务对象有区别地在不同刊物中刊载,并在考核时拉开分值,同时对综合类和简讯类信息在加分上进行区分,鼓励大家多写综合性、有价值的信息。对在信息工作中出现过失或不按要求完成工作的严格进行扣分。年终对信息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精神和物质双奖励,充分调动全行参与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利用地方政府、新闻媒体平台,将本行工作紧密相关、与百姓利益紧密相关的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加大基层央行在地方的影响力。通过地方媒体(《报》、电视台等)将中支“两反三管”(反假币、反洗钱和征信管理、账户管理、现金管理)进行宣传,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业务宣传经常化、制度化。人行中支认真分析央行职能调整后的新任务,将宣传教育主要内容概括为“两反三管”,每年结合工作任务,大力开展“两反三管”宣传活动,组织各业务部门,并发动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其营业门店、柜台等场所悬挂宣传标语、散发宣传资料,深入一线,设置展板、播放音像光碟、解答群众咨询,通过多种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方式对货币政策、反假币、反洗钱和征信管理、账户管理、现金管理知识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充分利用地方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确保做到金融统计信息、重要金融事项和重点金融工作按月披露。

(四)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

1、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案卷评查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工作的公开力度。年8月16日至23日,中支对辖内3个县支行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检查。检查中支办公室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州中心支行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按照监督检查的程序和方法对检查内容进行逐一有序的检查,对辖内县支行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实施行政监督检查情况、实施行政处罚情况等环节进行检查,保证相关信息能及时公开,并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建议,及时公布检查结果。

2、规范权力运行,加大依法行政力度。首先,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人行中支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办法》等相关制度,保证行政许可透明、便捷、公正,促进行政许可高效运行。其次,将执法主体名称、执法依据、执法权限、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和投诉渠道等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

3、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向当事人公布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办公室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执法检查程序规定》从检查前、检查过程、检查后3个环节规范中支行政部门及辖内县支行检查程序,确保执法行为的合法合规。为确保每一项执法行为合法合规,中支办公室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现场检查工作指引,完善了现场检查操作规程,明确规定所有检查行为,从立项、审批、现场检查,到事实认定、行政处罚的各个环节除保密需要外,均及时向当事人公开相关信息,保证当事人的知情权,必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五、做好政务公开的指导、管理、协调和监督工作

(一)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

中支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利用周二、周四政治业务固定学习时间,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政务公开相关知识培训。年7月8日,认真组织全行干部职工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年11月10日组织本单位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业务人员等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中支以电视电话会议组织的“年人民银行系统政务公开视频培训”。

(二)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和评议工作

中支印发了《人行中支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试行)》和《人行中支政务公开评议制度(试行)》(怒银办〔〕169号),建立健全了监督检查和评议机制。年8月16日至8月23日,对辖内三个县支行监督机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其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对机构建立情况、制度建设情况、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

年11月下旬根据中支要求,对辖内县支行开展了政务公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辖内各县支行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并按要求上报自查报告。11月18日至20日,中支在辖内开展政务公开重点检查,选取辖内人行兰坪县支行进行重点检查,对该支行的依申请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情况、长效机制建设情况、行政服务大厅(服务窗口)建设情况、工作方法创新情况等方面进行细致认真的检查;经监督检查,中支机关及辖内县支行未出现因政务公开工作而泄密或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整体良好。

年11月16日,以问卷调查的评议方式开展了中支政务公开评议工作,评议结果显示,中支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全面、便民,受到相关单位和公民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