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旅游宣传促销总结

时间:2022-02-20 08:22:00

旅游节旅游宣传促销总结

结合国家旅游局“中华文化旅游年”主题活动,以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为宣传促销契机,在4月30日—5月2日的国际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宣传推介展演团通过参加音乐舞蹈大巡游、民族歌舞广场展演及“在等你”现场宣传推介等系列活动,向外界充分展示了多元民族文化风情和旅游资源魅力,塑造了旅游文化品牌形象,让外界对有了一个直观性的认知和了解,实现了世界旅游品牌知名度的有效提升。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宣传推介展系列活动由州委宣传部、州人民政府主办,州旅游局承办,州文化局、州驻昆办、报社、福贡县人民政府协办,在以往宣传促销活动的基础上,此次宣传促销活动更注重旅游宣传活动的市场效应力、旅游业界影响力、市场拓展力、相关媒体记者宣传作用的发挥和活动代表团旅游企业代表的充实。在各有关单位的努力下,通过展演团所有人员的辛勤工作,宣传展演推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活动情况及成效

(一)音乐舞蹈大巡游活动

音乐舞蹈大巡游活动是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所有活动中的重头戏,我州展演团分别于4月30日上午10:00—11:30,5月1日、2日下午16:00—17:30参加了狂欢巡演活动,针对巡演活动现场观众较多,宣传度较大,普及率较强,影响度较高的特性,我州展演团在巡演音乐、道具、巡演舞蹈和宣传资料上大秀文章,特别是别具一格的引领旗及巡演前的暖场节目更是得到了活动组委会的认可,并成为了我省所有巡演代表队的典范。古朴独特的引领旗、动感欢快的民族舞蹈、多彩绚丽的民族服饰、热情张扬的傈僳伙子姑娘等迎来了观众来宾们的阵阵掌声、欢呼声,聚焦了无数的相机镜头,引来了媒体记者的关注,一致得到了组委会及观众来宾的好评。为扩大的宣传力度,加深观众对的印象,在三天的巡演活动中,我代表团共聘邀在昆大学生30人次(每天10人),开展大规模的宣传资料发放活动,共计发放“在等你”主题画册、旅游图、独龙江画册、丙中洛画册、旅游企业宣传资料、文化节系列活动宣传单等近1.5万多份,直接的宣传了,让外界更进一步的了解了,认知了。据不完全统计,4天的巡演活动累计约有10万名现场观众进行了观看。

(二)民族歌舞广场展演及抽奖活动

广场展演活动是文化旅游节各代表团真正展示自我、宣传自我、推介自我、释放自我的舞台,为能将整个展演活动的演出、宣传效果做得更有针对性,形成与游客的面对面宣传交流,本次活动领导小组经过多方努力,把广场展演舞台协调在民族村内的傈僳寨。我州表演团分别于4月30日下午16:00—17:30,5月1日、2日上午11:00—12:30,下午13:30—14:30进行原生态民族歌舞广场表演活动,共计演出5场。由表演团精心准备的傈僳族舞蹈《欢乐的石月亮》、傈僳族民歌《木刮色》、傈僳族酒歌《欢乐的日子》、普米族舞蹈《恰格侧》、傈僳族舞蹈《傈僳欢歌》等30多个极具地域特色的原生态歌舞节目,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每场展演现场都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为了加深游客、观众对的印象,实现对旅游真正目的的宣传促销,产生宣传实质性的效果及最好的客源市场宣传效应,在本次广场展演活动中特别设置了观众互动及现场大抽奖活动,与游客、来宾、观众的交流互动及现场的大抽奖活动始终贯穿于节目表演全过程,“同心酒”、“三江并流”、“多人同心酒”、“歌舞互动”等互动节目让游客来宾耳目异新,流连忘返,停足不前,整个表演现场轻松愉悦。价值2000元的免费四日游(一等奖)、价值300元的独龙族弩弓(二等奖)、民族包、笛哩吐、印有宣传语的T恤衫、帽子、鼠标垫等现场抽奖活动热浪一波高过一波,观众激情高昂。在三天的广场展演活动中共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其它奖项若干名,共发放民族包、笛哩吐、印有宣传语的T恤衫、帽子、扇子、鼠标垫等宣传奖品3000多件;发放“在等您”主题画册、旅游图、独龙江画册、丙中洛画册、旅游企业宣传资料、文化节系列活动宣传单等近5万多份。原生态的民族歌舞展演,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形式多样的宣传资料,让游客对有了一个直观性的了解,感受到了的独特魅力,为客源市场的扩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在等您”---原生态民俗文化旅游推介会

为扩大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宣传推介影响力,活动领导小组于5月2日18:00开展的“在等你”现场主题推介活动。省旅游局、国际文化旅游节组委会、市旅游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及20多家知名旅游企业、近30家媒体记者应邀出席推介会。在现场宣传推介会上州副州长通过对特色旅游资源、旅游产品线路、重点旅游开发项目、旅游产业发展及模式的新思路、新规划、新政策作出重点推介。主题推介结束后久副州长代表我州向参会贵宾赠送了礼物,并向来宾们献上了精彩的原生态歌舞节目,敬上极具地域文化的多人同心酒,在欢乐轻松的气氛中共进晚餐。通过“在等您”主题推介活动的举行,让与会单位、企业、媒体及社会人员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实现了让媒体关注、旅游投资商开发、旅游企业发现、旅游群体向往旅游的宣传推介目的。

二、主要特点

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旅游宣传促销系列活动秉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宣传造势、扩大交流”宗旨,在以往的基础上有了所创新,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六大特点:

(一)领导重视多方协作---群策群力

为办好本次推介活动,州委州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副州长为组长,州委宣传部稳宜金副部长为副组长,州旅游局、州文化局、州驻昆办、州报社、州广电局、福贡县人民政府等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在活动筹备过程中副州长多次听取了展演推介活动筹备工作的专题汇报,并作出指示,全面部署旅游节宣传展演推介活动各项工作。州旅游局局长高度关注推介活动各项工作的进展,亲自抓好方案的落实。组委会各相关成员,不分节假日,不分昼夜,加班加点认真落实好每一个细节,努力做到尽善尽美。州旅游协会摄影分会、酒店分会、自驾车分会、旅行社分会、县镇味子饮品加工厂等旅游业协会相关理事单位积极把本次推介活动作为宣传促销的绝好机遇和平台,认真积极组织筹备参与,确保了推介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在宣传活动期间副州长多次亲临现场看望工作人员,观看演出,并专程亲切看望了民族村州傈僳、怒、普米、独龙等四个主体民族村寨的演职人员。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基础工作的扎实有效,是整个推介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二)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高潮迭起

本次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以“在等您”为主题,以提升旅游知名度为重点,开展了独具匠心、精彩纷呈的主题系列活动,通过音乐大巡游、广场展演、现场主题推介、现场大抽奖、宣传奖品发放、宣传资料发放等内容丰富多样的宣传,全面宣传和推介旅游。

(三)服从大局积极创新---别开生面

在整个活动开展期间,我州代表团服从服务活动组委会安排调控,一切以大局为重,在认真完成巡游、展演等各项规定任务,认真确保旅游节各项活动安全、高效、富有新意。

(四)宣传面广注重时效---以少胜多

本次宣传推介活动的宣传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注重时效性是整个活动的一大亮点。一是媒体数量多级别高。在现场的推介活动中有近3家的各类媒体参与,而且大都是比较有影响力的媒体部门;二是旅游企业数量多规格高。在推介过程中,旅游企业参与性较强;三是报道篇幅多时效性较强。在推介宣传过程中对各个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阶段性、及时性的报道。整个宣传推介展演活动随着媒体的宣传,全面社会当中。

(五)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助共赢

此次宣传推介活动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企业的市场意识、品牌意识、主体意识、团队意识进一步增强,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主体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不少企踊跃参加,充分发挥了市场主体的作用。尤其州旅游协会四个分会更是发挥主力军作用,不仅精心做好企业的宣传,还在本次活动中扩展了企业业务网。

(六)全面总结综合分析---积极鞭策

本次展示推介活动,由于总体思路清晰,宣传策划周密,活动丰富多彩,上下配合协调,企业参展踊跃,达到预期目的,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效。不仅外界宣传、推介了的旅游资源,展示了的多元民族风情,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旅游品牌的新形象。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计划

一是进一步深入总结此次宣传推介活动的经验,在认真分析市场行情,找准宣传市场定位的基础上,结合我州实际,不断开创符合旅游市场需求的宣传模式,以促进旅游业更好更快地融入外界市场。

二是继续加强抽奖活动中产生的免费四日游后续服务。

三是积极与相关媒体联系,督促制作系列活动宣传资料。

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建立合作关系部门与个人的联系,开拓交流渠道,拓展合作空间。

五是积极创造条件,在日常工作中为企业与市场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搞好服务。

六是借“推介会”宣传的东风,在认真计划、思考、部署、安排的基础上,开展好的旅游宣传促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