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改革规划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7 05:49:00

教育局改革规划工作总结

年,市教育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完善措施、强化管理,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工作按年度计划有序推进,阶段性目标基本完成。现将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重点工作打算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制定《纲要》和《规划》,描绘发展蓝图

一是根据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从年12月起,历时4个月,经历了学习调研、研讨座谈、文稿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等阶段,出台了《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提出了未来十年的教育改革发展的6条原则、发展目标的6个更、6项发展思路、6大重点建设工程和6项改革试点。二是制定了《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年度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三是从年4月底起,历时3个月,起草了《市“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教育事业的发展任务和重大工程,为未来五年的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突出重中之重,抓好两基迎检。

一是将“两基”迎国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分解落实迎检工作职责。多次召开相关科室会议,多次深入区县和学校开展调研、督查,及时研究解决“两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配合迎接了省“两基”迎国检督查组对我市“两基”迎国检工作情况进行的专项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行动迅速,逐项整改,推动迎检工作有序进行。三是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两基”迎国检培训会。规范和加强“两基”档案管理,抓紧时间核对和补充基础信息,完善相关佐证材料。四是建立了“两基”迎国检整改情况周报制和整改工作通报制。加大“两基”工作宣传力度,制发《“两基”迎国检工作简报》12期,及时通报各地“两基”工作进展情况。

(三)启动六大工程,推进《纲要》实施。

一是启动学校布局优化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成134891万元,完成总投资的85.53%。校安工程进展综合排位居全省第4位。二是启动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完成了高中课改“三员”培训91人,完成了园长提高培训61人;完成省级各类培训送培127人,市级培训1866人,区县级培训1612人。三是启动学前教育推进工程。通过深入调研,多次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我市《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四是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工程。强化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管理,建立东坡区、彭山县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试点。成立普通高中课改机构,制定课改实施方案,强化普高过程管理和质量指导。今年全市共有21548名考生报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本科共上线8264名。五是启动职业教育强基工程。1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习实训基地已通过省厅专家组评审并上报教育部;争取国家改革发展示范中职校省控指标1个,正全力做好入围工作;争取省财政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项目2个,资金700万元。青神竹编艺术职业学校挂牌。创建1所市级重点中职校。加强“9+3”学生常规管理,做好招生就业工作。顶岗实习学生共289名,占毕业人数的95.1%。六是启动教育技术装备工程。制定并印发了《市教育技术装备工程实施意见》。明确了用5年时间,投入资金3亿元左右,基本完成市教育技术装备工程目标任务。市级首批项目中,集中配置160万元的数字化教室项目,已经进入设备安装和教师培训阶段;市级集中配置300万元的教学仪器用品项目,已经进入公开招标程序;市级第二批资金项目正在测算落实之中;各区县6200万的项目,正在分头实施中,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

(四)落实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各项指标。

一是多渠道筹措教育发展资金,共争取资金1.05亿元,完成1.5亿元目标任务的70%。二是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教科书,补助寄宿贫困学生生活费28023名,完成20000名目标任务的140%。三是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提高幼儿入园率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四是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成果,小学入学率100%,初中入学率100%;统筹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探索普职融合的综合高中发展模式,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五是突出发展职业教育,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完成中职招生17689名,完成20000名目标任务的88%。完成富士康成都项目招募2655人,完成3200名目标任务的82%。六是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学生24184名,完成20000名目标任务的121%;资助普通高校经济困难学生1472人,完成1100名目标任务的134%;资助普通高中学生15441名,完成13000名目标任务的119%。七是加强特殊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在校残疾学生达到2284名,完成2000名目标任务的114%。八是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造中小学校舍62362平方米,完成120000平方米目标任务的52%。九是加强技术培训,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6137人,完成60000人目标任务的60%;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0211人,完成60000人目标任务的67%。十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成教师培训3605人次,完成4000人次目标任务的90%。

(五)加强行风建设,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从政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将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大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力度,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截止目前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两基迎检工作整改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程项目进度迟缓。三是中职招生任务艰巨。

三、重点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教育督导工作,强化整改,扎实做好“两基”迎国检准备工作。

(二)加快学前三年教育计划工程项目进度,确保完成新建、改建、扩建16所城乡幼儿园。

(三)全面加强中职招生工作,确保完成招生任务。

(四)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力争多渠道筹措教育发展资金2亿元。

(五)推进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寄宿制工程、部农村初中工程等,完成新建、改造中小学校舍12万平方米,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六)统筹协调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确保幼儿入园率达到88%;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成果,小学入学率、巩固率100%;初中入学率100%,巩固率达98%;协调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高中毛入学率达87%。

(七)切实规范办学行为,集中力量解决社会反映强烈、严重违背教育规律、影响学生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

(八)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推进实施中小学教师素质能力培训计划,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工作。

(九)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完成教育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十)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