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秋季卫生督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9 08:54:00

中学秋季卫生督查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各项卫生防病工作,预防常见病和传染病及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保障师生的生命健康,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开展学校秋季卫生防病督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的要求,我校认真组织实施,成立了以校长阮国飞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全面深入地开展自查,现将本次卫生防病督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落实安全教育领导和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我校认真组织全校师生学习安全教育材料,制定了相关安全工作措施以及相应的应急预案。

2、强化教育宣传

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采取多种措施,在深度和广度上狠下功夫,切实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如国旗下讲话、安全知识讲座,主题班会等教育活动。

3、构建家校联系体系

加强学校与社会各部门及家庭的联系工作。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组织和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学生的生命安全,共同做好学生校外安全工作,并通过与学生家长签定《加强家庭教育承诺书》和印发《告家长书》、家访、家长会等形式,加强了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并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4、强化饮食卫生

一是必须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学生饮食卫生安全意识。利用校内各种宣传阵地定期刊发播报有关饮食卫生安全的信息,要通过班主任、学生家长科学引导,劝阻学生不买街头无照(证)商贩出售的盒饭及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二是必须坚持督查,进一步做好饮食卫生每日检查制度。对于学校的饮食卫生问题要常抓不懈,坚持做好每日检查制度。要组织相关人员对食品卫生、校园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督促,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备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5、完善防病体系

近期,处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爆发阶段,我校积极采取措施,做好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防控工作。就学校食品卫生和传染病防控进行充分研讨,明确各方职责和分工,全面部署工作开展。通过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分析: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教育学生日常生活要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用手揉擦眼睛,如发现有眼部充血症状,要求学生立即去医院就诊。学校卫生包干区,责任落实到班级,每天两扫,保持校园环境洁美观。通过发放《告家长书》,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卫生防病工作。出一期预防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黑板报,宣传卫生防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