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廉洁行政总结

时间:2022-12-11 09:29:00

财政局廉洁行政总结

县纪委:

根据《县纪委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印纪通〔〕10号)精神,结合部门实际,我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制定方案,狠抓落实,于7月至10月,按照“突出特色、党员受教育,注重实效、廉政上水平”的原则,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全县财政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督促指导

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集中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加强财政党员干部教育、提高廉洁自律理财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局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口专门抓,各股室所各司其职,各党员干部职工各尽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同时,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指导,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方案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深入开展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有领导重视、有组织保障、有专职人员、有统筹安排。

二、明确目标要求,确保有的放矢

以印财办发〔〕30号文件印发《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在全县财政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入开展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确保活动有条不紊开展,充分调动财政党员干部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观能动性,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务求活动实效,促进勤政廉政

以财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提高财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主要目的,根据“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财政工作宗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与“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教育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教育及“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周密部署,确保取得实效。

(一)以廉政党课促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活动要求,结合财政实际,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身体力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高执政能力为主要内容,亲自上廉政党课,增强财政干部忠实践行宗旨和廉洁自律意识。月13日上午,全县财税金融系统“话惠民·感党恩”宣讲报告会在县委会场召开,县财政局严政局长主持会议并作宣讲报告,县直财税金融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宣讲报告会。9月17日下午,局长严政同志以《加强廉政建设打造阳光财政推进全县财政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为主题,为全体干部职工上廉政教育专题课。

(二)以廉政承诺促廉政责任制有效落实。按照“有诺必实践、承诺必践行”的要求,财政党员干部尤其是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五十二个不准”向局党组作出廉政承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反腐倡廉教育、管理、监督制度机制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深入推进财政部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三)以廉政读书活动促廉政理论素质提高。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章》、两个“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印江自治县干部警示教育读本》等内容,提高财政党员干部廉政理论水平和素质。

(四)以警示教育活动促思想道德防线夯实。认真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法律法规、财经纪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增强财政干部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理财理念,提高财政干部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道德观念,筑牢财政干部抵制侵蚀、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月6日,组织全县财政系统副股级以上财政干部到县人民法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插翅难逃》和《欲之祸》,参观警示教育厅,接受深刻的警示教育,增强源头治腐、标本兼治意识,提高依法廉政理财的能力和水平。9月21日,县财政局、县纪委、县反贪局以“如何尽职守法做一名合格的财会工作者”为主题,联合举办了县直单位部门财务人员警示教育大会,增强会计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五)以廉政文化建设促勤政理财水平提升。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廉政财政”、“统筹兼顾的协调财政”和“改革创新的科学财政”理念,把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与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财经诚信体系建设、财政文化建设与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把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持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暨“践行宗旨教育”与推进“学习型”、“服务型”财政党组建设有机结合,健全措施,抓好落实,引导和督促财政干部时刻做到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理财之德,全力打造和充分展现了财政部门“清廉理财重原则、科学理财重实效、为民理财重服务、为国理财重质量”的新形象。

综上所述,通过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深化了治本抓源头各项工作,促进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打造了依法诚信、风清气正的财经秩序,提升了财政干部勤政高效理财和科学精细理财水平,推进了全县财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月,全县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9419万元,占预算数14900万元的63%,占计划9053万元的104%,比上年同期增长25%,其中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135万元,占预算数10410万元的59%,占计划6316万元的97%,比上年同期增长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