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食品安检工作小结

时间:2022-11-20 11:24:00

幼儿园食品安检工作小结

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事关全体幼儿的生命与健康,事关幼儿园的稳定和发展。抓好、开展好幼儿园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是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尊重幼儿生命权利的需要,是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一年来,在县委、政府和县教育局的领导下,在卫生防疫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我园始终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放在幼儿园工作的首要位置。自始至终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强食堂建设,强化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有效防止了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的发生,从而保证了全体幼儿的健康。根据与县教育局签订的《年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评责任状》的具体要求及工作责任,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园实际,现将我园年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园的食品卫生工作历来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人,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列入了幼儿园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1、成立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园长、党支部书记)

副组长:(副园长、分管安全卫生工作)(副园长)

组员:

2、层层落实传染病防控工作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责任人:

总责任人:

具体责任人:

大班组责任人:

中班组责任人:

小班组责任人:

后勤组责任人:

各班责任人:班长。

3、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教职工大会,组织学习景教字35号文件及普教基发0号文件《普洱市教育局转发普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预防春夏季食物中毒事故发生更的预警公告的通知》、景教字37号文件、景教字40号文件《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学习县教育局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公告《关于防范学校食品安全事故的预警公告》,做到随时提高食品卫生安全防范意识。

4、组织教职工特别是后勤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饮食卫生“五四”制度》等有关食品卫生的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教职工提高责任意识,增强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切实认识到幼儿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确保幼儿的安全与健康。

二、完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1、制定完善各种食品卫生安全制度

共制定并上墙10个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即《饮食卫生制度》、《餐厅卫生管理制度》、《餐具用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烹调加工管理制度》、《食品粗加工管理制度》、《库房原料管理登记制度》、《原料采购索证制度》、《卫生检查制度》、《个人卫生制度》、《从业人员卫生知识与健康检查制度》.

2、食堂卫生管理

保持食堂内环境整洁,有“三防”措施,室内无苍蝇、无灰尘、无蟑螂、无鼠迹,坚持每天大扫除,做到地面、用具见本色;食堂室内室外卫生实行分片包干,保持用具清洁、干净,做到清洁卫生专人负责,明确任务,坚持做到:墙壁、屋顶经常清扫无黑垢、油污、蛛网,门窗干净明亮;纱窗完好,无灰尘油垢,餐具清洁明亮。厨房用具(砧板等)和餐具每餐做到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清洗后存放在保洁橱内;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对人体安全、无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合理使用各种设施、设备和用具,不违规使用和强行工作;工作人员下班前认真检查门窗水电,防止火灾、失盗、投毒等事故的发生,确保各项安全。

3、食品采购、加工、存放管理

加强对食品采购、加工、存放等关口的管理,确保所购食品和原料卫生安全,符合国家卫生要求,采购时坚持索证索票,并进行验收登记。存放食品和原料的场所有专人管理,非直接工作人员不得接近;厨房内设有专用洗刷水池,盛放生、熟、浑、素食品的用具严格分开,摆放整齐,加工生、熟食品的砧板及刀具有明确标志,严格生熟分放和加工处理制度,并严格执行饭菜单日制作,当日食用制度,以防隔夜饭菜对幼儿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教师要严把喂养关,杜绝把过期、变质、腐烂的食品让幼儿食用。禁止采购、加工制作和出售野生菌、四季豆、发芽土豆和凉拌菜。

4、个人卫生管理

上岗人员都持有有效的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和健康证;严格检查个人卫生“四勤”关:勤洗手、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洗衣服、被褥,上班时必须到更衣室进行更衣,摘除任何首饰,每天检查食堂人员穿戴工作衣帽情况;加强有关健康知识和卫生知识的学习,增强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