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整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1 10:50:00

矿产资源整合工作总结

省整规办:

现将我市矿产资源整合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认真制定工作方案

市政府对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及矿产资源整合工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了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年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领导,市政府调整了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同志亲自担任组长。同志多次听取整规办的情况汇报,并于今年四月份主持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市整规办关于全市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及资源整合工作情况汇报,总结了第一阶段工作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年工作的具体意见,对整规和整合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讨论通过了《市矿产资源整合工作实施方案》,并以文件下发。

(二)加大宣传力度,增进整合共识

以“”世界地球日为契机,以国土资源管理年为载体,我市继续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业秩序及矿产资源整合宣传工作。市国土资源局在广场举办了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同志亲临现场散发传单。县(市、区)国土资源局与有关单位也分别举行了相应的宣传活动。市举办了有奖知识竞答,有乡镇干部和矿山企业管理人员参加的国土资源管理年暨地球日知识竞赛,整规办人员进矿山宣讲等宣传活动,并组织学习《省采石取土管理办法》。活动期间,全市共印发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知识问答等宣传材料余份,张贴宣传标语余条。市整规办最近又先后两次召开矿、矿矿产资源整合座谈会,将上级有关整合精神对各矿山再次进行宣传,使各矿山业主认识到整合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到通过整合带来的正面效果,即防止无序竞争,稳定矿产品市场价格,增强矿山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又能使矿山企业做大做强,提高经济效益。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乡(镇)、矿山企业对整合工作的认识。

(三)深入调研,科学规划,精心编制重点矿种整合实施方案

为扎实深入调研,推进矿产资源的整合工作,市国土资源局组织整规工作人员赴市考察学习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及矿产资源整合工作经验,为稳步推进我市整规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市委托大队地勘院编制完成了《资源整合实施方案》和《资源整合实施方案》,并召开相关部门和拟整合矿山企业座谈会,充分征求意见,共同探讨整合方案和整合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解决办法,现将报市政府审批。整合方案实施后,矿将由原来的家整合为一家,矿由原来的家整合为家。、两级政府领导和国土资源部门与公司进行了多次接触,对该项目组调研给予了大力支持,并表示热烈欢迎公司参与资源整合和开发。目前该项目组正在对矿的资源整合进行可行性论证。

(四)采取有力措施,保障资源整合工作,稳步推进

在推进资源整合过程中,除加强领导、搞好宣传、编好方案外,我们还采取了以下措施:

1、明确部门职责。对国土、工商、安监、环保、公安、监察等部门在资源整合中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要求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资源整合工作。

2、争取必要的行政手段,推进整合。

①在整合期间,对整合矿区及毗邻暂停设置采矿权;②对无偿取得采矿权的企业应整合而不肯整合的,一律不予延续;③对应整合而不肯整合的矿山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环保事故和越界越层开采,一律予以关闭、吊销相关证照;④各县(市、区)在权限内可以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矿山整合。

3、规范操作、稳步推进。在资源整合工作中各相关部门要严格依法依规操作,切实保护参与整合矿业权人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源整合效果不理想

我市的重点矿和矿其布局渐趋合理,生产规模也能达到最低开采规模甚至达到中型矿山生产规模,企业重组后,由于难以延伸其产业链,不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只能作为原矿供应,与资源整合的目的尚远。

(二)整合矿山之间利益关系难以协调

矿整合上家整合为一家,其家矿几年前组成利益联合体,但一直未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且家硅石整合矿山之一的矿存在矿山承包的关系,直接涉及到承包人的利益,给整合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矿从规模、年生产量均已超过规定的生产量要求,生产正常,整合难度较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宣传活动,加强依法开采、矿山安全生产、矿山环境保护以及资源整合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推进矿山整合工作进行。

(二)尽快批复实施方案

督促市尽快呈报两个重点矿区的资源整合实施方案,市国土局会同相关部门审查后报市政府批复执行。

(三)抓好方案实施

(1)部门联动,推进整合;(2)精心组织,实施整合;(3)采用行政手段,促进整合。